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棋味無窮外傳(2)

另 外一局是林海峰的授子譜。據說海峰在十七年前十月三十日抵日,在津島壽一(當時的日本棋院總裁)和足立正二氏歡迎會上,由吳大國手陪同,第一局和野田醬油 社長茂木房五郎四段對局,此為林到日本第一戰。茂木讓他三子,一戰下來,海峰輸了六目;昭和二十七年(1952年)12月份棋道雜誌,對此有詳細報導。十 七年後(去年十月十七日),林海峰以名人本因坊之尊,在東京京橋的清峰會中又遇到茂木;現在茂木已升到六段,由海峰讓他二子,並在貼他四目半;也可說是這 兩人感慨無量的一局,很有紀念價值。

第五圖 1(△)~50 
(二子 業餘四段 茂木房五郎 vs 林海峰九段名人本因坊)

序盤左下的定石,黑25不在A打,照參考圖1是定石進行,似有問題;以茂木的棋力,應不至弄錯,可能是有心求變。但這樣下法,右方門戶不謹,黑不利。

參考圖1

黑27應28長為正,譜27下到,亦有B之掛。

白32與33交換;但白如不壓,被黑32拐,白亦痛苦。

黑35倚蓋是好棋,但47不必,應即C扳。

第六圖 51~99

黑55打過,此棋應下71位補右邊,白棋很不好辦。

白56侵入右邊,此為勝負之關鍵。

黑61緩了,61應照參考圖2猛攻;圖中白A則黑B長。譜之下法,使白棋轉過氣來。

參考圖2

黑65應單67黏。

白70勉強脫先佔大場。

黑71手順不好,應先76覷,白A擋,黑再71扳。

黑79好棋,白左上固定,黑外勢亦厚;但此棋下B也很大。

黑99應先C扳黏,相差八目。

第七圖 100~150 (0~50)

林 國手說:「此時局面還是黑棋稍好,但黑19、21是敗著。黑下19則不必下21,黑有21先手在則19可省;19應A跳,圍中央,黑可小勝。又黑7以下至 13取勢,這手棋原與白14之飛為見合;但結果黑之上邊外勢,並未成到目數,可說前後戰略不一貫。還有白6渡過很大,黑在事先應先B點,問應手,白如C 應,則黑6立下舊成先手;白如不應,則黑44打,白26黏時,黑D立下,左右可以連通,白龍危險。」

白22侵入,黑棋為難;業餘棋士,官子多數下不好,只好任白蹂躪。結果在遺憾千萬下,白棋貼出四目半仍以二目半勝。

第八圖 151~217(1~67)
半劫黑勝黏劫 217手止 白二目半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