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日本第六十期王座戰第一局下午轉播

以下移動到晶華酒店,坐電梯時竟然遇到陳永安老師,不過因為彼此不認識,所以不敢出聲問候:)

現場當然是冠蓋雲集,我到時林至涵九段與陳國興老師都已經出現了。

黑53覷來,白54立下大致只能如此。
如果照下圖貪心一碰的話,白棋崩潰。


接下來黑55如果在右上角小飛是行情,但...

張栩竟然打入左邊!

白56似乎在實戰處尖或是相反方向尖都成立。照下圖1碰的話,讓黑棋渡過,就有點太老實了。

 但相反方向尖的話,下圖的白7無法切斷,否則會崩潰。

 所以前圖白7應該要在5右一路長。

此刻日本媒體竟然在我面前開始採訪來觀戰的小朋友:)
小朋友被問題將來是否想當棋士時,開心地回答:好啊 XDDD

 由於採訪中,我插了一嘴,結果竟然我也被抓去採訪了 w

前一圖黑4如果照下圖進行的話,黑棋雖不致死,但這是很薄弱的下法。

林七段說,黑55打入有用強過頭的感覺.... (唉)

黑61如果照下圖進行的話,是黑苦。不過黑1點時,白2也有可能黏起來變成惡手的可能性

或者黑棋可以用下圖的方式處理

照下圖交換的話,黑棋可行。

 但上圖白2如果黏,讓黑棋活角的話,是黑棋痛苦。

 黑61跳出似乎有些笨重。(62似乎可以鎮頭?看來井山有其他的顧慮的樣子)

黑65繼續在白64位上一路扳出的話,白棋一定會激烈切斷。如下圖的進行的話,黑棋相當痛苦。

 所以林七段的提案是黑63照下圖碰,如果能夠出頭的話,則是可行。


如果黑67馬上照下圖扳出的話,以下至黑14後,A、B為相等之點,可以衝破白棋的包圍


 所以前圖白2大致只能在B位黏。

黑67衝時,林七段的第一感是在白棋會在上圖1位退。 實戰這樣進行的話,黑棋顯然比上述林七段的處理提案還好。(喘一口氣 ><;;)

進行到黑81手附近時,現場大盤會的解說陣到齊,解說開始。

以下切到現場解說的部分。
=====

解說開始後,謝女流本因坊越來越漂亮,而王銘琬老師的精神也非常好。不過兩人登場時,局面相當險惡,而王老師又是日經的新聞解說,所以只能先簡單講一下,就要回休息室檢討。

王老師說,大家都看張栩是後半盤比較強,其實他也很花功夫在布局上,本局也可以看出他把平常研究的成果展現在棋盤上。

 白6的四間夾(拆?)是最近流行的著法。張栩平常也對此有研究,黑7先掛一手,就是他覺得可以攻白6缺點的一著。但掛角後黑9手拔是王老師第一次看到張栩這樣下。

黑 11、13有吳清源流的味道,但有新手味道,讓王老師糾感心:)

白18掛、20碰的部分相當複雜,王老師笑稱他已經看不懂了,其實是要趕回對局現場,所以交棒給林國手大師解說:) 

右下角的劫爭相當奇怪,雙方都不想先開劫,但黑37的斷,林國手相當稱讚:是很厲害的一手。以下白棋只好放棄中央數子。

不過,林國手還是認為白46也許還是要先47位跳一手,留一點味道。也許才是手順。

此處的進行,林國手竟然請大家表決一下是誰好,現場果然很捧場說是黑好。當然林國手也這麼認為。

白48也是井山認為右下吃虧的用強之著。

黑55打入,謝正妹也認為有點太激烈,不過林國手認為56的尖方向有點怪。
但是相反尖的話,黑進三三交換也不能說是白好。

白62沒有鎮,也稍微讓林國手意外。後續的65擠,林國手則稱讚:應該是大好棋。相對地井山的66立下有點過火。以下戰鬥白棋相當痛苦。

白76普通應該要長,實戰是非常手段,絕對不能讓黑棋舒服出頭。

實戰中央到白82激烈衝斷後,林國手笑稱:這種下法我看不懂了,也請女流本因坊幫忙一下...

謝依旻腦筋也轉得很快:現場大竹英雄老師也在...

大竹就被拱上台了,他開玩笑說:林國手長得帥、身材又高大,真是太完美了。但也需要我這種又矮又醜的人,才能襯托出他的好。我自己非常尊敬他。和他在一起六十年,真是非常好。其實我前天來到這裡,比較像是回到台灣家鄉的感覺。張栩在前夜祭發表了意志軒昂的決心,顯然勢在必得。本來井山遠來是客,張栩應該要讓他一下的。但聽他這樣發言,果然可以看出他想要得到名譽王座的決心。不過,今天林先生和謝女流本因坊在台上,到底誰是解說,誰是助講啊? XD


謝:我是翻譯(笑)

大竹:雙方好像有點用力過頭了,可能是大勝負的緊張感吧?不過這也因為我是前輩,才敢這樣講...(笑)。目前的進行來看,只要黑棋左上一塊無事,本局就妥當了。

以下中央大戰,就變成竹林兩位大前輩的檢討會。

趁亂之中,謝正妹改攻周俊勳九段:周九段怎麼看?

周:我還在點空...(現場大爆笑)

到此,解說陣由周九和林至涵九段接手。

白90打吃,讓另外一位林「海峰」九段有點意外,不過周九認為這裡白棋暫時逃過完全蹦饋的險境,以下就換黑棋如何處理左上了。

但是根據林至涵九段和周俊勳的研究,左上黑龍應該可以出頭。 但回過頭來看,白82斷時,黑棋馬上89打,白棋就崩潰了。所以黑83稍微有點大意。(這點大竹九段也認同)

不過大竹認為黑81的押雖然嚴厲,但也許在82單黏,可能會更簡明厚實。

====

以下由於電力不足,先在此打住。後續的進行晚上在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