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第三屆紅茶杯戰記

如眾所知,2013年對紅茶店來說是相當風雨飄搖的一年,因此我猜今年的紅茶杯會像現今圍棋界贊助商因為景氣而紛紛縮手不辦。沒想到在十一月底收到主辦單位的通知,今年的紅茶圍棋比賽仍然照常舉辦,真是令人感動啊!

既然比賽有繼續舉辦,所以按照去年的考證,今年就是第三屆了。而且今年將把比賽搬回了台北總店,相信會更熱鬧才對...。

雖然我是這樣想,沒想到台北總店下棋的人似乎比桃園還少,加上原本在桃園參賽的人大多嫌去台北參賽太遠太麻煩(桃園僅有我和傳說中謝大大參加),最後,報名參加的僅有五人,其中一人竟然還在賽前一天棄權(原因不明),竟然變成了只有四人的超小型比賽,說不定可以報名金氏紀錄喔。從好處想,有機會只贏一盤就能拿到獎金了,而且還可以去總店吃晚餐(台北總店的晚餐水準要比桃園分店高上一截),這是多棒的事啊~ XD

至少,比賽還能繼續比下去,就應該感激涕零了。

到了比賽當天(也就是今天),我立刻懷著期待的心情,早早前往台北總店去吃大餐(大誤)。比賽預定是六點半開始,我是搭著五點的交通車前往台北,到達時才五點半,有非常充分的時間吃飯。不過就像是第一次去鼎X豐的鄉巴佬一樣(明明不是第一次去),由於選擇太多,不知道點甚麼才好,最後點了一個菜名看起來不錯,實際上有點不如預期的排骨酥。似乎是在暗示今天的比賽運不太理想的樣子....。



稍稍有點令我失望的排骨酥套餐....。

很快就把晚餐掃完的我,看看時間才不過六點出頭(是要參加大胃王嗎?),雖然可以繼續翹著腳、打開電腦養養貓(對不起,最近沉迷於養貓遊戲中),但畢竟我天性嚴謹(咳),還是希望早一點去熟悉場地,於是立刻下去二樓的比賽會場,果然變成了第一個報到的。


遠方就是報到處,旁邊掛有本屆比賽的對戰表。(攝於報到後)

由於台北總店剛蓋好不過一年餘,整個大樓都還有金光閃閃的亮麗感覺,比賽場地的二樓也不例外,感覺就是比去年富麗堂皇了許多。可惜的是,只有四人參加,兩張小辦公桌就搞定了,稍稍有點冷清。


報到處的相反側是比賽桌。大會的裁判長,正開心地和其他的工作人員解說圍棋的規則---聽說昨天的橋牌賽因為規則而發生了不少糾紛的樣子,所以工作人員先了解一下規則,避免出狀況時無法對應。

另外有一點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去年是找外面的圍棋老師來當裁判,今年所有的工作人員全都是紅茶店店員。裁判長本身也是練家子的樣子,實力四段,聽說本週要去下政大杯(據他說現在政大杯也開放一般人士參加的樣子)。但稍微可惜的是,他自己要兼任工作人員,就不能下來比,否則比賽可以稍微熱鬧一點。


裁判長(背對鏡頭者)正熱心地跟其他不懂圍棋的工作人員解說實地的計算方式



三位聽完可能還是不懂,但聊得很開心的正妹店員。她們跟我聊到去年的比賽,知道我是去年的亞軍,問我說去年的冠軍是否也有參賽?我答有。她們就說那我一定很想報仇吧?不過,我也老實地回答:圍棋就是這種討厭的遊戲,去年下不贏的,今年也沒有機會。(其實這是抄襲趙大師的名言


此外,看了上面的照片,應該可以發覺今年有計時器,而且棋具的質感不錯(至少不是普通的ABS棋子加三夾板棋盤),不愧是懂圍棋的裁判長,安排成這樣,真是揪感心啊。


我趁空拍了一下比賽場地附近的模樣。大概是聖誕將近,從總店二樓看下去,多了很多裝飾,不像以前那樣冷冷清清的感覺。





正在閒晃之間,其他的參賽者也陸續到來。第二位報到的阿北(雖然我本人也是阿北級,但年齡明顯是比我大)自稱是網棋1d,姑且稱之為W伯。第三位則是去年冠軍的謝大大,最後到的則是一週會下兩到三盤網棋、看起來頗沉穩的L君。聽完大家的自介後,打了一年嘴砲、其實完全沒有下棋(和債權人們的對局不能算是對局)的我,其實已經冷汗直流了---果然都是有點底子的人,才會來參賽啊!

到了六點半,比賽正式開始。裁判長沒有因為比賽只有四人就打馬虎眼,還是好好地說明了一下比賽規則、賽制、用時(基本二十分、讀秒兩次),讓大家知道這個紅茶杯可不是玩假的。


不專心聽說明、只顧拍照的吐奶其實是想幫裁判長與冠軍大熱門的謝大大留個紀念照:)

解說完畢後,就由籤號四號的我對上了三號的W伯(原本我是五號,顯然是依照報名順序排號)。猜子之後,我猜中黑棋,算是好的開始。今天我故意採取斜星開局,打算走戰鬥風格。而W伯在右下的戰鬥中弄錯定石,馬上遭到黑棋的雙擊。經過一番大亂戰後,收下整個左下的黑棋幾乎是勝定狀況,不料竟然在最後的小官階段,讀秒聲中沒注意到中央黑棋被緊氣叫吃,於是一團黑棋整個被提,就此中押敗。

另外一邊,謝大大也已解決了L君,順利邁出衛冕的第一步。去年的冠亞軍,第一局的發展就有了明暗之別。不過,謝大大贏棋之後,卻猛稱對手不好下,讓我更是心涼了一截。

好玩的是,原本今天應該可以一天就把比賽下完,但一局結束,竟然都下超過一個小時了,看來今天大家都很認真啊。也因此,裁判長決定今天只下兩局就好。

也就是說,明天我還是有總店大餐可以吃~喔耶!(真是奇妙的比賽動機)

經過短暫的休息後,就由第一局的勝者與勝者對決、敗者與敗者對決,換句話說第二局我要和L君下。這一局則是由L君猜中黑棋,以星位、高目開局,不知道他最近是不是擺過張栩的譜啊?不過,因為前一局輸掉,所以我打算採取穩紮穩打的戰略,以一星一三三來對應。布局階段L君一上來也在左下定石中下錯(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再加上右邊無視初棋無劫的諺語而強硬開劫,大交換後被我吃掉整個右下大龍,白棋又是早早領先。接著黑棋意圖重振局勢而在左上架起了大模樣,但白棋打入後,和中央黑棋大攻殺獲勝,白棋又是幾乎已經看到勝利女神在招手。然而,接下來白棋過貪,硬是想要強救出在攻殺過程中被黑棋切斷的右上角白棋,最後是順利弄成了劫爭(我覺得白棋有很多本身劫,所以不怕黑棋拿左上的攻殺當劫材),但竟然又在讀秒聲中應錯了劫(我一定是今年山下的棋看太多了Orz),於是中央黑棋復活,反而變成左上白龍憤死,出入超過百目,因此煮熟的鴨子就這樣飛掉...。心有不甘的我,還是厚著臉皮把官子收完,最後慘敗二十八目半。(這樣我也終於懂了大差不投降的職業棋士的心情了)


至此,比賽結果是謝大大順利取得二勝,而W伯與L君各一勝一敗,賽前就志在吃飯的我果然領了兩個大鴨蛋。根據這樣的結果,基本上不論明天勝負與否,應該都是謝大大冠軍,我墊底。更何況明天與謝大大之戰,我應該沒有勝算才對。

賽前戲稱只要一勝,就可以騙到獎金的我,竟然無法開胡,果然是一語成讖啊@@

賽後仔細反省一下,顯然是最近養貓遊戲和電視劇看太兇了,因此實際下棋時腦海一片空白,才會枉費龍麵大人的特訓啊。

不過,既然無法得名,明天就可以輕鬆地一面吃大餐、一面享受下棋的樂趣囉~(敗犬的自我安慰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