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林海峰棋士成「名」集(3)

第三局 第四屆舊名人戰
先著(貼五目) 九段 高川格 互先 七段 林海峰 
解說編輯 白水閣

(1)三連星布陣 (1~17) 


林七段第一戰白棋勝小橋本,而高川白棋敗於榊原七段,此一戰關係重大,中外棋壇無不注目。

黑1、3是高川愛用的二連星開局。對白10黑11於右下角手拔布三連星。三連星曾風行一時,今已不常見矣。(文抄公按:此時是三三布局的全盛時期)

白12立下大,黑若先12打吃手拔,則白有O3之夾,反而不好。

黑13大場,亦為高川好用的布局。對黑15白16的跳一間,少用,有此手法(文抄公按:手割上此定石白棋吃虧,故不常下)。白16點三三普通,但經下圖黑2以下至黑20之定石,黑外勢壯,蓋林君不願也。



(2)白不辭一戰 (18~35)


白16至20為定石的一型,但白18點三三,以下下圖黑2至黑10,白手拔下他處,黑若吃淨上方白的三子亦不簡單,此型木谷實所弈,弈一種變化。黑21鎮好棋,白若跳此點,黑D12應,則雙方模樣之差極大。


白22亦大局上的好點,若被黑Q16掛來,則白全局壓迫於低位了。

白22之後,黑著法甚多,高川經過十七分的思索,選23的一手。

對此白24亦適當的侵襲,但白26有問題,應28位淺侵,或於H3深入。

白32扳,勢之所趨,於33拐屈服,絕對不肯,此一戰為白居被動之勢。

(4)惡手.黑53 (36~54)


(文抄公碎碎念:本局的錯字和錯譜多到一個不行,這篇的標題「惡手」的手就打成「平」,然後實戰譜還出現了假名「イ」...)

對前譜白34,黑35應於40長,此長之後變化極多,舉其一例述了,如下圖黑1以下至黑27夾為止,此處亦極複雜,經研究的結果,雙活。依上述之形,黑外勢勝於白之實利,黑有利甚明。


黑逸此機,形勢混沌了。

黑47於斜飛合算。(文抄公:斜飛之前似乎漏了「52」二字)

以下演變至白52止,告一段落,但黑53斷,一見當然之一手,實際是惡手。此手於L7斜飛,攻白較好。

(4)林君的誤算 (55~68)


(繼續碎碎念:本譜也是到處都是錯字和日文假名...)

黑55當然,若照下圖黑1門(譜A),經白2到白10黏之後,黑11黏則白12跳;黑A長的話,白B斷、黑11黏、白C長,黑惡。


白56以下至黑63止不變之著。白64單於66尖碰較好。對此黑亦65應,則白將來有譜B位之夾。又黑如手拔以下圖2關(文抄公:古老的棋書中都是用「關」而不是「跳」),則白3扳出,以下至白11,此亦一例,制黑四子,白好。


又上圖黑不以2關而以下圖1退,則白2(譜中C位)吃黑二子、即白2以下至白12為止,吃黑。

 

可是如譜之後,林君68時尚以為可以吃黑,實則不然,依上述之進行,黑有65的擠手後,如下圖之進行成劫,此劫黑有A的本身劫材,白不能勝。


(5)中原會戰 (69~84)


目前的局面,中央黑的二子被攻,而右下白有P6的扳出,黑有雙方的負擔,形勢不可樂觀。

但白亦有誤算,起先以為72掛可以淨吃二子,現變更作戰以68迴避正面衝突。黑69當然。

對白76黑若以F11穿象眼,經下圖白2至黑,雖可取左方白的四子,但中央四子薄弱不可。


對黑79白以80覷後82虎補斷,手順極佳,中原會戰,告一段落。

白84不得已,若於F16黏,經下圖黑2,將白分斷了。



(6)勝負的關鍵 (85~107)


黑85跨為預定的手筋,對此白86較F16黏有力。次黑87以下為阻白C12尖入,以下至黑95必然,左邊黑地相當大,但黑僅一塊地盤,形勢仍然白棋領先。

白96有問題,應以下圖白1覷,以下至白5長出。


又上圖黑4不斷改於5夾,則白4,黑於5上一路貼,白手拔。如譜之進行,相差一手,於是黑得回手以99壓,補上了毛病,勝負關鍵,在此扭轉。

P6若位白扳到,黑照下圖2斷,以下至白5,黑被吃掉。


又上圖黑2若改於下圖1扳,則白2以下至白6提二子,黑7黏,將來白A扳,黑眼形仍未完備。


黑103手順好。白104若照下圖1雙進行,經黑2以下動手成為劫殺,此劫白如敗,則影響角有問題。如譜黑107止,黑棋成功。



(待續)


===
前一篇在此:
http://koubokukei.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2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