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中園清三與池袋太陽城圍棋沙龍

譯自電子圍棋雜誌「圍棋人」第21期(2013年5月號)「菜鳥圍棋記者的突擊報告」單元

中園清三先生與池袋太陽城(Sunshine City)圍棋沙龍

[編輯部]

池袋的「太陽城(Sunshine City)圍棋沙龍」從今年(2013年)4月開始到12月為止,主辦由女性講師主講的女性限定圍棋教學。太陽城圍棋沙龍的營運負責人是曾在業餘三大頭銜賽(業餘名人、業餘本因坊、世界業餘大賽)中累計獲得十四次冠軍的中園清三先生。所以這次我們除了要請中園先生詳細介紹這次舉辦的女性限定圍棋教學課程外,也會請他談談至今為止的圍棋人生與圍棋的學習方法。

設在太陽城中的圍棋沙龍

記者:請問太陽城圍棋沙龍是中園先生所經營的嗎?

中園先生(以下簡稱中園):不是(笑)。其實這是太陽城公司(株式会社サンシャインシティ)經營的,從平成九年(1997年)開張到今年已經是第十七年了。我的身分是太陽城公司的員工,職務就是圍棋沙龍的營運負責人。

記者:哎呀,真是大大失禮了...。所以中園先生原來是太陽城公司的員工呀。那麼請您告訴我們太陽城圍棋沙龍的概要好嗎?

中園:在太陽城中,除了行政設施、商業設施外,也有展望台、水族館等娛樂設施(譯註:太陽城水族館在東京非常有名),也有電影院與博物館等文化設施。圍棋沙龍也是本公司作為文化設施一環的營業項目。

===

中園說:本圍棋沙龍的受子棋是採用自由擺子的方式。這是因為我從以前開始就對這種一定要在星位上擺子的受子棋抱有很大的疑問。業餘棋友們下棋最重要的就是要下得開心,所以我覺得自由落子就好了。

===

淑女圍棋教學課程

記者:原來如此。現在你們正在舉辦女性限定的圍棋課程,這是個怎樣的講座呢?

中園:其實現在太陽城整體都在舉辦淑女日。到本年度的12月底為止的期間,女生在每週的禮拜三來太陽城吃飯或買東西,會有各式各樣的優惠喔。所以我們圍棋沙龍也配合這個活動而舉辦了有許多特惠的圍棋教學活動。

記者:舉體來說,有怎樣的特惠呢?

中園:本圍棋沙龍雖然是採會員制,但只要是來參加這個圍棋課程的女性朋友,就可以免去第一年的年費。而來店的費用則是一般男性半價的600日圓。因為講師也是女性,因此不論是初學者或進階者都可以輕鬆地享受這個課程。

===

女性限定圍棋課程的講師是內藤由起子女士。她除了在朝日新聞上擔任圍棋名人戰的觀戰記寫作外,也寫了很多圍棋書籍或是負責棋士們著書的文字編輯。她也是御茶水女子大學圍棋社的畢業校友。

===

中園先生的圍棋人生

記者:這對女性來說應該是很有魅力的課程呢。不過,想要順便請教一下中園先生,一直都是太陽城的員工嗎?

中園:是的。當我大學畢業加入太陽城公司時,太陽城還在建造中呢。就在開幕前與剛開幕時,每天都是忙得沒日沒夜的,簡直找不到休息的時間哩(笑)。

記者:所以那時也沒時間好好練棋囉?

中園:能夠練棋的時間,就只有上下班搭電車的時候了。我大概會看看報紙圍棋專欄的總譜,然後在電車中讓一手一手棋浮現於腦海中。中間如果有搞不清楚的地方,就會再看個兩三次棋譜確認。這樣四十分鐘的車程中,大概可以在腦中擺到大官子左右。

記者:可以在腦海中擺到大官子嗎?真是難以相信...。接下來,想請教您是怎麼開始學下圍棋的?

中園:我父親很喜歡圍棋,所以我在旁邊看著看著就自然學會了。在我小的時候是住在東京,所以我從小三到小五之間也當過院生。不過後來回去九州後,就辭掉院生了。

記者:那回到九州後,又是怎樣學棋的呢?

採訪:其實從我中學二年級到高三為止,就完全沒有碰圍棋了,而是參加田徑隊。原本打算上了大學後也要繼續練田徑的,但卻找不到可以加入田徑隊的地方,這時剛好看到圍棋社的攤位,然後我試著跟他們下下看就下輸了,所以就想說那來參加看看吧(笑)。

記者:果然經過一段空白期,影響不小吧?

中園:以田徑為例,就是腳僵硬掉的感覺吧。要回到原本的實力,大概花了我半年的時間。主要就是一直進行實戰,然後到了大學一年級的秋天(譯註:日本的學校是四月開學),就拿到了學生十傑戰的冠軍。

記者:原來如此。您從大學時代到現在為止,一直都是跑在業餘圍棋界的第一線上,所以想請教您保持棋力不衰退的秘訣為何?

中園:還是要盡量增加接觸到圍棋的機會。一般上班日總是很有限,還是在禮拜六、禮拜天或是國定假日的時候,盡量去參加圍棋比賽或是研究會,我想這樣應該是能維持住一定的棋力。不過現在隨時都可以下網棋,所以即使是平日也有很多接觸圍棋的機會。

===

中園:對於世界業餘大賽或業餘名人賽等比賽,我是抱著已經要退休的心情了(笑),所以也不會去參加這些比賽的預賽。今年已經高齡87歲的平田博則先生(業餘圍棋三大頭銜賽中總共獲得17次冠軍)還出來參加預賽,不知道他最後能拿到怎樣的名次,真令人期待呀。

===

記者:最後,請您向大家介紹一下太陽城圍棋沙龍的魅力所在。

中園:本圍棋沙龍,是採用分數來決定比賽局差的制度,也有和棋打平的規定。這是因為分輸贏的話,平常參加淘汰制的比賽就很夠了。而在這裡,我覺得如果能多了和棋的結果,應該可以產生出不一樣的樂趣。基本上,我們雖然是採取會員制,但一般的訪客也歡迎來下(譯註:當然,會比較貴),所以大家來太陽城逛街時,請務必也過來看看。


[太陽城圍棋沙龍]

場所:Sunshine City World Import Mart Building九樓(譯註:從太陽城入口地下道進去沒多久就可看到它們的招牌,而不必特別記路)

營業時間:平日、禮拜六=12:00~21:00/週日、假日:12:00~20:00

入店費用:

一般個人會員=年費2000日圓、一日費用1200日圓。
女性、學生、外國籍=年費1000日圓、一日費用600日圓。

一般臨時訪客=一日費用1600日圓。
女性、學生、外國籍=一日費用800日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