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知之者不如樂之者

譯自「吳清源最新打譜研究II」之跋

原著 牛力力五段 2005年6月

[譯 者說明]這是我去年在二手書店買的書,但是買了以後到現在也沒看過(最近這一兩年這種情形非常嚴重),甚至幾乎已經忘記曾經買過這本書。前幾天整理書架時 才發現它靜靜地躲在袋子之中,才得以重現天日。這本書出版的時間是2005年,現在也是近乎半絕版狀態。不過當時即使說是「最新研究」,但其實書中研究的 是吳大國手小時候到昇九段前的棋,算是大國手前半生的回顧。家裡雖然已經有了大國手的棋譜全集,但是全集的壞處就是解說不多,對於我們這種業餘臭棋來說未 免有點辛苦。所以當初在書店看到這一本大國手自己解說的書,自然就毫不猶豫地買下來了。現在,大致上很快地掃過了一下,覺得最後這篇弟子兼編輯翻譯的牛五 段寫的後幾很有意思,就先將之翻譯出來。(PS:書店裡面只有II,所以我也不知道其他幾本長甚麼樣)


===

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在 論語雍也篇中有段「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的文字。這句話的意思是「懂得知識的人不如喜好知識的人,喜好知識的人不如以學習知識為樂的 人」,而我就常在想吳清源老師簡直就像是這段話裡面所描述的「樂之者」。也就是說,吳老師並不只是把圍棋當成是工作,而是樂在圍棋之中呢。

因為吳老師只要一開始打譜,不管經過多少小時都是維持同樣的姿勢,注意力也完全沒有改變,就是單純地埋首於圍棋之中,真的是以圍棋為樂呢。

本來吳老師現在已經高壽九十一歲了(2005年時),所以如果站得久一點或稍微多走兩步路的話,腰就會痛起來。

結果就在不久前,我陪著吳老師一起參加了「愛.地球博(愛知世博) 中國湖南週 風雲對弈 中日圍棋對抗賽」的活動,負責大棋盤解說的吳老師就這樣一直站著,一如以往的沉醉於圍棋之中,完全忘了時間過了多久地解說著,等到解說結束後,他才發覺腰痛到不行。

這 次這本「吳清源最新打譜研究II」是收錄了吳老師來日之前的少年時代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左右時期的十六局棋譜。但每一次我去採訪老師時,老師都能以要解 說的棋局為背景,說出包含當時見聞在內的內容,讓我只能對老師的記憶力感嘆不已。此外,這也讓我想對老師仍熱衷研究這局棋現在該怎麼下的態度鞠躬致敬。

這回我能夠有幫忙老師整理這本書的機會,而能接觸到老師真摯的態度,真的是學到了不少東西。

此外,老師在這本書中雖然提了很多否定自己下法的地方,但我想各位讀者如果能從中體會到萬人公認之天才的吳清源老師對圍棋的熱情與喜樂,老師也一定會非常開心吧。

大家如果能夠熟讀本書的話,我相信棋力就一定會有所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