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小林光一名譽棋聖解說第37期棋聖戰第一局(下)

第五譜(101~133) 井山看錯棋

黑1、3、5後的黑7尖碰是好棋,逼得白12必須補一手。如果白棋這裡不補,則譜中黑A、白B、黑25的手段成立,中央白棋就沒有眼位了。


此處黑白雙方都有很多未解決的地方,每一手棋都相當難解。就在這之間,白20是失著。本來這手棋大概僅能下在C拐,這是因為井山漏看了黑21這一手棋。

在 局後的檢討中,白22如果照圖18白1到7下,讓黑吃掉中央五子,白棋靠左邊大地也不會輸掉的見解被認為是相當有力,但小林名譽棋聖卻持相反的意見。他 說:「上邊黑棋就算白棋下9攻擊,黑10以下照著順序進行到黑18後,白棋如果黏回,則就變成上邊黑棋和右上白棋的大攻殺,但結果是黑勝。因此,圖中白7 之後,黑棋還是可以先搶到8位附近。如此還是黑好才對」。

圖18

第六譜(134~150) 黑37是失著

前譜白20再度下錯的井山,還是一心一意等著逆轉的機會到來。

白34是為了安定中央白棋的必要之著。白棋如果照圖19白1、3意圖吃掉三子,則黑6止,中央白棋五子被吃。而且黑8還可以嚴厲追擊上邊白棋,到黑12為止可以再吃掉五子。如果白11改下在12位,黑下到11後中央白棋全滅。

圖19

本局最大的勝負處,就是37這一著。小林名譽棋聖說:「從結論來說,黑37如果照圖20黑1黏,白棋想要在左邊圍成大地就非常困難,而是張栩君獲勝了吧。由於這手失誤,輸贏就變成長期戰了」。

圖20

在 局後張栩棋聖的感想中,關於黑37,他很後悔地說:「黑37是不是應該照圖21的黑1擋啊?」,如此白2到黑5是可以預料的進行。實戰黑37到39挖入 後,白44斷成劫。而對於白46,黑47如果不應,右上黑棋就會死掉,所以算是白棋絕對的劫材。而白48提劫後,黑49又不得不黏。

圖21

小林名譽棋聖說:「到黑49為止的實戰進行,和圖21比較起來,看起來是很像的結果,然而有沒有實戰白44斷的一著,其實是雲泥之差。」

白44有子,就可以變成下邊有種種壞味白棋的援軍,而且還可以讓中黑棋六子氣緊,便能妨害右邊黑棋模樣大圍成實地。

第七譜(151~200) 大交換後勝負已定

黑51衝、53、55抱吃時,當白56叫吃,黑棋不理左上角而在57位對左下白棋施加壓力。

在進入一分鐘的讀秒中,對局者都必須掌握住難航之舵,想必雙方都很痛苦吧。黑59到69封住下邊白棋時,下邊白棋這一塊棋還是有圖22白1到7做活的手段。

圖22

然而,井山卻決定捨棄下邊而改在白70活定左下。小林名譽棋聖對此稱讚不已:「經過這個大交換後,就明顯勝負已定了。能在讀秒之中看出這個大交換可以獲勝,井山先生的判斷力真是非常高明」。

接下來,井山再以白74、76斷吃中央黑子。雖然已經沒有逆轉的餘地了,但張栩仍然以不屈之精神奮鬥到最後官子收完。

第八譜(201~265) 挑戰賽才剛開始
本局之難解,就連頂尖棋士們都很難做出明確的結論。因此小林名譽棋聖總結本局是:「本局真的很符合開幕戰的氣氛,是雙方充滿氣魄的一局」。

接下來,他又根據自身的經驗說出以下的評論:「原本在頭銜賽的開幕戰中,就是從挑戰者決定戰中勝出的挑戰者氣勢比較強,所以我常常會覺得是挑戰者比較佔優勢。所以即使第一局由井山先生獲勝,也不見得能看出這次挑戰賽的大勢歸趨」。

265手完 白五目半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