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第37期棋聖戰第六局第二日相關報導

第一天的比賽中張栩費盡心思打算阻止下邊黑棋渡過,結果卻招致苦戰,真的是好事多磨。不知今天是否能在逆境中妙手回春?總之,請大家先替張栩加油下去吧。


引用:讀賣官網幽玄之間LGS

第37期棋聖戰第六局第二日棋譜(56~197)
黑 井山裕太本因坊(貼六目半) 白 張栩棋聖

  • 進入第二天井山仍然是在8點53分出現,張栩則是8點55抵達對局室。
  • 張栩的封手棋白56既不是斷,也不是提,而是長出,出人意料之外。
  • 今 天仍然在網路上觀戰的三村智保九段則說:這樣讓黑61成為恰到好處的好棋,因為白棋下邊三要子被吃,又無法壓封黑棋,當然是白不佳。白56恐怕還是在59 斷比較好,正如高尾先生所說,這樣下也不能就說是白好,但也沒有別處好下了。看來張棋聖的判斷是實戰會比59斷要好吧。實戰中白棋提取了11一子是其獲利 所在,但被黑棋分割成兩塊則是不利之處。
  • 以下到69為止,雙方一氣呵成。井山開始著厚,讓檢討室眾棋士相當佩服。
  • 白70又是局面的難點,張栩在此停下來考慮了好一陣子....
  • 白70如果照下圖逃出下邊七子,雖然是普通的下法,但此圖中黑棋還有A與B欺負右上白棋或左下白棋的樂趣,白棋勢必實地不足。
   

  • 結果白70繼續爬,先把實地差距拉近。以下黑71擋、白72覷,黑73老實黏,顯然井山真是打算堅實打烊了。
  • 白74大概是打算從局部一步步追上的態度。對此井山75扳出,張栩76立刻下扳,看來這裡是昨天晚上準備好的勝負手吧。三村說:白棋不理下邊一團孤子,轉往上邊放暗器。現狀是黑好吧。
  • 由於被黑棋搶先在84位迫來,右上看起來像是後勢的白棋還有遭到攻擊的危險,所以白74也有先補強右上,一點一點慢慢追的用意。
  • 黑75如果想要攻擊中下七白子,則先照下圖黑1內扳後,再黑5飛是最簡單的下法,但這樣白棋還是有下圖6、8的手法,能搞成最低活定限度的兩眼活。
   

  • 到了83附近,三村忍不住發出警告:「這十手左右黑棋的井山裕太都選擇很確實的著手,看起來是對形勢非常有自信吧。不過,兩年前也是好幾度從這種場面中逆轉過來衛冕成功的也是張栩先生喔」。大哉斯言!
  • 其實黑83想了許久,該不會開始盤算起勝利感言了吧?這手棋甚至不惜和84交換掉,可見井山是多有自信。目前形勢黑棋實地多,每塊棋又很堅實,白棋的確很難下。但黑83也可以看成是未來在85位破掉左邊作的準備。
  • 85打入後,局面越來越小了。
  • 黑87、89碰退也有搶先手的味道,而搶到先手的91也可以考慮在左下三三進角。如下圖,左下黑棋奪角後,白棋實地更是不足。
   

  • 當然,黑91也是大棋。而且對於大幅領先的黑棋來說,這手棋更保險也說不一定。因為如果讓白棋搶到下圖白1,則白棋還有在A位打入弄亂局勢的機會。
   

  • 下到92時,準時十二點進入午餐休息時間。
  • 92飛應該是白棋的最後機會了吧?視情況可以認真殺掉黑棋,或者是藉著攻擊大圍左下角。如下圖所示。
   

  • 到中午休息時,張栩用時為3小時56分、井山為6小時8分。顯然右下角戰鬥結束後,雙方都開始加快速度了。
  • 黑93碰,是標準處理手筋。左邊黑棋看起來可以輕鬆做活。檢討室認為白96如果照下圖進行的話,則是相當細微的局面。
   

  • 三村說:「黑棋在左邊選擇實地最便宜的下法。白96碰先手利用一下,難道是為了要一擊必殺做準備嗎?」但此時張栩還是口中唸唸有詞:好難下啊。
  • 白98退兵。三村評:「白棋還是回手防守左下角。現在可以說左邊黑棋已經確保安全無虞,再來就是進入漫長的官子階段了」。臨時插花進來的山田規三生也持同樣的意見:「形勢黑好,不過我接下來還要去工作而看不到精采的部分,不知道五點時會變成甚麼樣啊?」
  • 張豊猷八段則說:「棋聖戰的形勢是井山君有利,但現在才一點五十分左右,他就只剩一小時的用時了。恐怕接下來他等於是要和自己戰鬥吧。」
  • 到102止,檢討室認為局面是會持續細微的官子戰鬥,當然局面還是黑棋好。
  • 白104看起來是要殺黑,但這手棋其實也有棄子定型的用意。例如白106可以將黑棋關在邊上做活。
   

  • 黑109也可以考慮照下圖進行。
   

  • 白114也可以考慮下圖這樣試圖大圍中央的戰略,這和實戰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路線。但中央破洞太多,此圖也不見得是白好。
   

  • 不過,白114~118這幾手有點無理的感覺。
  • 到了黑下119時,準備要進棚彩排NHK轉播的高尾大人也偷空發表評論:「形勢是井山挑戰者好,但他已經快要讀秒了,所以搞不好局面還動盪的餘地」。
  • 到白120左右開始,張栩又慢慢隱忍起來,等待機會。這時井山看起來很有自信的樣子,但張栩似乎也看不出悲觀的樣子。
  • 到開始下124後,井山開始讀秒。
  • 白130如果照下圖1黏,則左邊黑棋不用逃出就可以就地做活。
   

  • 但白130並,黑131如果照下圖1扳,則白2撲就可破眼。但即便如此,黑131飛向中央,也不可能被白棋殺掉。
   

  • 以下官子持續進行中,黑棋至少都保持著扣除貼目後3~5目的優勢。而張栩此刻耳根開始發紅,就有經驗的觀戰記者說,這是張栩形勢不利的特徵。看來白棋要逆轉還是非常困難。
  • 看到黑197,張棋聖不再戀戰,棄子投降。井山不計勝,終於挑戰棋聖成功,也同時創下了許多紀錄。最後張栩用時5小時48分,井山為7小時57分。
  • 回顧本局,白16、黑17是雙方花了心思的巧手。黑39並撞以結果論是大好棋(也許白38應該要40退或36上一路長)。以下白棋幾乎沒有機會逆轉。
  • 其實下午比賽重新開始後,就陸陸續續有各大報的記者湧入,準備迎接這個完全世代交替的一刻,到了真正比賽結束,現場早就擠滿記者了。但不管現場多熱鬧,對局雙方還是先進行局後檢討,完全已經忘我。
  • 顯然也在網路上看棋的井山夫人室田伊緒於賽後第一時間就在推特上恭賀自己老公創下新紀錄,看樣子她又可以再當好一陣子的少奶奶了。
  • 對此,讀賣新聞還發了號外:
   

  • 不 幸變成前棋聖,並首次使用九段名號的張栩在賽後接受訪問時說:「結束後來看,真是一局艱苦的棋啊」。關於本次挑戰賽整體的感想,他說:「我已經盡力 了」。但被問到今後的打算時,他回答:「失去了,就再奪回來就好了!」,真是個男子漢的好回答。接下來還有本因坊戰與名人戰要拚,相信很快就能看到張栩活 躍起來。(題外話,將棋的羽生善治自從六段以後,就沒有用過段位當名號了)
  • 至於登基的勝利者井山新棋聖則說:「很開心,我現在還不敢相信我創下了史上首次六冠的光榮」。
  • 得意的井山,甚至做出了象徵六冠的手勢。(這在日本習俗中也叫「一枚目」或「一枚中」,就是出人頭地,能獨當一面的意思)
   

  • 在這裡,先簡單整理一下井山創下的幾個新紀錄:
現行七大賽開辦後,史上首次同時獲得六冠
    最年輕同時獲得六冠(23歲9個月)
    最年輕棋聖得主(同上)
    史上第三位大滿貫得主
    史上最年輕大滿貫得主(同上)

    順便更新一下各大賽的最年輕得主紀錄:
    棋聖     井山裕太(23歲9個月)
    名人        井山裕太(20歲4個月)
    本因坊    石田芳夫(22歲10個月)
    天元        井山裕太(22歲6個月)
    王座        趙治勳(20歲5個月)
    碁聖        山下敬吾(21歲11個月)
    十段        井山裕太(21歲11個月)

    七大賽中有四項的最年輕紀錄保持人是井山,這也是挺誇張的紀錄(其中棋聖和名人的苦主是張栩,本因坊的苦主是林海峰。台灣棋士很悲情地容易成就他人的最年 輕紀錄啊)。今年日本棋院的新年開棋式中,山下敬吾曾經半開玩笑的說:「這個場子說是邀請東京的頭銜保持者來參加,但有五個已經被井山君搶走,所以台上只 剩我和張栩孤單兩個」。萬一名人戰再度被井山拿到挑戰權,而中間十段、本因坊、碁聖也都衛冕成功的話,明年的新年開棋式說不定得被迫移師大阪舉行呢。(當 然啦,難度也不低)

綜觀全部六局的比賽來看,張栩之所以會失敗,都是高尾大人害的(誤)。當初如果他再振作一點,在挑戰者決定戰中打下井山,也就不會有今天的紀錄出現了。此外,第五、第六局都受到花粉症的影響,可能是第二敗因。

認 真來看,除了第二局與第六局是一面倒以外,張栩第一局與第五局都輸得相當可惜。特別是第一局,大家都說是好感覺的白86,在張栩的老丈人小林光一九段仔細 研究下,竟然可能是過強的無理棋,如果張栩掌握住機會,其實是可能將這一著打成敗著呢。顯然張栩之前和羽生善治對談中對井山的分析是相當正確的。也因此, 既然張栩能找到井山的問題點,遲早還是會找出破解之道。另外,如何維護身體健康,隨時保持最佳狀況,也是未來的一大課題。否則遇上花粉症,棋力就要打折 扣,就非常可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