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佼成的馬一

譯自:產經新聞


29歲的指揮家 川瀨賢太郎的吹響!!管樂版「巨人」交響曲


文:Mostly Classic雜誌總編輯江原和雄


東京佼成管樂團與馬勒


年紀輕輕29歲的新銳指揮家川瀨賢太郎將於今年四月起成為神奈川愛樂的常任指揮。雖然他已經以指揮了全日本各地的管弦樂團而活躍著,但今年二月的音樂會卻是首次和東京佼成管樂團合作。指揮的曲目則是和他有深刻緣分的馬勒第一號交響曲「巨人」。


這位充滿活力的新秀,其實是從幼稚園開始就以成為指揮家為目標了。其喜好古典音樂的父親正好擔任了日本馬勒協會的理事,所以家中往往成天都沉迷於馬勒的音樂中。


川瀨說:「雖然在我的幼稚園畢業像簿上寫著『夢想是當指揮家』,但其實我已經不太記得有這件事了(笑)。馬勒協會的會長是指揮家山田一雄老師,當時為了慶祝我的生日,父親還特別把山田老師的指揮棒送給我。只不過,我把這個指揮棒拿去幼稚園中玩武士打架遊戲,而早就把指揮棒弄得粉碎破散了(笑)。到了小學的時候,因為每天都在講馬勒的事,而被朋友說成是『川瀨好像在信馬勒教』呢」。


而這期間,他開始學鋼琴、吹直笛(譯註:日本的小學音樂課和台灣一樣,直笛是必學的樂器),然後在小學六年級時,因為「從廣告型錄上看,吹嘴都很像」的理由而買了一把單簧管。後來去唸了有藝術課程的高中,並且一面加入管樂社演奏、一面持續學習指揮。然而,卻在上某位指揮家的課時,被指揮家說:「我建議你把指揮當興趣就好」。


川瀨說:「我想成為指揮家的夢想是一直都持續著。而在嘗到這個挫折的滋味後,我又聽了英巴爾(Eliahu Inbal)指揮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演出的馬勒第四號、第五號交響曲,還是會覺得很想站到指揮台上去」。


就在那之後,他有機會看到了泛太平洋音樂節的紀錄片。紀錄片中這個音樂節的創設者伯恩斯坦說:「當你抱持著該不該成為音樂家的疑問時,你就不該當音樂家了」。因為這句話,而讓川瀨更加奮起振作,今天他的夢想才能實現。此外,他在在群馬交響樂團的定期公演中首次登台時,正好也是指揮馬勒的第五號交響曲。


這次他要指揮東京佼成管樂團所演奏的「巨人」交響曲管樂版,是由日本陸上自衛隊東京音樂隊的指揮河邊一彥先生所改編的,編制上特別加入了四把大提琴。而且這個版本與原本的管弦樂版時間上是一樣的,完全沒有任何刪減。


川瀨說:「對馬勒來說,軍樂隊其實是非常親近熟悉的音樂,在他的樂曲中也出現了擬似軍樂隊的內容。因此我覺得如果馬勒還活著的話,應該也會覺得管樂版的『巨人』交響曲會很有意思吧。『巨人』是首非常纖細的作品,裡面栩栩如生地描寫了非常多的人性情感。但我覺得如果用想要貼近管弦樂版本的概念來詮釋,反而會演不好,因此我會用這原本就是替管樂團寫的作品的心情來指揮。我也希望能去除管弦樂與管樂音樂之間看不見的那道牆」。


這場音樂會將於2014年2月16日、東京藝術劇場音樂廳舉行。


(譯註:可以預期應該會發行Live C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