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日本第六十期王座戰第一局下午轉播(續)



心痛之局

第六十期王座戰第一局
黑 張栩王座(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本因坊
總譜(1~48)

341手完,白七目半勝

[承接前一篇

白92鎮來攻擊左上黑棋時,台上的周、林兩位九段和台下竹林兩位大先覺熱烈討論起黑棋的處理方法,結論是黑棋有很多求活或逃命的方法,怎麼下都不可能死,只要不再逃出時影響到黑棋右上角,井山這局就報銷了。而張栩最後選擇的官網林七段預測的93碰(不愧是師兄弟),此著是形態上的要點,而且符合處理要碰的格言。

解說進行到林至涵九段和劉耀文四段接手時,我那只能撐兩小時弱的電腦終於不支,只好乖乖打包,專心觀看大棋盤的解說。此時現場仍然是一副樂觀輕鬆的氣氛。而且林九段、劉四段不愧是長年講棋的黃金搭檔,一搭一唱逗得台下哈哈大笑,簡直不輸職業的相聲團體。順便還幫謝正妹推廣了一下預計新出的唱片,現場馬上ㄠ周九訂購了一千張呢。

白94扳,黑95尖覷也是現場預測到的必然手順,但黑97卻停下來想了很久,顯然張栩不滿意大棋盤解說所擺的變化──讓白空心提換來黑棋逸出。在林九段台上頻頻Call Out中,張栩下出了97在下方斷的手筋(這手棋又被官網解說的林七段猜中),成功在左上大活一塊。至此井山只剩右上角可以搞怪,所以白106毫不猶豫地點入三三。

此處井山如果照一般定石在角上做活,當然沒有希望,明顯有可能故意弄成劫爭來擾亂。林九段和劉四段擺了許多變化,大致上也都是黑好。但突然提到白棋有可能會110切斷時,劉四段忍不住大喊:「沒有這樣硬來的吧?」解說陣看了看全局劫材關係,仍然判斷白棋開劫等於是送死,所以就在歡樂的氣氛中,解說會進行了第一次的休息。

休息結束後,解說換成了兩年前棋聖戰台北對局中也曾合作過的周俊勳九段與謝依旻女流本因坊。這時台上仍是相當樂觀,周九甚至說:「搞不好再過半個小時,我們就可以收工下班了」。

不料,負隅頑抗的井山真的暴力在110位斷開,準備和黑棋拚個明白。周九看到這裡還很高興的說:我們真的可以下班了。但是白116先接,是先把劫材搞大,讓黑棋不敢隨便消劫的殺著,看到這裡,周九和謝正妹知道不妙,開始仔細盤算起雙方的劫材。但算來算去,黑棋無法在右下角不理,所以白棋等於有滿坑滿谷的劫材,黑棋局面急轉直下,相當不妙。由於場面突然凝重起來,周、謝二人一時也找不到黑棋逃過劫爭的妙著,只好再度搬出林「國手」(前)與劉四段這組黃金拍檔上台救援。

但上了台的林國手拼命搞笑也無法挽救黑棋的難題,於是趕快把下來探班的林書陽七段抓上台緊急質詢,看看樓上研究室中主導檢討陣的豆棋王詩淵九段有無脫困手段。林七段比較老實回答:「豆棋王說目前明顯是白好」。愛國的主持人林國手為免影響軍心,趕快把林七段趕下台。但黑棋遭到逆轉,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回到盤上,被分斷的右上角兩塊黑棋也無法靠征吃來解決問題,於是黑135飛是窮餘之策。但井山白136還要拉出,不讓黑棋一手可以脫身。以下白棋表面上是讓劫,但150迫拆,順勢圍到上邊大空,而角上白棋還可以弄成本劫,黑棋等於陷入絕境。現場周九段和林九段重新進行形勢判斷,如果不看右上留有劫爭的問題,雙方形勢相當,所以最後的輸贏就看右上角的定時炸彈了。但老實說,全局白棋厚實,打起劫爭還是黑棋不利...。到了這裡,不論是臨時被抓上台的蕭正浩或林書陽也好,眾口一致是白棋形勢有利。

實戰黑157先飛攻左下角,順便準備製造劫材。但白158打,一面圍上邊、一面威脅上邊黑棋,黑棋仍然有應接不暇的感覺。

上邊定型後,井山才回手左下角。但白164尖又有點下過頭,黑165夾以下藉著棄子,收去了白8以下四子,便宜不少,局勢似乎拉近一些。但黑棋在吃掉四子前,仍念念不忘右上角的劫爭,因此179、181先在上邊交換兩手,才回頭183吃掉四子。但根據後來的局勢來看,這兩手為了製造劫材的交換,竟然適得其反,減少了劫材,成為了最後勝負的關鍵。

左下告一段落後,全局最大就是右上的劫爭,於是井山馬上184以下果決挑起劫爭。此一劫爭,根據周九段、黑嘉嘉、謝依旻等豪華解說陣的計算,白棋劫材有利,黑棋還是打不贏(原本計算是白棋剛好領先一枚劫材,但事實上白棋還有324跨的嚴厲劫材,黑棋完全無法抵抗...)。而且井山在動手前,先188、190搶了逆官子,黑棋為了減少白棋劫材,不得不在191補,把原本黑棋權利的官子變成了白棋先手。而且右下角的206的劫材也非常舒服,黑棋等於被撈乾抹淨。

最後白238夾、242點入仍然得理不饒人,把右上角被吃到剩下一半的黑棋逼成兩眼活,形勢再度拉開。張栩雖然希望靠右下角271撲劫縮小一點差距,但這個結黑棋也打不贏,最後就以七目半的大差輸掉本局。

當右上劫爭告一段落時,大勢底定。所以樓上以陳詩淵為首的檢討陣也都下來了,台上解說的林至涵九段替陳棋王宣傳,說他是台灣目算第一快,往往十秒的快棋,都能準確計算出目數差距。因此現場馬上拱他計算,形勢到底相差多少?在林九段的倒數讀秒中(應該沒看過解說也要讀秒的吧?),陳棋王也老實說出黑棋完全無法貼目、甚至連盤面可能都是白好的結論(真是的,怎麼這些高手都不能向林九段一樣愛國啊?)。另外陳棋王既然已經上台,自然不能讓他簡單說個目數差距就下台,所以「主持人」林國手(前),就請豆棋王順便說一下本局的感想。豆棋王說:黑89有點太過貪心,如果在單在320位跳出,黑棋應該可以簡明獲勝(官網解說林子淵七段認為張栩可能想先打吃一手再回頭跳出)。實戰被白92大包圍時,黑棋已經不能樂觀。

我看完本局以後的感想就是「心痛」二字。我想不僅是連對局者雙方都筋疲力竭,連我們這些湊熱鬧觀棋的也有虛脫的無力感。說實話那種失落感,到現在我寫這篇感想文時都還未完全消退...。

由於井山這一兩年如日中天,憑良心說賽前就覺得此次的王座保衛戰恐怕是不太樂觀,所以心裡偷偷替張栩規劃了一個劇本,就是第一局先搶到黑棋,然後旗開得勝來個下馬威,說不定可以有個三比一或三比二衛冕成功的機會。本局的猜子,張栩果然順利搶到先行的機會,而且前半盤縱橫全場、威風八面,連井山自己都承認幾乎已經到了崩潰的狀態了,一切都順利地照著我的劇本演出。沒想到只因為誤判右上角白棋強硬造劫的嚴重性,就這樣斷送了大好之局。

此局之敗,一是黑棋輸掉、二是在自己的主場輸掉、三是敗在自己最擅長的劫爭(最後連右下角的小劫都打不贏,真慘),打擊之大真是難以想像。其實今年的名人循環圈中,張栩也同樣是黑棋輸給井山,但我覺得那一局是一開始黑棋就下壞了,所以無話可說。這局卻是一路領先下輸掉,真的會很令人懊惱。而井山僅僅只靠著一個小小的破綻,就緊緊抓住機會,整個大翻盤,真不愧是英雄出少年。這也再度印證了高手過招,一點閃失都大意不得。也讓我連想到張栩的恩師林海峰國手當年在第二十六期本因坊戰第五局,同樣是黑棋被石田芳夫靠劫逆轉,最後輸掉了頭銜。那種悲壯感,恐怕不是當事者,無法完全體會的。雖然世代交替的殘酷現實終究會到來(其實是已經到來),但親眼目睹到井山裕太的凶狠強大,仍然是相當令人難以接受。最糟糕的是王座戰這兩年改成中間只隔一日的連戰賽制,輸了第一局的人,可能就會一路兵敗如山倒,因此張栩這此的五局賽等於是被逼到了懸崖邊上,恐怕沒被直落三抱蛋(張栩自己去年就是這樣逼得山田圭三生棄械投降),就算謝天謝地了。

話又說回來,張栩從小就孤身前往異鄉學藝,又經歷過幾乎要放棄下棋的強大心理壓力,其精神上的強韌度,也不是我們這種凡夫俗子可以比擬的。這從他形勢被逆轉後,仍然是拚命頑抗下到最後,讓我們看到了棋可以輸、但意志不能輸的堅強。希望他能利用今天一天的休息,重新振作起來,在第二局盡人事聽天命。

當然,也不能只說些沉重的東西。今天除了看棋以外,還有另外一項重要的目的,就是索取棋士們的簽名。我事先準備了張栩、王銘琬老師、謝正妹的棋書各一本,目標是弄個大滿貫,最少最少也要簽到一本。原本以為簽名活動會在賽後才開始,沒想到解說第一輪休息時,就有人馬上衝取找謝正妹簽名。而謝正妹果然不愧是日本女子棋界第一人,除了棋好以外,對粉絲的「殺必死」也相當週到,不論是簽名或是拍照,一律來者不拒。不過也是這樣,簽名排隊長龍幾乎不會動,等到正要輪到我時,休息就結束了,真是相當扼腕。等到第二輪休息時,我就學乖馬上衝去排隊,但第二輪又加上了另一枚正妹棋士黑嘉嘉,排隊隊伍更是幾乎停住了,所以又抱憾而歸。等到比賽大勢已定,主辦單位開始張栩和井山的簽名紀念版抽獎。由於已經有不少學生已經收隊回家,照理說抽中機率提高不少,但向來抽獎運不佳的我還是不意外的槓龜。賽後主辦單位考慮到兩位對局者疲勞至極,不開放簽名;王老師也沒有再下來搶對局者的風采,所以張栩和王老師的簽名確定絕望,也只能拚最後的謝正妹熱血大放送簽名了。這次終於如願,總算沒有空手而歸。而謝正妹看到我是拿她的棋書給她簽,還特別說了聲謝謝呢J(今天有另一位棋迷拿了同一本書來簽,想必謝正妹一定也說了很多謝謝吧)


傳說中的「趙治勳頭」再度重現江湖(這樣拍照才威對吧?www)

今天的戰利品


賽後的簽名會盛況(左端只有出現手和相機的其實是另一位正妹職棋小愛老師)

 
賽後張栩接受訪問模樣。影片中可以看到張栩相當疲憊失望的樣子


賽後井山接受訪問模樣。相對的,井山就有點僥倖之感。(謝女流本因坊幫忙翻譯時相當的客氣,還幫井山修飾了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