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依田老虎的一勝一敗

[前言]

大家都知道,今年出戰電聖戰的人類代表是依田老虎,結果是一勝一敗。現在他自己寫出了心得了(當然是他自己的部落格「依田落格」上),當然很有意思,於是趕快翻出來給大家參考。


===

在(3月)21日於電通大學舉行的電聖戰中,我分別和最強的圍棋程式zen(市售版是店長=天頂的圍棋)與狂石---Crazy Stone(市售版是最強的圍棋)下了四子局。結果第一局是輸給狂石,第二局贏了zen,因此是一敗一勝。

對於zen,由於有先拿店長來研究知道它的行棋傾向,我想是發揮了不小的功效。

其行棋傾向就是基本上zen不會打入白棋模樣之中(譯者:大驚!)。這一點其實狂石也是(譯者:再驚!),所以我覺得這對想要打敗電腦的人來說,算是非常有用的資訊。

然而,即便是掌握這樣有利的條件,實際去下四子局時電腦程式還是可以一戰,這讓我覺得很驚訝。

這之後還有個後續報導,就是電聖戰之後還有個慶功宴,席間開發狂石的法國人和我聊到我與狂石下的那一局,我提出了在某個局面下我若走了其他的著手,不知狂石會怎麼應的有趣意見。由於對方也說可以一試,所以隔天我們就去日本棋院,把這個意見當成圍棋將棋頻道的企劃,而試著又下了一局。(譯者:圍棋將棋頻道就在日本棋院大樓下方)

這一次因為我已經相當明白狂石的行棋傾向,試著再戰,就是我獲勝了。

可以說在這個時間點上,只要能找握住電腦程式的行棋傾向,則讓電腦四子的對局還是職業棋士稍微有利吧。

但是如果搞不清楚電腦程式的傾向,而老實照正著的方式去下,則讓電腦四子會讓職棋非常難下。

只不過,電腦程式到底是算到了甚麼程度,我們職棋有時也無法推測出來。

就這個意義來看,我覺得電通大學的老師們說電腦程式是像用擲骰子的方式來決定著手的講法是非常正確的。

因為詰棋程式已經到了人類完全不是對手的程度,而讓人對電腦程式在這種會有標準解答的範圍上有非常強的印象,然而我可以說其實際的死活判斷或細算的能力還是很低。

因此,如果能夠在不降低其他方面的能力上來改善這個問題,則可以期待電腦程式的棋力會有更上一層的大突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