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第三十七期名人戰第四局感想



觀眾還是愛看俊男美女的


經過長達一個多月的鏖戰,名人戰總算進入了中盤的第四局。第四局的你摳你摳轉播/解說,找來了也是常在新聞中解說但卻是首次在你摳你摳登台的鶴山淳志七段與新世代人氣女星(誤)→人氣女棋士(正)下坂美織二段。不過我自己對鶴山過去在熊貓網上的解說不太滿意,總有不是很認真的感覺;另一方面下坂現在是NHK盃的助講,在網路上的評價也不是很好,說她有點太過生硬。但實際看起來,就算再怎麼講得不好,光是俊男美女就很賞心悅目,更何況今天他們的表現很不錯───鶴山七段用一種連初學者都聽得懂的「口條」,廣受今天觀眾的好評。再加上鶴山是趙魔鬼大師門下,可以代替一直遲遲無法出現於你摳你摳的趙大師來說八卦,這也是相當大的賣點。



也是你摳你摳初登場的俊男美女───鶴山七段與下坂二段

照例解說是讓大家做完從「玄玄棋經」挑出來的懸賞問題後開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考古題還是要多做XD)。下坂二段先請鶴山七段談一談本局的注目焦點,鶴山說:
「山下名人在第二、三局中連敗,而且內容上看起來不像平日的水準,讓人覺得是不是最近狀況不好,所以希望他這一局能振作起來」。
下坂接著問:「所以鶴山先生今天要替黑棋加油囉?」
鶴山連忙撇清:「這倒不是。另外也希望今天的解說能展現出和NHK杯不一樣的面貌....」
下坂:「啊,被識破了,那我也要好好加油。」

至於第一天到第二天中為止的進行,鶴山七段的感想如下:

白2的小目,有故意引誘黑棋來下相對小目的用意,但黑3我行我素的下二連星。現在二連星除了武宮九段以外幾乎沒有人下,所以這一著說不定也有遭遇二連敗後轉換氣氛的想法。黑5掛角,白6二間高夾是常見的夾法。黑7過去很常下小尖,最近卻比較少這樣下了。實戰選擇先掛左下角,但鶴山七段覺得說不定選擇往左上角上飛掛的下法會比較穩當。白8的夾擊,也有很多夾法。如果選擇二間高夾的話,和白6的距離較近,黑棋就不會像實戰後來打入,但相對的黑棋可能會在白6的上一路飛碰聲東擊西,改攻白2角上一子。黑9如果進三三的話,等於違背了下掛角而伺機攻擊白6夾子的政策,所以一定要跳出,而且黑11二間跳後,白6、8之間就出現了可以打入的弱點了。不過黑棋要在17打入前,白棋可能有在黑13下一路碰出的反擊,所以13先覷一手是必要的。

白18如果往中央跳出的話,左邊三塊黑棋與兩塊白棋的對殺,以弱棋數來看白棋是占上風,但黑棋上下兩邊都已經先出頭了,白棋也沒有把握,所以選擇先角上尖碰、再20鎮,看輕6、8二子的態度。黑21跳是把6、8二子都要大吃進去的一著,所以白22碰下是不讓黑棋吃掉如意的要點。由於接下來還可以在23位渡過,所以黑23也是必然。

到這裡羽根都還下的頭頭是道。但白24的碰,就令人大吃一驚了。鶴山說他自己預期這一著會在67位擠,由於接下來白有渡回角上的手段,所以黑棋不好應。白24其實還是要棄掉左邊、築成厚勢的態度,但山下不會讓白棋如意,黑33、35先讓白壁產生缺陷,再39扳出,讓羽根鑽起牛角尖。白40再怎麼樣也要在41位斷,以下大致如下圖所示,雖然白棋厚勢被黑右下角大飛抵消了不少,而且還留有A的斷點,但至少比實戰被黑棋逼到在邊上苦活好。甚至白棋也可以考慮在下圖的3位擋,也是一法。



羽根之所以這樣下,主要是希望黑棋能在42立下,白棋再41斷,如此會比單獨在41斷容易壓封,白棋會更好。但這是一廂情願的問題手,山下果然不會錯過這樣的機會,於是封手棋下出了眾家職業棋士幾乎都猜到的41黏,如此白棋整個作戰構想都被破壞殆盡,這一局就等於報銷了。

以下左邊白棋是在幾乎要死掉的狀態下勉強做活(靠著白52的支援),相對地黑下到53、55後,連中央白棋都要遭殃了。而且黑57拐下後,白棋也不得不在60、62扳黏,否則如果被黑棋先扳黏的話,角上白棋也會出問題(但白棋扳了之後,後續也有在61為右一路夾碰的味道)。從這裡開始,真的是完全只看山下一個人表演了。

再來黑先對左邊苟活的白棋取得不少先手利,順便補強左上黑棋,然後回手在71飛。這一手棋,負責幽玄之間解說的三谷七段說可以考慮在75的方向飛,比較攻守兼備。所以白72也許也可以考慮先在75跳,再回手於72壓?

到了90手附近,解說終於追上了對局的進度,所以兩人有機會可以開始閒聊了。鶴山七段首先就拿負責記錄的寺山怜三段開刀:「不要看寺山先生在記譜,其實他很偉大喔,他可是我們日本棋院棒球隊的教練哩~」。負責接話的下坂二段跟著問:「喔,那你們棒球隊有多少人啊?」鶴山笑說:「包含石田芳夫九段這種大師在內,掛名的棋士不少,總之是個幽靈隊員很多的球隊...」。鶴山會對球隊這麼熟悉,當然不可能是幽靈隊員,聽說平常很多位置都能守,但主要是擔任重要的三壘手,看來他是屬於很有臂力的棋士喔(本身是巨人球迷)。不過,鶴山說也是因為幽靈隊員很多,隊費充裕,所以棒球隊是個很有錢的社團,建議下坂二段也來參加當個幽靈隊員(球隊經理?)。但下坂還是很敷衍的說:「請讓我用很積極的態度考慮看看」:)

PS:後來,你摳你摳的工作人員說寺山「教練」有從仙台現場發簡訊給鶴山七段:「以後請要多來棒球隊打球啊!」,不知道是真的假的就是了XP。


回到棋盤上,黑93刺間接補強左上黑棋時,白94是很漂亮的騰挪手段,意在拿中央黑棋做交換對象。不過,這時候雙方的著手又停了下來,所以乾脆就回答起觀眾的提問,果然第一封就問了鶴山七段的老師趙大師來了:「請問有沒有趙治勳九段的趣聞?」下坂二段幫忙起頭:「鶴山先生是怎樣進入趙老師的門下的?」

「我是大約十一歲的時候,拜趙老師為師的。當時他也在全國各地發掘有潛力的小朋友當弟子,原本沒有打算去我的家鄉的熊本縣,但預定要去的地方沒有甚麼下棋的小孩,才轉來熊本的。在那裏我和他下了一局後,他就決定要收我當徒弟了。」鶴山回答。

下坂:「所以,您是那時候就打算要當職業棋士囉?」

鶴山:「不,我原本是想當職棒選手的...(笑)那時趙大師門下已經有松本武久等厲害的師兄們存在了,尤其是松本師兄可是在全國少年少女大賽拿過二連霸的高手喔。話說回來,下坂小姐也有參加過這個比賽對吧?成績怎樣?」

下坂:「雖然沒有甚麼好成績,但我在井山九段拿到冠軍的那一屆中,拿到第五名喔...」

鶴山:「那當時你有和井山先生下到棋嗎?」

下坂:「沒有...」

鶴山:「喔,難怪他可以得冠軍。(笑)」

下坂:「別把話題扯遠了,趙大師是個怎樣的人啊?」

鶴山:「不要看他在電視上談笑風生的樣子,其實我們都很怕他,誰也不太想把自己下的棋譜給他看,因為他看到了會長嘆起來...只有松本先生常被他稱讚呢。搞不好他現在正在看你摳你摳,我還是不要亂講話的好...」。

話說回來,他還是爆了一個趙大師平常只有下棋、局後檢討、買彩卷與下將棋四件事的料呢。

解說經過短暫的休息後,再度重新開始。這時候盤上又進行了95、96兩著,而山下也下出了97碰的手筋。當白98扳時,黑99先跳出是用意周到的利用。此刻白棋只能100衝出,而黑棋將來就有從外部利用99一子繼續攻擊白棋的機會。而且有了99這一子,白棋也會因為氣緊而無法輕易地吃掉中央黑子。

此刻在付費時間開始前,鶴山七段抓緊了時間進行了例行的投票調查活動。以下就是投票的調查結果:


第四局觀眾的年齡層分布,顯然二、三十歲的觀眾最多


第四局的觀眾棋力分布,顯然也和前一局差不多。本來鶴山還想說禮拜四是對局日,職業棋士或院生會上線的不多,但結果仍維持了5.6%的水準。

另外,他們還做了這樣的調查───這次的名人戰,你會替誰加油?竟然是以下的結果 XD


鶴山七段臨時搞笑要把下坂二段加入選項中,所以自己也被主辦單位加入選項中。但得票最高的還是下坂二段,真叫裡面下棋的情何以堪啊~ :)

投完票後,順便進行了午餐前的詰棋解答。順便也為了宣傳,請大家趕快付費買票,兩人公佈了今天會有神秘來賓登場。鶴山還很奸詐的說:「搞不好是我老師會來喔~但我要老實說,要是他能來,我就可以開心地回家了(笑)。」

到了三點以後,山下的103還未落子,於是這裡鶴山配合了現場(仙台)大棋盤次一手問題,也把山下的103拿出來做問卷調查。結果觀眾還是很配合地選了下坂二段挑的一著,這也真是山下所下的一著。而且在後來的形勢判斷投票中也是下坂猜對(雖然現場觀眾也都看出來是黑好),看來觀眾前面票選要替下坂加油,顯然不是亂來的喔。

說著說著,原來才發現帥哥鶴山已經結婚了,而且已經有了三歲與一歲的兒子,恐怕現場的女性棋迷會心碎不已吧。

棋盤上,山下顯然眼見形勢有利,也不用管下邊大空圍不圍到,直接117斷取得現金二十目左右,也順便封住了白棋在61位右一路夾碰的味道。到這裡幾乎是大勢底定了。

過了四點之後,如預告所言,兩位曾經解說過你摳你摳轉播的特別來賓林漢傑七段(也是棒球隊的幽靈隊員)與張豊猷八段終於登場。但他們竟然是搶先在正牌解說的鶴山七段與下坂二段前出現,而正牌解說反而被這兩位冒牌當作來賓介紹出場,真是噱頭十足啊。


鳩佔鵲巢的特別來賓登場!!

從上圖看起來,下坂二段的身高大概算是日本女生平均水準以上,現場明顯高過她的只有我們的林漢傑七段而已。張八段與林七段也順便替隔天開始要在輕井澤集訓的活動打打廣告,今年也有四十人左右參加,而張栩棋聖當然也會去,想必今年的活動一定也很熱烈,就請大家密切注意張八段與林七段的報導囉。

至於解說,張八段倒是提供了幽玄之間說白118也許可以在119碰地找碴作戰。實戰白118碰後,黑119就堅實的退守角,以下的進行完全如同張八段與鶴山七段餵招般地預測,果然四人的解說陣就是比兩人要強多了。四人也順便猜測了山下的127下在哪的次一手問卷(一人提供一個答案),這次是林七段答對(不過原來這一著是下坂提出來的XD)。四人也順便討論了另一位記錄「小力力」的一力遼,張八段「集訓班長」說,小力力的快棋很強,將來也許會有很大的發展。

接下來白棋的130一方面是要防止黑棋在118上一路扳出,一面有56下一路衝出的狙擊,所以黑131也要吃掉中央二子補一手。在這裡他們順便也把朝日官網解說的小望望(望月研一七段,也是棒球隊的幽靈隊員)拉下水,原來小望望上次在NHK杯中下棋時,是用左手的中指與無名指下棋,引起了相當大的話題,這裡就順便一起炒作了。

由於張八段與林七段都是擅長創作詰棋,現場也被觀眾問了創作詰棋的訣竅,林七段與張八段沒有正面回答,倒是馬上用棋盤秀了一個詰棋問題出來,展現了其創作詰棋的功力。

四人談笑之間,山下的黑139有點太過貪心,遭到白棋142、144的反擊,如果黑棋繼續應拚下去攻殺可能不會輸,但風險很高,所以黑棋退讓,但看起來似乎是損失不少,但幸好黑145跳入對右上角是先手(牽連到左邊白棋的生死),所以黑棋不如想像中的虧,但局面是被白棋稍微拉回一點點。不過仔細計算後,黑棋盤面還是領先十目以上。到這裡,林七段提議要不要為了休息來辦個投票,於是就出現了以下的結果───幸好現場鄉民很善良,不然這四位棋士可能會永遠解說不完哩 XD


你累了嗎?趕快去休息吧~XD

兩位特別來賓退場之前還不忘搞笑,林漢傑七段說:請大家來買我的棋書(真的快要出了,是詰棋的書)。張豊猷八段:林七段會在日本棋院二樓的販賣部等大家來買,來買的人可以和他握手喔。

張、林兩位棋士告退後,山下的155竟然被觀眾猜對。這手是官子好手,所以大家都猜搞不好這位觀眾是在家上網的職業棋士喔(野生的職棋?XD)。之後羽根的156在下邊飛出,看起來有點像是隨手,立刻遭到山下157穿象眼痛擊,於是羽根乾脆弄成製造投降機會,棋局就結束了,比分也變成2:2。

最後鶴山與下坂自己也說今天講得很開心,因為不用像NHK杯那樣得正經八百的樣子,又可以進行投票,還可以偷看觀眾的意見來解說,真是再輕鬆不過了 :)

綜觀全局,這一局其實在第一天就決定了(很有台灣的MOD快棋賽中,張凱馨慘敗給林至涵那一局一樣的感覺),最慘的是羽根找不到甚麼可以放出勝負手的地方,雖然上邊之戰山下有點出包,但總體來說是黑棋的完勝之局。最後羽根也許是故意找投降機會,也可能是出現了誤算,於是比賽就這樣結束了。也把七局賽變成了三局賽,下一局真的就是天王山了,先拿下這一局的人,名人寶座應該是十拿九穩了吧。


名人戰第四局總譜(1~163)
黑 山下敬吾九段(貼六目半) vs 白 羽根直樹九段


163止,黑不計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