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3D印表機普及的五個條件(上)


[2013年版]3D印表機想要普及的五個重點

3D- GAN理事的水野先生所預測的「3D業界的2013年」專題中,這次要談的是3D印表機中核心部分的「硬體篇」。經過激動的2012年後,水野先生要替大 家來預測一下2013年會有怎樣的發展。創新家電製造商們,或說是「專業的Makers」的動向,也會是業界活性的關鍵。

~科技專欄作家/3D-GAN理事,MONOist: 水野操


在 2013年最先的「3D真有趣!」專欄要來談些啥呢?我想來談談看「預測2013年的3D相關業界的動向」應該不錯吧?~雖然這可能充滿了筆者的獨斷與偏 見…。總之這篇與下篇會分兩次來想像一下「3D業界的2013年」(譯註:不過我只打算翻這篇)。這次是其中的硬體篇,主要是說3D印表機的部分。

整體3D印表機市場,大致是這個樣子

2012年,與3D關連的業界中,動作最多的的確還是與3D印表機相關的部分吧。主要的3D印表機製造商之間接連在彼此併購,這個業界的大勢力一下子就集中成3D Systems與Stratasys兩大公司了。

3D Systems公司在2012年10月買下了逆向工程工具的廠商Rapidform公司(韓國)。而接著他們又在2013年正月一開頭(1月3日)發表了 要併購3D電腦動畫工具的廠商~美國之Geomagic公司,一直持續著積極的動作,而且他們買的都是單純和印表機具有不同方式的廠商,這不只是要擴大該 公司的產品線,而是最終有個「能建構出與3D印表機連結起來的整套流程」的目標,才會併購這些公司吧。

Stratasys 公司雖然沒有在軟體面上有甚麼大動作,但卻在2012年12月藉著和Object公司合併的時機而把公司名統一成「Stratasys」。不 過,Objectㄉㄜ˙產品名稱還是保留了下來。接在合併案之後,他們又發表了大型印表機「Object1000」,給人有不缺炒作新聞的感覺。



說到3D印表機,自然也不能忘記有「Makers」 風格的動向。包含電視在內的一般媒體,介紹到3D印表機的機會也一下子多了不少。再加上不知道是不是期待日本產業的活性化的關係,從2012年9月開始就有許多個電視節目以「一人家電製造商」(好比LED檯燈製造商)等有活力的各個小規模家電創新廠商為主題的專題。同年10月底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先生的「Makers」日文版也出版上市,讓「個人用的3D印表機」也受到世間的廣大注目。

在一般媒體所製作的3D印表機的關聯報導中,主要是將3D印表機介紹得好像是「魔法的道具」~彷彿可以取代所有的加工機一樣,多少也傳遞了包含許多誤解的資訊出來。然而,也是拜這些報導所賜,也讓一般大眾開始關心3D印表機的相關技術起來。

像這樣,在2012年中有許多大變化的3D印表機業界,在2013年會怎樣發展呢?嗯,關於這一點,首先只能先想像一下了……。

說到市場上主力的3D印表機的大廠,已經只剩下前述的兩家公司了。所以應該會根據目前的勢力圖,去繼續推展市場的市佔率吧。

當然,也可以預料到這些3D印表機的大廠也會去併購個人用3D印表機的供應商吧。

此 外,也許還會有與智慧財產權有關的其他動向出現。現在,3D Systems正在對Form1公司發動訴訟中。不過我不覺得個人用3D印表機產業就會因此而停滯下來。而且,原本看起來像是兩個世界的企業用與個人用 3D印表機的產業之間,說不定也會找出什麼關連來。現在,就像前述一樣,3D Systems公司已經將個人用製品的供應商納入旗下了。

根 據上述的討論,3D印表機產業今後會怎樣繼續擴大呢?我想3D Systems與Stratasys公司所主宰的企業用3D印表機應該會繼續擴大產品線才對。根據某市調公司的資料,還是可以期待這兩家公司會繼續擴大全 世界的市佔率。只不過還沒有日本國內的明確數據,現在還無法妄下斷言就是了。

3D印表機在日本的製造業中也會更加活躍

在日本製造業中,也的確感覺得到那種「可以將3D印表機積極應用到開發流程之中」的動作出來。像我自己也增加了不少這樣諮詢的機會。就在都被大家說「太慢、太慢」的3D印表機普及化,其實還是有一點一點在進展的感覺,所以還是可以預期3D印表機會更加深活躍場合的層次呢。

關於個人用3D印表機,又會如何呢?

至於在2012年中受到廣大注目的個人用3D印表機,今後又會有怎樣的發展呢?正好這東西在日本國內現在非常熱門,但真正說這方面的需求會急增起來,還是很困難的吧。

隨著裝置的價格持續下降,應該會有更多層次的人對3D印表機感興趣起來。不過原本這一層面的人就沒有很多了。

說起「前3D印表機時代」,現在日本國內以「DIY形式(假日木工)」為興趣的人實際上也不是能舉出太多例子。而且這些人其必要的工作也不是完全和3D印表機沒關係。這些人未來想必也會繼續和五金行打交道下去才對。

當他們想要正式地做些甚麼東西出來時,現在的個人用3D印表機有材料上的使用限制,做出來的造型物在表面細緻度上也還有很多改善的餘地。所以我認為3D印表機還不至於對這些人產生「個人性」、「緊急性」想要購買的強烈動機。

對了,在日本可能還會存在該放在那裏的問題。最近的個人用3D印表機儘管已經是「變小很多」,要放在自己家中還是可能會和現有的空間衝到,在想要放的地方上可能還會有人遭到「家人冷漠的視線」之投射。說起來我自己也是這種狀況的其中一人呢(笑)。

===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