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超歡樂的音樂會



伊古德斯曼/朱鉉基2012,10,12台北音樂會記

「真是一場超歡樂的音樂會!!」

這是坐在我後面的觀眾聽完的感想。沒錯,一如他所說,這是一場很歡樂的音樂會,從台上樂到台下、從獨奏者、樂團樂到觀眾,熱鬧非凡,兩個小時絕無冷場。我自己的感想是:如果看過去年寶貝音樂的話,絕對可以體會這種歡樂是甚麼感覺。因為這同樣是一場結合了音樂、歌唱、舞蹈、戲劇、燈光表現、雜耍特技(您沒看錯,真的是雜耍XD)的表演,只不過演奏的樂器由單簧管變成了樂器之王、樂器之后的鋼琴與小提琴,再加上整個管弦樂團的協奏,效果更是加倍。就連上樣都說:「你的銀兩不算白花」。

而且不知道是主辦單位宣傳有方,還是兩位獨奏家伊古德斯曼、朱鉉基靠著的網路力量把名氣打響,或是MOD Medici Art的推廣,這場音樂會的賣座非常好,接近滿座。大概只有維也納愛樂或柏林愛樂這種世界級豪華陣容才能比擬,可見其威力有多強大。


開場前十分鐘,就已經是幾乎滿座了

如他們在節目單上所寫的一樣,他們的演出是視臨場感覺來安排樂曲的,所以節目單上的曲目是「僅供參考」(雷寶貝也是這樣)。今晚也不例外,曲目的演出順序和節目單並不相同,也有更換了一部份的曲目。他們的表演內容雖然是有大概的劇本架構,但也會隨著現場觀眾的反應,好比笑聲、與咳嗽聲而有隨機應變的即興調整。這除了本身在樂器的技藝高超外,更證明他們長年的表演經驗所培育出的機智更是厲害。

整場演出除了在你家水管上看得到的梗(例如莫札特「土耳其進行曲」的轉調惡搞、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的變態失戀歌曲版...)以外,還有許多配合時事地物的新橋段變化,例如台北101與臭豆腐等在地名詞都進入了他們的歌詞之中,韓國大叔的「江南Style騎馬舞」(這裡請NSO的兩位大叔團員來跳XD)也新加入他們的表演裡面。而著名的「My Favorite Cow」到了台灣,則用中文發音來唱牛聲。最令人驚嘆的還是自稱「因為我是韓國人,所以手很小(但也只有手很小)」的朱鉉基,因為沒辦法彈(大概是假的)手掌需要很大的拉赫曼尼諾夫前奏曲,所以特別訂做了各種加有按鍵的長木板,由伊古德斯曼配合樂曲的進行丟過去給他當作「義肢」按和絃。這樣的特技雜耍,恐怕世界上最厲害的馬戲團員也要讚歎不已吧。

兩位獨奏家除了表演技術厲害外,作的曲也非常有巧思。伊古德斯曼寫了幾首要整個樂團與指揮一起配合演出的詼諧樂曲,當然是博得了滿堂的笑聲;但朱鉉基寫的有點東方風情的敘事曲「水晶吊燈」,也同樣具有不輸他們搞笑的精湛藝術性,再穿插著上NSO個管樂首席的精采獨奏樂句,即使是放在一般正經的音樂會中,也是毫不遜色的精采演出呢。

這樣精采的演出,最後的Curtain Call與安可曲更是幾乎把整個國家音樂廳的屋頂掀翻,朱鉉基和伊古德斯曼兩個人甚至衝下舞台來繞場一週呢:)

演出結束後,照例是要去排隊簽名,可惜聽說他們明天要趕去高雄,今晚只能簽五十個,而不幸的我竟然剛好是第五十一個,所以沒能把簽名貼上來炫耀,只能期待以後他們再來台灣了。至於高雄的捧油們,如果不知道明天他們要在高雄演出的話,趕快去打探一下門道,這是絕對值得一看/聽的音樂會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