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日本第六十期王座戰第二局上午解說翻譯

譯自日經官網:
http://igooza.nikkei.co.jp/60th/5ban_02.htm

日本六十期王座戰第二局(台北對局)

黑 井山裕太本因坊(貼六目半) 白 張栩王座

第一譜(1~28)


今天官網解說是剛升九段的秋山次郎。(不確定是甚麼理由升段,基本上應該是勝利數達到日本棋院的規定才對)



 黑5是山下敬吾愛用的一間高締(今天是來幫山下報仇的嗎?)
 黑7以右下角的一間高締為背景,當然要二間高夾。

 到白12為止是穩當的進行。因為黑11如果在下圖1擋,則白2扳是相當難解的變化。


 黑13是故意誘白14跳出,黑棋剛好有15防守的調子。此處黑棋不15守,則將來白棋有15拉出的狙擊。(看來井山要走厚實路線。但黑13讓白14跳出,將來對中央的發展是好是壞則難講)

白16夾,黑棋有下圖1扳出或是A為碰的手段。但黑棋馬上動手會非常麻煩。


黑19跳是非常罕見的一著,但這是考慮到全局均衡的著手。(今天井山果然是山下附身了@@)

白22碰、24割分是白棋的工夫,但也是嚇人一跳。 白22碰的想法是黑25如果照下圖1迫拆的話,則白22與黑23的交換是白先手便宜。因為白棋要是先24割分(圖中白■),則白棋再22碰(白▲)時,黑棋就不會於23位(黑△)應,而是A尖吃掉。


 也因此,黑25鎮是要讓白22碰成為惡手(換成山下來下也會這麼幹吧?XD),這麼下有其道理。

 黑29也是問應手。白棋照實戰進行的話,黑棋因為在角上取得根據,就可以省略於譜中34位補了。

 白34雖然會想在下圖1衝斷,但黑6之後,白棋有被黑棋在A迫與B攻逼的弱點,得不到好成果。


黑35是看輕黑19一子 而打入上邊的態度。白36如果照下圖1尖,則黑2碰、4斷可以處理。



 白40是先佔要點,然後等邊上黑棋行動的態度。例如假設黑棋照下圖1鎮,則白2、4吞入一子,自無不滿。


 黑41也很可能會照下圖進行。(山下表示:一間跳出才是王道→設計對白)


 早上的進行,不管怎麼說就是22碰的嶄新構想。至此進入午餐休息,上邊之戰黑棋會怎麼行動,則是下午觀戰的焦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