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棋味無窮外傳(5)

棋味無窮(188) 引自中國圍棋會圍棋雜誌1970年五月號

木谷實門下有三個出類拔萃的後起之秀,遲早將成林國手(海峰)的勁敵,這三人即武宮正樹、石田芳夫、加藤正夫是也。

武宮正樹年紀最少,他生於昭和26年(1951年)元旦,今年只有十九歲,但出名最早;當他在前年四段時節,全年成績41勝8敗,而且打敗好幾位九段而名列時傑賽第八位,獲得新人賞,去年成績34勝7敗,相當驚人。


另一位是加藤正夫六段,他在去年(1969年)二十二歲時,竟成為本因坊賽的挑戰者,和林海峰爭本因坊榮銜,雖然二比四敗退,但此一非凡成就,大令人耳目一新。

今 年輪到石田芳夫六段出頭了!此人今年還只有二十一歲,從四段起在大手合中連贏二十二局,迄今尚未輸過,升七段真可計局而待。前年戰績31勝7敗,去年戰績 35勝7敗。妙的是,去年參加第十七期日本棋院選手權戰,一路打上來,連勝中村八段(黑中押)、加田九段(黑七目半)、島村九段(黑七目半)、藤澤朋齋九 段(黑二目半)、坂田九段(白四目半)而成為挑戰者;和他的同門師兄大平修三爭選手權,結果以三比一贏了。也許讀者們以為日本棋院選手權戰,僅限日本棋院 棋士參加,不是重要比賽;殊不知棋賽大小完全看收入多寡,該賽乃公認的四大比賽之一(過去三家報社合辦,去年起又加入東京新聞,成為四家合辦)---名份 上僅次於名人、本因坊、十段,比王座及十傑冠軍要實惠得多;而石田以二十一歲青年得之,也是一件新紀錄。

我 看大平和石田的四局棋,大平最初多少有點輕敵。一敗一勝後,第三局石田黑棋,下得簡明輕快,布局已佔優勢(第一圖),53止,黑侵入白地成功;白54以 下,藉劫爭也侵入黑地,但不能說完全成功。106以下白棋採取強硬手段,黑不為所懾,接應頭頭是道;打劫白棋打不過,135黏劫,黑已勝定,白棋還想著著 看,終於181手投降。(白A黑B)

第一圖


第四局輪到大平黑棋(第二圖ABCD),似乎要藉先著之利猛攻。但據石田自戰解說,黑19的下法有問題,經白24一來,黑不好應。29止形愚。白34佔到大場,這局棋已取得優勢。

第二圖A(1~50)


第二圖B(51~100)


白68碰斷,白掌握主動。

第二圖C(101~150)


101止,黑棋勉強回家;但白棋左上活了,上邊大地保全,又是先手,前途非常樂觀。

最後戰場在下邊,黑棋劫殺,大平不肯補後手。白132、134好棋,黑只好屈伏;如照下圖的下法,下邊成觀花劫,黑吃不消。


白142點入,次有148之挖,黑不好應。

第二圖D(151~212)


下邊接應(D圖80),白棋略有下錯。下圖,白1、3寬氣,黑不敢爭劫,A、B是見合,則可樂勝。


以下打劫,黑棋劫材不足,勉強黏劫,白借勢(D圖104~108)把右方黑龍吃了去,黑又不得不投子認輸。

大平九段以殺力著稱,但碰到石田,好像用不上勁道,後生可畏,此之謂乎。

===

前一篇在此:
http://koubokukei.blogspot.tw/2013/04/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