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第四十期日本棋聖戰賽制變更



譯自:讀賣公告

「棋聖戰」首次創設四階段循環賽賽制

10/27早上八點特稿

挑戰者決定賽制變更

新的棋聖戰預賽賽制:

Kisei_New1.png


日本圍棋界的最高峰「棋聖戰」的挑戰者決定賽制,將從第四十期開始有重大的改變。這是圍棋頭銜賽中首次創設的四階段循環賽制,目的是使棋賽更加緊張刺激、更有魅力。提出計畫的讀賣新聞社已經獲得了日本棋院與關西棋院的同意。

現在的賽制是經過最下層的預賽開始下,然後再由突破預賽加入A、B兩個循環圈棋士比出冠軍,最後再由兩循環圈的冠軍彼此進行挑戰者決定賽來決定挑戰者。

新的賽制則是設計了S、A、B、C四個階段的循環圈,由最高級的S循環圈的冠軍、亞軍、加上A、B、C個循環圈的冠軍共五人來參加挑戰者決定淘汰賽。在進行淘汰賽冠軍戰時,是採用給S循環圈冠軍無條件先獲得一勝的變種三局賽(譯註:這是類似日本的職棒季後賽的設計)。至於B循環圈是雙循環圈制,由B1、B2的冠軍來加賽決定誰能進入最後的挑戰者淘汰賽。至於決定頭銜的七局挑戰賽,則是沿用以往的規格。
因為循環賽變成四個階段,所以能參加循環賽的棋士就從現在的12人擴大成62人。這等於是增加了新秀棋士出頭的機會。因此新的棋聖賽就變成了可以讓人一口氣從下打到最頂點的夢幻賽制。
挑戰者決定淘汰賽示意圖:

Kisei_New2.png 

至於各循環圈之間的升級、降級的競爭也非常激烈,其中A、C兩循環圈都是會淘汰一半的「雲霄飛車式循環圈」。可以說是一局都不能大意的激戰。另外,當挑戰者是來自於B、C循環圈時,S與A循環圈就要各多淘汰一個人。

S~B循環圈是全體互相對戰的形式。總共32人的C循環圈則是採用五回合賽制,只要是五戰全勝或拿到四勝就可以升級,只要是三敗就確定淘汰(譯註:類似變形瑞士制)。要打入C循環圈,則是要從大約400人互相爭奪的預賽淘汰賽中勝出。對圍棋迷來說,這是可以目不轉睛持續關注的大規模交互對戰的形式。

實行第一年度的第四十期棋聖戰,則是根據過去棋聖戰的成績來劃分各循環圈的參賽棋士。此外還會給予以往沒有的業餘棋士名額,讓「網路棋聖戰」的前四名也能參加預賽淘汰賽。這個預賽淘汰賽將從今年十二月開始。

*譯者按:搞了半天,網路棋聖戰就是在為這個新賽制鋪路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