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第38期棋聖戰第四局官網解說整理(3)



第38期棋聖戰第四局第二日下午棋譜(70~244)
黑 井山裕太棋聖(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九段



  • 白70碰,準備在右下暴動,這可能也是當初白48、50棄掉下邊時就想好的構想。換句話說,也是因為白棋尚可利用下邊死子的味道,所以棄掉也不可惜。
  • 不過,白70也可考慮於下圖1碰取角獲得一些實利。實戰70碰出,是無懼打劫的強硬著手。看來山下神拳要大發神威了。


  • 黑71如果隨手於下圖1擋,則白2碰角,似乎不難處理。

  • 續前圖,黑5若黏,則白6造劫。此劫如果白棋打贏,就生出了16救活下邊死子的手段,然後黑25扳,又再變成大劫。

  • 所以黑71尖碰,將白棋趕出比較恰當。這一手井山想了近一個鐘頭。
  • 白74若照下圖1長意圖攻殺,則可能會全滅。

  • 白74準備轉身在外面發展。黑75如果在下圖1挖,則白2立下轉身成功,而且白棋還有角上A點入的官子,黑棋這樣下明顯過緩。

  • 不過,黑75斷則會導致複雜的變化。
  • 比如說黑77於下圖1緊黏,則2以下至10、12扳虎,也會變成帶劫攻殺。

  • 而黑77於下圖1也不成立,因為少緊A位一氣,以下攻殺是白棋獲勝。

  • 實戰黑77打,大劫爆發。白棋有下邊與左上角兩處豐富的劫材,黑棋卻沒有適當的劫材,黑棋頭痛。
  • 白84如果找左上角的劫材,黑棋黏劫,也是白棋明顯優勢。

  • 至此,井山剩下兩小時,山下則是一小時半,雙方的用時拉近了。
  • 黑85如果照下圖應劫,則後續至白8為止,黑棋如果拿左上9長當劫材,則白解決劫爭後,黑棋在左上獲得的利益遠不及下邊與右下的損失,因為白12、14接回下邊死子後,黑棋先得15做活,白16、18攻擊另一邊,黑棋幾乎是輸掉一半。

  • 白90找下圖1的劫材,黑不能不應,因為黑棋如果黏劫,則白吃二子,以下至白7可以靠攻殺吃掉左下邊黑棋。

  • 前圖黑4如果不緊氣,而在下圖黑1先長氣,則白6長出直接做活,黑棋更慘。

  • 白90略嫌過貪,讓黑棋變出了黑91的巧妙應法,當白92解決劫爭時,黑93衝出解消白棋空心提的威力,也便宜不少。此劫黑棋損失不如想像中嚴重。所以,白90應該照下圖1的方式找劫,則黑棋無抵抗的手段。此圖之中,白7可以先手渡回下邊殘子,是非常舒適的利益。然後逼黑16做活後,白17、19攻擊右下黑棋,黑棋恐怕就回天乏術了。

  • 白98也可以考慮於下圖1拆二。

  • 或者白棋也可以考慮走下圖1侵分,但黑2可能會碰過來找糾紛,白棋這樣下有點過貪。

  • 黑99小飛後,竟然演變成長期戰態勢了。
  • 白102堂堂一跳,似乎山下還覺得形勢不壞。但不可否認黑91、93巧妙應劫後,黑棋已經落後的局面扳回不少。
  • 黑103打入,預計後續可以照下圖1、3渡過,可以撈一些實利,但現下是A位跳最大,所以黑棋不會馬上行動。

  • 而黑棋先103打入,是擔心如果下圖被白先A立下和黑B交換後,黑棋再打入時,白棋就可能用C托渡的方式來接應。

  • 白106補,是很厚實沒錯,這是準備儲備力量後,就可侵襲右上黑陣,但有點下得很優哉游哉。結果被黑107鎮以下巧妙定形,右上角幾乎已經變成實空。
  • 黑117飛,將右上圍住後,白棋就非得在實戰118或下圖1防守左邊,否則黑A打入,白棋實地不足。此刻山下已經只剩30分鐘了,但井山也不到五十分鐘了。

  • 白118碰時,黑棋當然會想在119扳,而白120退,是期待後續可在A位斷。不過現在黑棋可以先B覷間接防斷而不會有事。接下來黑121若在下圖1威脅中央白棋,則白2拐,白棋實地領先。黑棋繼續在3碰聲東擊西(準備大吃×五子),則因為白棋■二子下厚在先,變成這樣貓抓老鼠的進行反而是白棋所望。

  • 所以黑121、123還是把重點放在左邊的侵消。如此形勢越來越接近。之後上邊的黑A、白B、白C扳黏或D尖是最大的官子。

  • 黑125、127碰斷非常嚴厲,白棋也只能130、132棄掉邊上壓封,到141為止大致是單行道。
  • 白下126前,山下開始讀秒。
  • 今天的隨便下棋聖戰,新銳職棋的部分是由小胖余正麒七段(黑)對上平田智也四段(白),此刻早已結束,由平田智也獲勝。平田四段的棋力固然不差,但論實力應該是小胖比較強,然而還是平田獲勝,證明到第二日中午前白棋形勢領先不少。此刻小胖在網路上開玩笑說,萬一最後井山獲勝,他就搞笑了...。誰知道,山下竟然真的步步後退。
  • 白142說不定走上邊1、3比較好。

  • 白142斷之後,後續可以下圖A斷,但井山竟然不理...。

  • 此刻井山還剩15分鐘,不過也將進入讀秒。
  • 到了黑下147前,井山也讀秒了。
  • 白150貼(▲)是厚棋,此處適宜。當初黑149尖,是藏有下圖1、3絞封的手筋,但黑棋要看時機才能動手,因為這樣會讓自動緊氣,而使得和下邊白棋攻殺的結果逆轉,這有點可怕。

  • 下白160前,山下僅剩一分鐘。
  • 白160,第三度棄子,今天山下真是棄子棄上癮了,但上邊黑棋吃得不小,戰果豐碩,形勢不明。
  • 黑下169前,井山也只剩一分鐘了。
  • 白168可能有問題,黑169夾碰以下利用白棋周圍斷點,一口氣將白中央開腸破肚,形勢終於逆轉成黑稍好了。
  • 黑193擠後,後續白棋必定是A虎,接下來再被B先手扳到,黑地還要減少四目,所以黑棋一定要B立。

  • 白194是先手,黑195如果不補而下在他處(如下圖1),則白2夾入成劫,就發生慘劇了。

  • 白198是逼黑非得提吃,如此白棋才好藉著緊氣取利。白棋就是靠著這個緊氣收官撿回了一命。
  • 最後就讓山下在主場北海道驚滔駭浪地贏下了半目。

244手完,白半目勝

[全局回顧]

序盤的黑23碰是好棋,一開局是黑棋先馳得點。然而白棋用強於30衝時,黑33回手修理下邊白棋的下法似乎有點想過頭,單純於譜36位一間跳的話,就算讓白棋做活成功,黑棋封鎖外面還是不壞。實戰讓白34碰,黑棋就難以強硬封鎖了。

白48、50棄子,是非常雄大宏偉的構想,白棋取得了全局的主導權。

白70碰是大好棋。這手棋藏有各種帶劫的變化,由於白棋有下邊及左上角的劫材做後盾,使得黑棋毫無還手之力。而且白棋一旦打贏劫爭時,還留有將下邊死子全部救回的好處,是這一著可以自豪之處。這手棋說不定是在當初白48斷棄子時就已經想好的高超構想。

到了白92解決之時,仍然是白棋好下的局面,不過因為白90找劫不當,讓黑生出了91、93的好棋,而留有一拚的機會。白90如果在215位找劫,本局可能會像隨便下棋聖戰一樣早早結束。

黑125、127碰斷找麻煩時,白128、130以下第二度棄子是冷靜的態度,到白142斷時,白棋仍然維持住優勢。

黑169以下是最後的反攻,想不到真的將白棋中央腹空全部破光,黑棋逆轉。但198藉著緊氣關係撈了不少便宜,再度將形勢扳回,最後就以半目獲勝。

本局除了「快禪厚壁」外,還令人連想起1973年的第十二期舊名人戰。當時已經連三敗的林海峰國手,在第四局也是靠著大模樣以白棋和棋獲勝(等於半目勝),巧合非常多。不過,山下要面對的是六冠的當紅炸子雞井山,想要同樣達成大逆轉的紀錄,難度要高上很多。接下來只能盡人是聽天命了。說實話,雖然山下最近有要拼命賺錢的壓力,但我覺得能贏到兩局就算夠本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