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Ichiro與柯布的共通點

譯自:棒球頻道

橫跨百年並肩而立的兩位安打製造機~Ichiro與柯布的共通點

對於創紀錄的訪問,Ichiro的反應也是相當平淡

馬林魚隊的Ichiro在5月22日對金鶯隊之戰中,打出了超越貝比.魯斯紀錄的大聯盟第2874支安打。在這天的四日前,在對上響尾蛇隊之戰中追平貝比.魯斯紀錄時,接受MLB.com的採訪時,Ichiro是這麼回答的:

「我有在比賽後聽到了追平紀錄這件事,不過我自己是連想都沒想過。的確現在我是打出了和他同樣的安打數,但我和他是完全不同類型的球員,無法放在一起比較,就算去比較了也不公平」。

看起來,就算去問他追平棒球之神、甚至超越棒球之神這件事,Ichiro的反應顯然是相當平淡。對手是世界級的全壘打王,正如Ichiro所說,其打擊類型是完全不同的。換句話說,他是將大家炒熱氣氛的說法放一邊,只是說出他覺得有點不好意思的率直感想而已。

然而,再來又如何呢?在「棒球之神」之前,還有位「球聖」在等著呢。這位球聖就是打出大聯盟歷代第二多安打數的4191支安打的泰.柯布(Ty Cobb)。

這天的對金鶯之戰Ichiro打了兩支安打,將自己的大聯盟安打紀錄推進到了2875支。然後他在5月24日的同樣對戰組合中又打出了一支安打,成為與梅爾文.歐特(Melvin Thomas Ott)並列大聯盟歷代第41名的2876支安打紀錄。如果加上他在日本打的1278支安打,就變成了美日總計4153支安打。距離柯布的安打紀錄,僅僅只剩38支了。即便是本季主要是以代打為主,這也是個非常容易追平的差距。

而柯布的全盛時期,是在二十世紀初葉,正是在貝比.魯斯以全壘打王的身分君臨大聯盟球界前,以大聯盟最強打者著稱的名將。

正如柯布自己所言:「一壘打和跑壘的連貫接應,才是棒球最大的魅力所在」,而他自己的球員生涯中,也貫徹著這樣的打擊型態。也因此他常常會批評身材圓圓胖胖而靠著蠻力打擊給大家看的貝比.魯斯。而他自己則是嚴格的控制自己的身材,直到他球員生涯的最後幾年,仍然維持的185公分、79公斤的精實身材。他的生涯通算打擊率是0.366,至今仍是大聯盟紀錄而閃閃發光著。

柯布所留下的一項傳說

柯布在1909年以打擊率0.377、9支全壘打、107打點的成績奪下了榮耀的打擊三冠王。只不過,當時是「球不太會飛」的全盛時期,再加上球場的左右兩翼也異常的遠,全壘打的數量本來就不多。而且這一年柯布所打出的九支全壘打,其實全部都是場內全壘打,因此他還順便創下了史上唯一全部沒有將球打出全壘打牆的三冠王輝煌紀錄。

此外,他也創下了生涯三次打擊率超過四成的紀錄。在1911年還打出了單季248支安打與打擊率0.420的自身生涯最佳紀錄。

但在進入1920年代後,由於貝比.魯斯的出現,使得時代往重視打出全壘打方向傾斜。當時的社會評論就是:「貝比,魯斯是大砲型強打,而柯布就只會打一般安打而已」,幾乎是一面倒的擁護貝比.魯斯。然而,在此柯布卻留下了一項驚人的傳說。

事情是發生在1925年的對布朗隊(已消失的職棒球隊)之戰前。很討厭和貝比.魯斯比較而且名聲都在貝比身上的柯布,就跟包圍過來的媒體放話:「我在明天、後天的比賽中要表演特別的東西,給我好好看著吧」。

到了隔天的對布朗隊之戰,柯布竟然打了三支紮實飛過全壘打牆的三支全壘打。而後天的比賽中,他又打了兩支飛過全壘打牆的全壘打。比完之後,他就對貝比.魯斯進言說:「如果你放棄專打全壘打的想法的話,一定也可以打出四成的打擊率吧」。

有沒有這句話好像在哪聽過?只要是熱情的Ichiro迷,應該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吧。

在2007年的明星賽中,打出包含史上首次明星賽場內全壘打在內的三支安打,因而奪下榮耀的明星賽MVP的Ichiro,在賽後的記者會上,被問到:「您在打擊練習時,常常打出飛過全壘打牆的大號全壘打,,因此要是您有心想打全壘打的話,估計一季可以打出多少支?」時,他是這麼回答的:

「如果能接受兩成二的打擊率的話,大概可以打四十支吧。不過,沒有人會希望我這樣吧。」

可見這兩人的本質都是都是靠安打與跑壘來拚成績,而且都是堅持自身信念的人。用每日總計這樣的紀錄來單純比較雖然是很困難,但我們還是可以說這兩位相隔一百年的安打製造機,是並肩而立的同樣類型球員吧。

在回答記者問題時,對於貝比.魯斯紀錄並沒有講太多的Ichiro心中,想著未來到底是何去何從呢?我想我們也只能慢慢等著那個應該是不久的將來的「紀錄創造」之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