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秋山次郎的亞運會場面精選

因為種種原因,不得不臨時插播這個秋山次郎九段在讀賣上連載的專欄。其實內容挺有趣的,就請大家以輕鬆的心情看一下吧。


譯自:讀賣官網


(1)山下九段拿下了主將對決之局


原文發表於2011年3月1日


去年(2010年)11月在中國舉行的亞運會中,我是以圍棋比賽的男子團體賽選手的身分出賽。


在這個編制是五人的團體賽中,我是第六名參賽者,也就是所謂的「板凳選手」。


感覺起來這是個包含要保持出賽動機在內、有很多不簡單之處的比賽,但我還是想先來談談我們日本隊獲得銅牌結果的經過。


老實說,這並不是甚麼值得太高興的結果。因為從日本選手的實力來看,要獲得更好的成績也不是甚麼不可思議之事。然而我們卻做不到,而違背了棋迷們的期待,讓我們充滿了抱歉的心情。


不過,在這次的亞運比賽中,承擔日本主將重擔的山下敬吾先生,卻有相當精彩的活躍表現。因為他在和韓國與中國的主將對決之戰中全部獲勝,只能說是太棒了。這次就想請大家欣賞一下其中的精彩場面。


[實戰圖]


黑 山下敬吾九段 白 古力九段





古力先生是中國隊的王牌。至此,山下先生在力量較勁的戰鬥中毫不落居下風而下到這裡,是平分秋色的形勢。接下來白棋以1、3、5開始追殺,黑棋該怎麼辦?


圖1






黑1斷是手筋。對此古力先生的白2、4是手順錯誤,白2應該要先下4位才是正著。接下來黑5提吃一子時,白6雖可斷打....


圖2



黑先1多送一子再黑3斷是關鍵的決定性著手。至黑5長後取得角地,黑棋獲得大戰果,當白6時,黑7再於中央補一手,本局就萬無一失了。


[小記]

秋山次郎八段(當時)是1977年出生於東京,師事菊池康郎先生。1992年入段,2002年升八段。曾於2001年打入天元挑戰者決定賽,並於2003年獲得NEC杯俊英賽冠軍。在棋聖戰中,也曾獲得六段站冠軍,並且於2009、2010年打入棋聖循環圈。他以規模雄大的正統派棋風而廣為人知,在職業棋士間,也有很高的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