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你幾歲?」之自拍實證調查報告


前一篇中,我拿了許多照片來「玩」,而得到了一些心得感想。但老是玩別人的照片,有點沒有江湖道義。所以我決定拿自己的照片來實驗,看看之前寫的心得到底正確性如何。而且本人經歷了這麼多年的歐吉桑生涯,從來沒有自拍過,順便就將本人的自拍初體驗,獻給了這個實驗啦。

以下就是我在「實戰」中「真劍」體驗的結果。需要說明的是,測試的過程中,希望是盡量維持相同的角度、光源等環境因素,以確保公平公正公開的實驗精神,才能杜絕「圖利廠商」的可能,免得要落到去廉政委員會報告的下場。不過,說真的,要維持百分之百的相同測試條件幾乎是不可能,比如說,拍照時有很多沒想到的表情在整理這份「調查報告」時才想到,只好重新補拍。也是因為這樣,有的條件乾脆就不重拍,直接DIY修圖的方式處理,以確保具有相同的實驗條件。

廢話休說,請看直接貼圖說明囉!

(1)比較基準
How_Old_ (12).png

請大家記住這張,因為這是以下所有照片比較的基準。不過,這張照片其實是我做這個驗證的第二天才拍的(弊案!),這是因為第一天拍的生涯初自拍中,忘了拍這個基準比較照片,第二天才想到要加上這張,整系列的實驗才會嚴謹。雖然這個失誤有點爆笑,不過還算勉強可以接受,也請大家見諒囉。

這張照片顯示了本人在這個測試網頁中的兩個基本特質:

1.一定低於30歲。
2.一定會被認成女生。(男大姊?人妖??)

奇怪的是,明明照片中鬍渣清晰可辨,卻還是會性別判定錯誤,可見這個程式在細節上相當不講究@@


(2)加上眼鏡
How_Old_47.png

這張其實就是第一天想做實驗時,拍出來的。
雖然姿勢、角度、光源都有些微妙的變化,但還是可以比出差距---戴上眼鏡,先加個十歲。

令人生氣的是,性別仍然錯誤。


(3)墨鏡失敗惡搞篇
How_Old_48.png

因為本人沒有墨鏡,只好惡搞一下囉。

不過,看起來這種嫌疑犯模式,對這個程式來說沒有太大意義 XD

唯一欣慰的是,性別正確了!看來男女的判斷與眼睛有相當的關係。


(4)黑框眼鏡篇
How_Old_49.png

前文提到,黑框眼鏡也是效果驚人。於是我也手動修了粗黑框眼鏡。
果然立刻又加了十歲,而且性別也是正確的!


(5)墨鏡篇
How_Old_52b.png

改完黑框後,想一想墨鏡應該也不難弄。於是就得到了這張的結果。

小小意外的是除了性別正確外,墨鏡與黑框的效果竟然是相同的!!!
(從前一篇來看,應該是墨鏡威力大於黑框的)


(6)鬍鬚篇前篇
How_Old_51.png

由於我的鬍渣一直沒被辨認出來,只好自己惡搞一下囉。
從結果來看,顯然鬍子一定要足夠大才會被認成是男生啊~~~
(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小學生!)


(7)鬍鬚篇後篇
How_Old_50.png

既然鬍子要夠大才有效,不知道形狀有無影響?
所以我替自己畫了個變態大叔(謎片專用?)的鬍子。從結果來看,對年齡影響不大。


(8)笑容篇前篇
How_Old_ (11).png

前文提到,笑容對年齡結果有相當的影響。所以我就做了個笑容的比較。
從結果來看:拍照要笑沒錯,但不能笑得太假掰啊!!!
(不過從後面的結果來看,這張年齡上升有可能是笑得太假掰時眼睛瞇起來變小的副作用)

另外,笑容顯然是不太影響性別的判定。


(9)笑容篇後篇
How_Old_ (10).png

這張的結果告訴我們,拍照時還是笑得自然一點就好了


(10)嘴型篇上篇
How_Old_ (9).png

只要不戴上眼鏡、不加上鬍子,我幾乎都會被認成是女生,這讓我相當的困惑。
剛好有讀者投書近來表示可能是嘴型的影響,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難怪我樂器吹不好,原來就是不重視嘴型害的啊~)

於是我就做了一些嘴型的實驗。
從這張的結果看起來,演奏單簧管時,最好不要拍照,因為一拉下巴,就會先老五歲啊!

最重要的是,性別的判定結果還是錯誤的。因此,實驗失敗。 ><


(11)嘴型篇中篇
How_Old_ (8).png

最近本部落格的國際後援會會長正在改嘴型,因此我也想試試不同嘴型的效果....

可惜,除了年齡有些微的變化外,性別還是錯的(攤手)


(12)嘴型篇下篇
How_Old_ (7).png

當然,我不會僅僅因為一種嘴型失敗就放棄(怨念!),所以我又換了另一種嘴型。

沒想到效(笑)果意外良好!建議大家拍照時可以多多採用!

可惜的是,性別還是錯的啦~~~


(13)嘴型篇番外篇
How_Old_ (6).png

順便驗證了一下,管樂器中相對比較不好的鼓頰嘴型。意外的是,對降低年齡有相當良好的效果。這也證明了上樣的臉頰圓滾有利理論,建議大家拍照時也要多多鼓頰裝可愛啊!

當然,這也對性別判斷沒有幫助(哭)。


(14)舌頭篇上篇
How_Old_ (4).png

既然要裝口愛,那就來伸伸舌頭吧?

不過這種像吊死鬼的伸法,連程式都不買單。強烈大家不要使用啊。

不意外的是,性別仍然是女。


(15)舌頭篇下篇
How_Old_ (1).png

在旁觀戰的上樣,實在看不下去了,於是親自指導一下一直在擠眉弄眼的笨蛋在下我。這就是參照上樣的建議,所拍出來的結果。

看來要伸舌頭一定要這要才行,效果與鼓頰打成同燈同分啊!
(可惜,伸舌頭時就很難鼓頰了,不然這兩招加在一起一定天下無敵~)

但,都已經搞成這樣了,性別還是對不了。真的要我戴黑框眼睛或是留大鬍子嗎?!


(16)歪臉篇
How_Old_ (5).png

前文也提過,拍照時最好不要作怪。這裡順便也再度驗證了一下。
結果年齡果然有掉一些,但差距不大。

最意外的是,都已經醜怪成這樣了,還是無法變成男生....


(17)大眼篇
How_Old_ (2).png

前文好像沒有討論到眼睛的影響,所以這裡順便測試看看。

從結果看,的確吾友馬大師的睜眼絕技對於年齡變低是有幫助的。但本人的眼睛最多只能撐到這麼大了,所以效果有限,這點還請見諒(哭)。

***

[結論]

  • 性別真的很難搞。除非你真的有非常明顯的鬍子,或非常粗黑的眼鏡,否則拍照時就要有被性別錯亂的覺悟啦(誤)。
  • 想要照片看起來很年輕,微笑、鼓頰、伸舌、嘟嘴、拿掉眼鏡都是很有效的方法,請大家多多活用,並設計出各種組合技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