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第三十九期名人戰第四局官網解說整理(1)


第 39期名人戰第四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井山裕太名人(貼六目半) 白 河野臨九段
解說:山田規三生九段

第一日
第一譜(1~16)
meijinn39_04_01.png


  • 黑5的越南流(因為越南在中國的南邊,故日本方面常這樣稱呼)是挑戰者河野臨的招牌手法之一,甚至在日本此型也被稱為臨戰中國流,現在卻被井山拿出來用,頗有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的感覺。
  • 白16打入,也是山田九段第一次看到的下法。不過到黑15止也是職業棋士常下的一種佈局,因此顯然河野是有研究過才這樣下的吧。

第二譜(17~19)
meijinn39_04_03.png


  • 黑17也是井山獨創的怪著,現在包括井山的老師石井九段在內的眾家職業棋士都不禁皺起眉頭...。就一般的看法而言,這一著和白18的交換很損。
  • 就普通職業棋士的想法,黑17大致會走下圖1象飛那樣比較輕妙的下法,但接下來白2應該會碰角處理,大概黑棋不想這樣簡單被白棋安定,所以才會用俗手搶先,然後於黑19壓迫白棋。

    meijinn39_04_02.png

第三譜(20~27)
meijinn39_04_06.png


  • 其實黑21也是單純就型態而言向是壞棋的下法,但如果要維持黑17以來的一貫戰略,也不難理解黑棋會想這樣下。
  • 白26是厚實的下法。普通會想在下圖1跳二間比較輕快。

    meijinn39_04_05.png

  • 實戰白26跳一間,是要強調對右下角黑棋的壓力,因為接下來黑棋如果不理的話,白棋就可於下圖2碰下,黑棋就算3、5衝斷,也會因為自身氣緊而出棋。

    meijinn39_04_07.png

  • 所以黑27一定要防白棋碰下。


第四譜(28~35)
meijinn39_04_10.png


  • 不過白28先推一手後,還是在30以下衝擊右下角黑棋的缺陷。
  • 白34如果先照下圖1、3切斷,則白5立,一定會變成先手。

    meijinn39_04_09.png

  • 但實戰白34單立,則黑棋勢必棄掉角上三子而於右邊35先發制人。


第五譜(36~42)
meijinn39_04_11.png


  • 既然白36吃掉右下三子獲得不少便宜,則黑41封鎖右邊白棋,一定要對其發動嚴厲的攻擊,才能彌補損失。
  • 白42碰,就是意圖突圍。
  • 至此第一天結束。不過井山在封手之前又開始大長考,足足想了一小時半。
  • 觀戰的眾家棋士大致是認為白棋不壞,畢竟右下便宜不少,且右邊白棋似乎不難處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