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吐奶之不定期不負責音樂感想(1)


[齊格飛牧歌]

這首曲子,算是華格納有點有名、又不會太有名的作品之一。所以大約三、四個月前發現這首作品竟然有人改編成單簧管五重奏時,覺得是又驚又喜。

不過,原曲甚長(一般大約演出大約是18分鐘左右),加上又是五重奏的編制,一直找不到機會來走看看。(對於業餘重奏團來說,每增加一個聲部,大約是增加兩倍的找人困難度)

但是這禮拜的重奏練習,光看報名表就有超過五個人會到,於是掌握機會,把這首曲子偷偷排進了練習曲目之中。

結果,實際到場人數是九人(連同家眷---心靈伴侶+一對兩小無猜---再加上指導的型男高老師,總共到了十三人,真是超級熱鬧!)。於是我們就是採用接近雙聲道(一部兩人)的方式來演奏。


2016-09-11 18.40.15.jpg
(人太多了,所以只能分成兩張照片了w)


開始練習之前,先做一下民意調查,果然只有兩人(包含本魯在內)聽過,甚至連唸過音樂系的都沒聽過.....@@

*題外話,從前從前,我有一位中華英雄學長,拿了火鳥的公主輪旋曲之單簧管重奏坂給另外一群武功高強的音樂系朋友練習,好像也是類似的遭遇就是了(笑)

好吧,其實我也沒好到哪裡去。我之所以會聽過這首曲子,主要是本魯最愛的單簧管天王卡爾.萊斯特老爺爺所參加的維也納-柏林重奏團(Ensemble Wien-Berlin)錄過這首德奧名曲,才會慢慢熟悉起來。根據唱片的購買時間來看,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曲子,是已經退伍、開始工作的第一年了。而且,其實我也就只有這個版本而已。(我的收藏主力原本就不是管弦樂曲啊)

不過我們之中,另外一位聽過的經濟學專家「資料」先生,倒是華格納迷,立刻就指出這首曲子是華格納寫給第二任妻子柯吉瑪(Cosima)的生日禮物。但這份生日禮物的背後實在太勁爆,大概可以在台灣的新聞綜藝節目中談個一、二十集吧?所以資料先生就不敢提了吧(笑)。由於網路尺度比較開放,我就在這裡稍微敘述一下:華格納雖然是大作曲家,但卻也是花名在外的風流浪子,跟他有花邊或是搞出外遇關係的女生可能一雙手數不完,這位柯吉瑪女士也是其中之一。柯吉瑪女士的來頭非常大,是大鋼琴家兼作曲家的李斯特的千金。後來嫁個了轟動全歐的大指揮家畢羅。柯吉瑪女士很早就欣賞華格納的才氣,因此嫁給了同樣是華格納擁護者的畢羅。但沒想到華格納直接當了柯吉瑪的入幕之賓,前後偷偷摸摸地外遇了十年。俗語說的好:夜路走多了,總是會遇到鬼。華格納不倫十年,最後也是搞出人命來---把柯吉瑪女士的肚子給弄大了。於是,最後柯吉瑪不得不和畢羅離婚,正是下嫁給華格納。這首齊格飛牧歌就是華格納在柯吉瑪懷孕時偷偷寫的,然後在小孩齊格飛出生、正式結婚的1870年柯吉瑪生日獻給了他的這位第二任妻子。

八卦故事講完,還是回到這首曲子上。

我其實並沒有實際拿這個單簧管五重奏版去和原曲比較,但我們以很比較快的速度全部走完一遍,大約是十四分鐘,我猜也許這個改編版可能有稍微刪減掉原曲的一部份吧?

雖然我們試譜吹,節奏很不穩、拍子不精確、音準粉口怕,但現場聽起來這個改編編得不錯,很有華格納的Fu。只不過吹完之後,團員們的普遍反應是:很無聊、觀眾可能會睡倒一片,讓我覺得很受傷就是了(笑)。

最後,這首曲子的單簧管重奏版似乎是找不到實際演出的錄音,還是來點播一下你家水管上的原版,讓大家「瞻仰」一下其正常演出的效果,看看能不能感受到大作曲家的愛意 :)





*這個傑利畢達克的版本甚至已經慢到了23分鐘,可見速度變化對演出時間的影響之大。不過,我重新確認一下之後,確定了這個重奏版是精華濃縮版。

原譜是免費樂譜,下載點在此,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下載下來試試看。

*這個版本寫了數個替代版(可用降E調取代第一部、Alto取代第四部),還寫了個Contra-Alto的加強低音版,所以也可以直接用大編制的單簧管重奏團來演。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