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被盧很累



六: 吐奶哥,剛才你寄來的分析結果是怎麼算的,可以告訴我嗎?
吐: 請問你懂有限元素法嗎?
六: 不懂。
吐: 請問你懂材料力學嗎?
六: 不懂。
吐(很想掛電話): 那你要不要先去念一下這些東西,我們再來討論?
六: 這樣是不是很花時間。
吐: 對。可是你不懂這些東西,我講了以後,你還是看不懂。至少,這不是電話中五分鐘、十分鐘就可以講得清楚的東西。
六: 這沒關係啦,你先告訴我你是用甚麼公式或用甚麼軟件(我其實很討厭這個名詞)算的,這樣就對我有很大的幫助了。
吐:公式的話,就是很簡單的Beam Theory啊。聽過嗎? 上次我去惠州的時候,已經給了一份簡單的公式導證,裡面就有寫了,有看過嗎?
六: 沒。
吐: 所以跟你說,是不是先找個材料力學的東西來看一下?
六: 可是這樣很浪費時間。那不然你寄個模擬結果的圖片給我看看,這樣我就有機會學習了...。
吐: 這樣你也看不懂啊,要不要先去念念資料比較好?
六: 那可不可以告訴我你用甚麼軟件?
吐: 可以是可以啦,但這樣倒底有甚麼意義?
六: 沒關係,你就是告訴我啦,我可以找到綠色軟件來試試看。(果然放大絕了)
吐(嘆): 喔,我是用破衣內建的Simulate模組。
六: 那分析的結果圖也順便寄給我好嗎?
吐: 可是,你看得懂嗎? 要不要先去看一點資料?
六: 沒關係,你就是寄給我。
....
.....
........

(以下陷入長達十多分鐘的被盧無窮迴圈中)

吐(筋疲力盡): 好,我寄給你。可是我得要告訴你,這種東西不是速成的,你還是得去念一下材料力學與有限元素法,不然算出來的東西一點意義也沒有。
六: 謝謝吐奶哥。我如果找到了軟件和手冊,也會分享給你。
吐(啼笑皆非): 不用了,我本來就會用,多謝你的好意。

===

唉,這種看起來好像學習心旺盛,其實只想速成的心態真是麻煩啊...


在吐奶我本人念大學研究所的太古時代,歐偷K得還不成熟(印象中是R12以前的版本),,又家貧買不起電腦(那個286末期386剛要開始的年代,隨便一台電腦都要四五萬,不知道要打工多久才買得起...),所以甚麼電腦繪圖軟體,甚至是工程分析軟體是一概不會的。但在那個就業人才飢渴的年代,即使是不會這些東西,只要是研究所畢業,大致還是找得到工作。我也不例外。但是真的進了職場,這些東西不懂,就混不下去了,所以得自己買書找資料來默默偷學。到了現在這個網路發達的年代,甚麼都查的到了,新進的人反而卻不想靜下心來扎實學習,是不是很奇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