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謝依旻女流三冠的棋力進步建議

譯自[碁世界]雜誌2010年10月號


 

學會下棋後就會想要一子一子變強起來,這種想法是不論我們職業棋士或各位業餘棋友們都一樣會有的。也因此,大家會進行各式各樣的學習、花心思去想出新招來。在此,在給大家的棋力進步建議中,我最想跟大家說的是:希望大家千萬不要忘了下棋的樂趣。

 

只要不要忘了下棋的樂趣,棋力就會變強。包含我自身的經驗在內,我想可以說是去下棋實戰就是最棒的學習方法。像我自己,棋就下得很多。正式的比賽就不用說了,平常每天都會下很多盤快棋。(譯註:照之前的專訪來看,一天最多會下到二十盤)

 

我想應該沒有人覺得對局不快樂的吧。而這樣快樂的對局態度,就是最重要的。對我自己來說,比賽就是最好、最充實的學習。

 

根據對局的狀況,可以找到自己不擅長的地方以及弱點。這也是不實際去下下看就不知道的。好比因為看錯死活而輸掉就是最好的例子吧。輸棋時應該是相當令人懊悔的吧,對我來說更是懊悔到不行呢(笑)。不知道大家怎麼看到這份懊悔呢?我想接下來一定會想不要再看錯死活了吧。所以就會自然的去找詰棋書來練習了,不是嗎?

 

在實戰中會找出自己所不足之處,而就在這樣自然的流程中,不知不覺中大家的棋力應該就會進步了。

 

再來要注意的是,如果太過在意對手的強弱就不好了。當然啦,勝負的結果也非常重要。但如果因為對手很強就下得很堅實、對手比自己弱就隨便下…這樣是絕對要不得的。請大家就好好下出自己真正想下的著手吧。真正下自己想下之棋的人,長期來看應該才是會真正變強的人。

 

然後,就是要檢討自己下過的棋了。檢討時能找出敗因固然最好,但不用想的那麼難也沒關係。只要花點時間,能在腦海中的一角中想到「那一手下的還不錯啊~」或「那裡是不是失敗了呀?」就很有效果了。只要一點一點的累積這些反省過程,未來一定會展現出其效果。

 

當覺得「哎呀,這裡是不是有研究過呀?」時,就可以說是恰到好處了。真正能以快樂的態度去下棋時,一定可以看到好的結果。只要大家不要忘記下棋的樂趣,自然的增強棋力,我想一定就會獲得更多的樂趣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