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開箱文(十五)

會有這篇開箱文,主要還是以下的對話造成的---話說某敗家瘋子在某社交網站上遇上了某鋼鐵勸敗魔人,對話就開始了。


===


敗家瘋子(以下簡稱敗):
我跟你說(狀似得意),我最近剛剛在網路上標到一隻C調、隔了沒多就又標到一隻低音單簧管耶...(請見開箱文十一開箱文十二


鋼鐵勸敗魔人(以下簡稱勸):
喔,我剛剛上課回來,跟老師說你在收集單簧管... 老師馬上拿出她的超高音降A調單簧管,她說你要的話她可以賣你~L牌的喔!


勸:
銷魂吧?


敗:
真是太銷魂了。是在義大利買的嗎?她要賣多少錢?我考慮看看...。


勸:
就是在義大利吹歌劇買的...
(後來才知道,這個當代歌劇非常瘋狂,負責單簧管的音樂家要吹降A調、降E調、降B調、A調、低音、倍低音等六種單簧管,幾乎要把單簧管家族一網打盡。)


敗:
果然!


勸:
結果老師說不知道要怎麼賣...反而說「你朋友知道這個東西價格差不多是多少嗎」?樂器看起來幾乎是新的,她說她沒什麼吹,大概就是那次吹歌劇用了一次,去年送去大修過,所以狀況很好。只是她想不到還有任何機會用到這個樂器,所以想乾脆賣了,因為知道你想收集...。所以怎麼辦?


敗(敗內心OS:這世界好人真多啊XD):哈哈,我也不知道。等下上網查一下L牌的官網看看好了...。


===


經過一陣子後,跟股溝大神是好朋友的敗家瘋子,馬上查到了相關資訊,趕快回社交網站回覆...



敗:
我查了一下,只有看到有兩個樂器網站有掛這個樂器! 根據危機的說法,在2003年的時候,全世界只有L牌一家有做Ab!!! 不過,現在有四家了:)。 這兩個網站的價錢是一模一樣,新品是約5600USD左右(就是大概17萬台票左右吧)。


(以下講價過程從略,總之就是敗家瘋子很黑心地用很沒品的價錢買了這把樂器)


===


就是這樣,我又從賣家(而且是世界級單簧管演奏家Deborah Marshall~其實,連她的學生都已經是世界級的演奏家了)那邊獲得了一把很罕見的樂器、也是本文的主角:降A調單簧管。這種開心的感覺,大概只有在某養貓遊戲中買到了最高等級的貓可堪比擬。(誤)


這個樂器有多罕見呢?可以說大部分吹單簧管的人都不太知道有這種樂器。基本上它是單簧管家族的最高音樂器,比起標準的降B調單簧管,整整高了小七度。但是這個樂器實在太小,所以除了歐洲少數國家的管樂團(主要是義大利與西班牙,在義大利的許多管樂改編曲中---例如普契尼的杜蘭朵,都還會使用兩部的降A調)還會使用這個樂器和短笛齊奏以外,目前已經很少被使用。但其實在管弦樂團中,偶而還是會被呼叫出來放大絕,好比說威爾第的歌劇中有舞台樂隊的部分就會使用到降A調(但現在演出的版本通常會改到別的樂器上演奏)、巴爾托克的鋼琴詼諧曲(Scherzo for Piano & Orch. Op.2)也寫了降A調的分譜、而大名鼎鼎的雷史畢基「羅馬三部曲」中,也有它出場的機會。


(甚麼?不相信?至少羅馬三部曲的管樂改編版有)


甚至還有個特殊的室內樂二重奏就是用降A調與倍八度低音單簧管組成的,請見:





(這首作品是著名的當代法國作曲家杜博瓦為這樣滑稽的組合所寫的!)


===


以上簡單介紹完以上的買賣過程與歷史,就該言歸正傳來看實際的開箱吧~


賣家的Marshall老師由於身在米國,所以樂器當然是由勸敗魔人朋友幫忙帶回。我們約在某大牌木管樂器維修師傅黃老闆家附近的披薩店交貨。所以初步的開箱就在披薩店中進行:



樂器盒本身看起來很樸實典雅




打開以後,內附有過去維修的證明書,以及Marshall老師本人的名片,真是佛心來著


另外,由於吹嘴很小,不太好拆裝。收納時是直接裝在調音管上不拆下來的,這點也很有意思。而Bell的部分也是直接裝在本體上。




我首先最好奇的,當然是簧片。看到有簧片後,心了就安了一半,因為...


這個樂器實在太小,所以無法共用任何現有單簧管的吹嘴與簧片使用。通常就只能搭配原廠的吹嘴來使用,而簧片的話就得自己想辦法了,因為也沒有任何的簧片公司出這樣的產品(2014/1/1 訂正:Vandoren公司有出,這是後來才知道的)。有人是使用降B調的簧片來裁剪,但顯然用更小的降E調簧片來改造會比較省事。


而Marshall老師顯然是採用後者的方法,不過我一開始沒注意到。回到家後,再次打開拿個裝簧片,才注意到這一盒簧盒子上就印著Eb。



盒子上就印著Eb調簧片的字樣,簧片上也看得出有修剪過的痕跡---看來我得去買修剪簧片的工具了。




很可愛的小吹嘴+調音管




全部組裝起來的模樣




實際拿在手上的樣子,非常小巧可愛對吧?


實際吹起來的聲音,嗯...請大家直接參考上面你家水管的影片。雖然有介紹說這種樂器的音色並不會比降E調尖銳刺耳,甚至比較類似長笛的聲音。而我自己也聽過比降A調低半音的G調單簧管唱片,聲音的確不會很尖銳,的確是比較清脆的感覺。但上述的影片與我自己吹起來的感覺,還是有點尖銳,當然聲音也非常響亮,似乎容易傳得很遠的樣子。


由於按鍵很小,老實說得適應很久才按得到想要的位置。真的要吹到很流利的程度的話,恐怕得熟悉好一陣子。樂器本身很順,只要沒有按錯的話,該出現的音都吹得出來。而且,感覺起來高音比我的降E調還好吹,至少到兩點升Fa(實際記譜音高的三點Re)都可擠出來,但Sol我就不行了。


而且,Marshall老師是用比較厚的簧片來改造的,老實說我吹沒多久就沒力了。看來後續還是得自己做手工藝@@。


最後,當然要讓本樂器博物館的樂器一一亮相,給大家體會一下各種樂器的實際大小差異。


從樂器盒開始



左上C調、左下降B調、右上降A調、右下降E調(是說我的C調樂器盒竟然比降B調還大,這是怎樣?XD)




排排站大集合照 左起:A、降B、C、降E、降A


本博物館(咳)的高音單簧管群只剩G調和D調了....。(歷史上也出現過F調,但現在應該是完全絕跡了)


甚麼?你說博物館還缺巴賽管?


喔,很可惜,Marshall老師的巴賽管賣掉了~ XD

===
開箱文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