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連載]天棋的世界(十一)



(1 1)小小孩學習圍棋之時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3年九月號


漫畫中,主角小小天碁光是在旁邊看著父母下棋,就自然學會了「叫吃」、「做出兩眼」等圍棋技術。

這是因為對小孩子而言,棋子的樣子看起來就像是玩具一樣。

我記得曾經是業餘縣代表等級的家父,其房間中也總是放置棋盤與棋子。

所以我在小時候,也很喜歡用一顆黑子與四顆白子擺出「花朵」等「擬似圖案」出來。

這大約是我剛過四歲左右的事情。發現這件事的家父,誤以為我是想理解「叫吃」的意義,並且跟著猜測我是想搞懂圍棋而開始教我下圍棋。

不過家父的教學說明,對於還小的我實在太過難懂,所以還要在旁觀看的母親轉換成「小孩子的話」來讓我明白。

我至今還記得,為了當時搞不懂「征子」的我,母親特地在棋子上畫上臉,將征子解釋成「不讓逃出的棋子(臉)出頭」,而耐心地將我教到會。

這就是把棋盤上只有黑白兩色的棋子、用漫畫式的發想讓這些棋子具有表情的妙招。

因為小朋友的感性與發想,就像是會把天上飄的雲,看成各種動物或魚一樣。
同樣的道理,我也記得曾把棋盤上的棋型看成各式各樣圖樣的記憶。(譯註:最近某棋院的粉絲頁也出現了很多這種小朋友自然下出來、像動物的奇妙圖案照片 XD

而我弟弟在開始學習圍棋時,也會把棋盤上的各種棋型取上綽號。

其實十歲左右的小孩子並不像大人一樣是靠理論(頭腦思考)來學棋,而是靠感性對棋子的形狀產生感覺的。

對成人來說,要把剛在右上角學到的定石,改到左下角重擺出來,就要很辛苦地在腦海中轉換角度;但對小孩子而言,這就像畫圖一樣,即便是改變方向,他們也可輕輕鬆鬆地擺出來!

對天碁來說,剛好也是由母親親自來教圍棋,這正是幼兒學習圍棋的最佳學習環境啊。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