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日本第六十期王座戰第一局上午速報/翻譯

譯自日經官網:
http://igooza.nikkei.co.jp/60th/5ban_01.htm

今天的官網解說也是我們台灣出身的林子淵七段,就先請大家欣賞一下他精彩的解說:)

第六十期王座戰第一局(台北對局)

黑 張栩王座(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本因坊


第一譜(1~48)


一上來林七段就預期:兩人都是毫不妥協的棋風,應該很容易會變成激戰。

黑3的小目是以前張栩愛用的佈局,但現在因為喜歡下迷你越南流而比較常佔另一側的小目。(本局應該也是不讓井山輕易猜測到自己的想法才會這樣下吧?)

黑5如果高掛,很有可能會變成張栩長下的一間低夾定石,如此站在相反的立場上會變成白棋快腳步的進行,張栩可能不喜歡這樣發展,所以故意低掛。

白6四間低夾,是希望黑棋拆二、然後白棋尖踢,這樣是黑棋不滿。

但黑7也有照下圖1飛,形成激戰的下法。







黑9三間高拆形成小林流是普通的佈陣方法。另外有時黑棋也可能直接進三三,但本局白6四間低夾的位置適當,所以黑棋不方面進角。

結果張栩在右邊佈中國流。

由於白8一間跳應在先,所以白10尖碰時,黑棋如果立起的話,白棋一定會在下邊星位夾,白8的位置比小馬步好,如此黑棋難下。

黑11是看輕黑7一子的下法。

白14在左上動手是當然,但繼續在左下黑7上一路扳也是很大的一著。因為後續黑棋如果在7位下一路黏的話,就有點三三的狙擊。

黑15以下是林七段認為黑棋稍重的下法,但張栩照下不誤,總之是先站穩根據的樣子。

白16如果 選擇高一路小飛的話,接下來就會改掛右上角,在上邊構築陣地。也是因為白18低拆,上邊價值降低,所以白18掛右下角。


 白20有先碰在22位與實戰先在外邊碰的兩種下法。但前者是黑棋一邊倒的攻擊,所以現在大都照實戰下。

黑21也有下圖1挖的強硬下法。

黑25雖然也可以考慮下圖1退,但張王座不會這樣下

 如果照下圖1打吃,則是黑棋稍微痛苦之進行。

白26照下圖長出的話,則是白棋不好。

白28打時,黑棋不想馬上黏,讓白棋簡單在28位左一路黏交換。

黑29也不能馬上在28左一路斷開劫,因為白棋提劫後,黑棋沒有適當的劫材。


到黑31形成戰鬥為止,一如林七段的預期。 雖然左下角的配置稍微不同,但以前張王座也下過右下的棋型。

白32在下圖1飛是行情

以井山的棋風來看,白32也可能兇狠地在下圖打入。

實戰提劫或乾脆不理也是一法。

黑33在右下沒辦法急攻,所以林七段預測這一著會在7位下一路黏。

白34可以考慮下圖的下法

林七段以為黑37會照下圖進行。實戰是採取激烈戰鬥的下法。

白44如果不理43的劫材而提劫的話,也無法輕易吃掉角上黑棋。

白46如果試圖逃出中央的話,則邊上白棋被吃。
 

實戰以下到47的交換是黑好。

白48型態上要在7位上一路扳,實戰打入是拼命的下法。

黑49、白50的交換很難講是否有所得。

白50後,進入午餐休息。右下之戰是黑棋佔優,但後續白棋會怎樣反撲是今後值得注目的焦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