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14)



週刊碁2016年8/15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23


[睡不著才是幸福啊]


Q:退休之後選擇圍棋當作興趣至今已經十年。期間是抱著趙老師的「一目瞭然系列(前譯一目系列,仔細想想這樣翻會比較不容易誤會)」努力修習棋藝。現在正沉醉於「如果再努力一點應該就可以升段?」的自戀狀態中。在我們街上也找到了適當的棋敵,大約是每個月有兩次的時間可以享受手談之樂。但我有個煩惱,就是在對局的當晚睡覺時,腦海中會浮現黑白棋子,不論當天是贏是輸,都很難睡著。我也試著用喝喝睡前酒的方式來解決,但一樣無效。所以我想請教趙老師以前在下二日制的對局時有沒有用過甚麼好睡的招數?

可以請老師指點一點點治療睡眠的秘招就好嗎?希望能因此承受住年紀增長下的睡眠不足問題。

~岡山縣 S.M 70歲 無業

A:以前下頭銜賽時,會去全國各地,甚至偶而還要去海外對弈。不管去哪裡下,都是住很棒的旅館喔。而且對局者還會被安排住在最高檔的房間中,就是那種幾乎是不太可能以個人名義去住的高級(笑)。在此,還是要跟各家報社的工作人員說聲謝謝。

像這種房間,大致來說窗戶都很大。顯然是希望能讓住房的旅客能好好享受美景的設計。不過啊,這還是有缺點的。就是一大早朝陽的光線會直接刺進房間來。

其實我也是對局前後很難睡好的人。往往要到了半夜兩三點,才會開始覺得有點想睡。到了覺得快要睡著時,就換日出的強光來襲了(笑)。被這種強烈刺眼的陽光給叫醒,真的非常痛苦啊。不,這不能說是痛苦,而比較像是憤怒、悲傷混在一起快要沸騰的感覺。所以我都是希望被安排到太陽光照不到,最好是全黑的房間。這真是一種奢華的煩惱啊(笑)。

不過,有一次去下頭銜賽時,我有了新的發現。就是浴室可能是最適合我的寢室。因為那裏只要把電燈關起來就是全黑,太陽又照不到。於是我就把被子拉開,打算鋪在浴缸中,不過這樣實在是有點怪而讓我猶豫,最後是舖在浴缸前的更衣處。看起來真的是越小的空間,越容易讓人睡著啊。那一次我就睡得很好,躺起來很舒服,真是太棒了!

回到正題。S先生啊,我覺得一個月有兩次因為下棋而睡不著其實是好事喔。您是七十歲了嗎?雖然要比我年長一些,但基本上和我是非常相似世代的人。所以我們就一起來考慮一下我的現實問題吧。

接下來,我們還能活多久呢?五十年的話,在生物學上應該是不可能的吧(笑)。就算是能活到一百歲,好像也是滿辛苦的。哎呀,大致上能活到九十歲,我就很滿意了。如果,我們就在九十歲到達人生終點的話,又會怎麼樣呢?

那時我們應該一定就是長眠不起了。就算經過一萬年、兩萬年、三萬年、甚至一千萬年或是一億年都不可能醒過來。換句話說,現在睡不著,反而是一種幸福。死掉的話,就算想早起也是不可能,其實也根本就不會有人來叫醒我們。所以請有睡不著才是幸福的自覺。沒有這種幸福時,才是要擔心的時候啊。

就算心裡想著要睡、要睡,卻往往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會睡著,這種時候反而應該要躲在棉被中抱持著一定不可以睡著、不可以睡著的強烈信念會比較好。這樣反而會說不定因此而睡著喔。

今後也請用「現在不起來,何時才會起來?」的精神,好好為剩下來的人生打拼下去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