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連載]天棋的世界(十)



(10)以碁結緣對女性來說會占優勢?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3年八月號


因為圍棋而結緣的三枝翔吾介與早苗終於順利舉行婚禮,真是值得慶賀。

在圍棋界,也有很多情侶是因為圍棋結緣而結婚的棋士。

以杉內雅男九段(1920年出生)、壽子八段夫婦為首,總共約有15組左右的棋士夫婦;如果再加上太太是前院生或圍棋講師的夫婦,總共就有30組以上了吧。

至於井山裕太頭銜保持者則是和將棋女棋士結婚,算是圍棋緣+將棋緣了。在棋界中也有好幾組將棋與圍棋棋士結婚的例子。

從女性的角度來看,這種婚姻的理由,是很容易被接受的。

首先即便是下圍棋的女性急速增加的現在,圍棋人口中女性所佔的比例仍不過只有一成左右,所以可以說女性有選擇上的優勢?

棋士們是從幼稚園、小學生低年級時學會圍棋的十歲左右開始以職業棋士為目標,然後十五歲到二十歲左右的階段又以職業棋士的身分作為一生志業而出了社會。

成為職業棋士後的生活,和一般上班族的生活相比,更是特別奇異。

因為每一到兩週就要下一次重要的對局,如果輸掉的話,該棋賽就只能再等一年才下得到了。要是贏下去的話,則會越來越忙。可說是一種完全無法判斷未來日程計畫的職業。

再加上圍棋的指導活動,通常都是晚上、週末、假日舉行,也是很不規則的生活方式。

要讓其伴侶能理解這種成長過程與生活方式,其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特別是像早苗這樣棋力高強的女性,還會被男生敬而遠之。

而且能夠理解重大對局時的對局心理的女性,也可說是非常稀有。這可能就是以圍棋結緣的情侶最重視的部分吧。

另外,對希望能讓自己的小孩很小就能開始學圍棋的人來說,「媽媽棋士」可說是相當理想的對象。

據說,本因坊道策、秀策的母親也都是會下圍棋的。

從這點來看,不是很令人期待天碁小朋友會怎樣學習圍棋成長起來嗎?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