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第37期棋聖戰第五局第二日整理感想

不知道是不是花粉症開始作怪,還是給井山的邪氣傳染到,張栩在第一天的戰鬥中早早就陷入苦戰中。不知道經過一晚的苦思,是否有扭轉局勢的妙策呢?也希望今天台灣鄉親的精神支援能發揮效果。總之,盡人事而聽天命吧。


引用:讀賣官網幽玄之間LGS

第37期棋聖戰第五局第二日棋譜(58~206)
黑 張栩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九段


  • 今天是日本棋院的比賽日,所以昨天推特上評論或猜測封手的職棋(山田、高尾、高梨、三谷等---順便說一下,三谷哲也七段今年剛開了部落格喔)今天都沒出現,看來今天只有專心看讀賣官網解說的份了。
  • 至於封手棋的猜測,答對的人應該不少。包含了三谷哲也七段、網路解說的張豊猷八段。當然...還有店長!這是店長第二次猜對封手棋了,真的令人驚訝。封手猜測槓龜常客的高尾大人再度嘗到了猜測錯誤的苦果...。
  • 今天的井山比昨天晚了一分鐘進入對局室,而張栩則是和昨天相同的8點54分到達,兩人的先後差距只有一分鐘了,這不知是不是顯示張栩心中的焦慮呢?
  • 不過,不同於昨天下午雙方的一子三沉吟,今天早上彷彿兩人在趕進度一樣,一下子就對了十幾掌,直接進入凶險的劫爭階段。但也是下得太快了,檢討室的檢討幾乎追不上對局的速度。
  • 黑65黏,是在做打劫的準備。這大概是張栩花了一天晚上苦思出來的秘策---畢竟還是得亮出拿手的劫爭招數才有轉機。這一手也在問白應手,看看是要在A黏或是B位提。普通是在B位提,但黑棋可以增加劫材。
   

  • 不過,井山還是有恃無恐的樣子,還是在66提。白棋的態度是慢慢攻擊取利即可獲勝,不需要和黑棋太過糾纏而下損劫吧?
  • 同樣地,白74也不肯為了下邊劫爭而放棄29、39兩子。
  • 白76之後,下圖是檢討室對於劫爭的預測。看樣子大致上會是拿尚未成形的上邊白陣來做交換的樣子。
   

  • 今天的張栩拿出了藍色的握力訓練道具(Grip),對局中不時緊握著。
  • 果然黑85拿上邊白陣來作劫材,白86應不勝應,只好先解決劫爭,將現金拿到手。
  • 黑85、87交換後,白棋的次一目標當然是下邊緊貼在白石之中的黑棋殘軍。檢討室是預測井山會先從加厚左下邊堵住黑龍左邊出路開始,然後在天元附近大攻,如下圖所示。此圖檢討室一致認為黑棋不壞,看來張栩的劫爭戰略奏效了。
   

  • 但88還是不在左下動手,單純在更貼近黑棋的九九位攻擊。井山還真是不喜歡把變化下死到了一個固執的程度呢。不過,以結果來看白88的位置,真是絕妙。後續就是這樣,下邊黑棋大龍被猛攻得很慘。這再度證明了井山的棋感很好。
  • 井山想保留的變化,是看中下圖A位附近有白子時,白棋有打劫吃角的手段。然而,這還是很久以後的事。
   

  • 當白88如果在下圖天元進攻時,黑棋很想在2位大跳前進中央,但白3反擊時黑棋危險。
   

  • 白88之所以稍微偏左,就是希望將黑龍逼往右邊,這樣白棋可以順勢侵入右上一帶黑陣中。
  • 白棋的目的就是希望黑93類似下圖進行,則白4繼續追擊黑龍,勝負難料。
   

  • 黑93是細膩的著手。有了這手棋和白94的交換,當上圖白4飛攻時,黑棋在這裡就多了不少利用的手段。第二天到這裡,張栩發揮得很不錯。
  • 但白98如果照下圖直接1飛攻擊,則以下就算不殺黑龍,也是白棋有望的局面。
   

  • 黑99還是厚著臉皮繼續長出,似乎有點過貪。讓檢討室的笑聲立刻停住了。(參考上圖,1位與15位是相等之點,如果兩處都被白棋下到,下邊一眼也無的大龍就很危險了)
  • 黑99還是應該要在下圖1跳出穩定下方大龍比較妥當。右邊黑棋雖然味道不好,但問題不大。
   

  • 井山見機不可失,100尖覷,拔出屠龍刀,準備一決勝負。此刻檢討室擺了很多變化(如下圖),試圖找出黑棋治孤的手段,但不管怎樣黑棋都非常痛苦。在此回頭來看,當初的白88真是落點絕佳。
   

  • 黑105試圖從左邊出頭,但黑棋看起來比想像中還要悽慘。而且由於上邊有白54一子(本譜黑87右一路),黑107就算想往右上接回,也會因為這一子阻撓而不易成功。
  • 黑107如果照下圖1斷,還有往左邊殺出一條血路的可能(如此白棋可能會後悔當初白88沒有先在此圖10碰),但左下角就整個爛掉了。
   

  • 於是張栩咬著牙,黑107還是回頭往右上邊跑,看起來是越來越不妙了。
  • 此刻,年輕有為的大帥哥蕭正浩(簡稱大號XD)的加油照來了。蕭帥哥說:107手止黑空多,中間大龍決勝負。栩哥加油。的確,如果井山手鬆,讓黑棋無事活定的話,白棋的空可能不太夠。但井山素以嚴酷著稱....。
  • 構想很靈活的井山,考慮一陣後,居然沒有照上圖直接攻擊,而是先108碰觀黑動靜。看到白108,張栩又吃了一驚,上身轉往前傾,開始苦思對策。看來他和羽生善治對談中提到的不太猜得中井山的棋之噩夢又出現了。@@
  • 由於這裡是生死關頭,所以張栩和井山的落子速度又慢了下來,檢討室中乾脆聊起往昔林國手參加頭銜挑戰賽的趣聞。而且雙方都想充分利用時間,今天就是準點去用餐。
  • 黑109後,進行午餐休息。雙方的用時是張栩4小時16分、井山5小時45分。
  • 午餐後的白110馬上行動似乎又讓張栩有點意外,因此開始自言自語起來。
  • 黑111長考起來。如果此棋照下圖1外擋,則以下白12是妙手,右邊黑陣會被搞成一手寬氣劫的大暴動,黑棋非常難應。
   

  • 白112如果照下圖1飛,黑棋不得不2應,等於這手棋是白棋絕好的先手利,下邊黑棋大龍更加危險。
   

  • 但112單純地壓,讓檢討室停止討論,七上八下地靜觀局面進行。
  • 黑113後,張栩露出後悔的樣子,似乎有誤算了...。(唉)
  • 白114、115交換後,等於當初白112在114位飛,黑115應,白114貼時,黑113不該老實接應,而是改下別處才對。這大概就是張栩後悔的地方吧?
  • 黑棋落了後手,井山趕快白116碰,封住左邊出路,讓黑棋已經不敢在左下應了。
  • 但黑117跳出,白棋仍有118碰的味道,黑棋仍然非常頭痛。由於黑棋花了兩手棋也沒補乾淨,所以檢討室一致認為黑棋形勢嚴峻。
  • 白122就算照下圖1退,以下黑棋左衝右突仍然無法逃生,此圖黑棋不行。
   

  • 但白122選擇味好的緊黏,看來井山是成竹在胸,認定即使不殺黑龍,白也不壞吧。白124退也是味道好的著手,白棋打算安全打烊了。
  • 檢討室認為白128照下圖1飛擴大上邊模樣,放左下角與中央黑棋一條生路也足夠,因為黑棋中央這樣的活法實在太過悽慘。
   

  • 白128碰,讓129往中央長出,影響到白棋的中央模樣,白棋可能會損失。這一手也露出了井山可能會用強過頭的破綻。
  • 下完130後,井山的時限剩下半小時了。
  • 但128、130、132連長後,黑133還是得趕快補活,否則就會一命嗚呼了。但回過頭來看,既然黑棋要133補活,則當初不應該下131和白132交換,等於又幫中央白棋模樣補強了。
  • 檢討室還在討論白棋是否可能會在下圖1碰攻擊左下角時,井山僅是單純地在136尖碰,準備圍中央腹空。此刻,由於林國手要參加現地大棋盤解說的關係,離開檢討室,沒想到....。
   

  • 黑137是想把138與150黏當作相等之點的搶先手補法,但138衝破後,黑139還是得回頭活定左下角,最後黑棋終究是救不回117之子...。
  • 井山考慮140時,進入最後十分鐘的讀秒。
  • 白140以下順勢在左下與中央定型後,回頭在150割掉117一子,優勢確定。
  • 下到156止,大概是下完棋的大橋拓文六段上線了,他說形勢白棋稍好,雖然井山五冠已經開始讀秒,但看起來一副不動如山的樣子。
  • 此時,強大的LGS應援團則是請出了鋼鐵人(主演:夏大銘六段)助陣,看看能不能讓張栩起死回生。
  • 但幽玄之間的解說張豊猷八段說,黑棋已經到了不下出官子妙手實地不夠的狀態了。而檢討室也判定黑棋無法貼目。
  • 黑187是最後的勝負手,如果能在這裡開腸破肚的話,勝負就逆轉了。但林國手與王立誠九段仔細計算後,認定中央沒棋。
  • 但井山不慌不忙在188長,即使是讀秒也能把變化算清。白194後,黑棋又損兵折將,黑棋連盤面都不夠了。
  • 以下張栩又撐了數手,終於在206手後投降。最後雙方的用時是張栩6小時10分、井山7小時58分。
  • 終於井山還是搶下了「盤末點」,而將張栩逼上了懸崖邊。

綜 觀全局,張栩雖然一上來就在右下角下出疑問手,下邊之戰又被井山的40、42重拳打得鼻青臉腫,但靠著擅長的劫爭策略一度打開了局面。但進入第二天中午前 的99、113、117連續下出壞棋,局面再度一落千丈。最後的131又是疑問手,以下黑棋就無機會了。相對地,井山全盤下得非常精彩,白26長與88都 顯示出他良好的大局觀。中央攻擊黑棋大龍時緩急自在的態度,也讓人非常佩服。只能說本局張栩之敗一點也不冤枉。特別是到了第二天後半的部分,昏著非常多, 好像是體力不支的樣子,不知是不是真的花粉症上身了?

雖 然說很可惜,但第六局也不是完全絕望。首先是下一局不是馬上在下週舉行,讓張栩有稍微喘息的機會(雖然說還是要出賽名人戰,但可以拿羽根來洩憤,順便回復 一下狀況。而且這一局對名人挑戰權也是關係重大,下贏的話更是好兆頭。相對地,井山則是要進行十段衛冕戰。結城聰雖然一向是井山的手下敗將,但還是希望他 能挫一挫井山的銳氣)。其次,下一局的對局地伊豆的玉樟園新井旅館是張栩多次出賽的熟悉場地,當年首次擊敗山下獲得棋聖以及去年第五局擊敗高尾奠定衛冕基 礎都是在這個玉樟園新井,可以算是大福地。再來,下一局雖然是持白,但這一系列張栩的白棋其實下得還不錯,特別是前一局,根本就是完勝。最後,當然還是強 大的LGS應援團的精神力量囉。本局連鋼鐵人都出現了,不知道下一局還有甚麼更猛的強人出現?真令人期待 XD

討 論完勝負之後,還是要順便聊聊電腦圍棋的部分。照例,今天還是搬出了店長進行全局的勝率分析。結果又發現了有趣的現象。在71開劫之後,黑棋的勝率暴跌到 35%左右,而且直到劫爭結束為止,店長從頭到尾都沒有考慮到開劫、找劫材的手法,再度證明了目前電腦圍棋的罩門仍然是劫爭。但劫爭結束後,勝率的分析又 開始正常了起來,基本上也跟隨著黑白雙方的好壞棋上上下下,而且猜中雙方應手的機率也高了起來。根據這個分析,整體看起來黑99是本局最嚴重的敗著,黑棋 從這裡開始,勝率就通通掉到三成的水準。到了115、117之後,勝率甚至僅剩兩成了。黑131以結果論雖是最後敗著,但就店長的分析來看是無關勝負了 (白128雖然有點過強,但黑棋的勝率不過提高5%而已)。以下列出店長的各手分析表給大家參考。

黑棋著手
黑棋勝率(%)
59
43
61
43
63
43
65
44
67
43
69
42
71
41
73
35
75
36
77
38
79
38
81
36
83
35
85
35
87
44
89
42
91
47
93
47
95
47
97
45
99
45
101
35
103
35
105
32
107
32
109
37
111
35
113
34
115
31
117
28
119
25
121
24
123
22
125
24
127
22
129
27
131
26
133
23
135
24
137
24
139
25
141
26
143
20
145
22
147
23
149
21
151
22
153
19
155
18
157
18
159
17
161
19
163
14
165
16
167
15
169
17
171
15
173
16
175
10
177
11
179
10
181
14
183
16
185
12
187
17
189
13
191
13
193
17
195
12
197
11
199
5
201
5
203
4
205
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