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第三十七期名人戰第三局感想



本人比照片好看,所以我們走技術路線:)

(本局總譜請參照朝日官網解說翻譯

在名人戰第三局你摳你摳轉播的職業棋士是來自我們台灣、最近十二連勝的張豊猷八段,而助講的則是多次在本節目中被妹妹大澤摩耶Call Out的大澤奈留美四段。這兩位可以都算是乍看之下好像不太上相,實際上都是越看越好看的類型,就是一般所謂的「本人比照片好看」吧J,也許就是這樣,本局的解說比之前都要詳盡,顯然他們有不靠外貌,而是要拚內容取勝、走技術路線呢。另外,在正式開始解說之前,你摳你摳小小地出了一個包,把還在做開場討論的解說者張八段與大澤四段的畫面給放出來,讓現場網民嚇了一跳呢。


你摳你摳初登場的張八段與已經多次以聲音出現的大澤四段


一上來,大澤四段就問了張八段本局的可看之處在哪,張八段說前一局羽根白棋下出來非常好的內容,本局是否也能下出同樣良好內容的棋,就是這一局的觀察重點。而且張八段剛好也是去年本因坊戰羽根三連敗又三連勝後的第七局新聞解說者,所以對當時羽根九段的表現印象特別深刻。

今天的解說比較特別的地方是直接從第二天的封手開始解說。張八段說黑57這一手衝出是包括他自己在內,很多職業棋士都猜中的一著,理由是白棋遲遲未做57拐和黑棋在28右一路提的交換,黑棋當然會想要衝出破壞。而白66、74這兩手棋,張八段的意見也和三谷七段相同:「真是相當兇狠」!因為白66這一手棋用手割來看,「根本就是暴行~」;而白74也是為了和中央黑棋比氣的「拼命之著」。但黑79這一手,張八段認為黑棋有下鬆之嫌,因為讓白80尖後,白棋兩塊弱棋可以連接,反而讓右邊黑棋要遭受白棋猛攻的風險。不過,張八段也說也許這根本就是羽根九段故意要採用這樣先撈後洗的戰略,但79照下圖黑1先夾一手再直接跟白棋對殺,似乎是可行的(話又說回來,這裡變化很複雜,羽根也很難有把握硬殺會成功)。實戰讓白棋拿到主動攻擊的機會,張八段認為此刻他會想拿白棋。張八段說早上他出來之前,有先偷看了一下幽玄之間的解說,幽玄之間大致也是同樣的看法。


在第二天的解說追上對局者的進度後,張八段與大澤四段才回頭從第一著開始解說第一天到目前的進度。張八段說白6是近年來比較重視實利的下法,以前通常還是會在右邊星下拆。至於黑13,張八段說雖然這是很罕見的一著,但其實已經出現十年了,當時好像還有列入新手新型年鑑的樣子。這一著當然是意在後續可以跨出分斷白棋,白棋補強時,黑棋可以搶得先手,而且白16、黑17的交換對白棋不利,所以此一變化黑棋大致可以滿意。白24碰是為了在左邊構成勢力前的準備動作。但黑31後,白棋沒有繼續再左下下下去,主要是考慮後續如果左邊戰況有變化的話,白棋也可以改變成如下圖取實利的方案。



張八段說黑41可以輕輕捨棄的原因,也在於白24碰已經先便宜不少了,這裡可以不必太過斤斤計較。而白44非常難下,通常是會先考慮45鎮。但昨天檢討室檢討了很多變化,白棋在45鎮時,似乎找不到甚麼白棋可以滿意的變化。當時一起參與檢討的張栩棋聖(其實河野臨九段也來了)提出了下圖白1凌的構想,下圖中黑2如果在3跳的話,白2飛回的型態顯然比實戰要好。但如下圖進行,則成為大戰,但看起來是白棋有力的手段。



至於白46,張八段也想過在上圖6碰問應手的手法。這一著有伺機切斷黑25一子,或在角上留有味道的意義。張八段說看起來這招應該是成立沒錯,但可能不符山下的棋風,所以他沒考慮這麼下。不過接下來的白48是難以發現的好棋(如果在52位擋的話,就太呆板了),只是白50如果能照下圖白1輕妙一飛的話,似乎是更好。因為接下來黑棋如果在2跳出的話,則白3成為好型,而黑棋看起來比實戰薄弱。

實戰白棋雖是「車後推」,看起來很痛苦,但白56跳下分斷黑棋後,包含張八段在內的檢討陣棋士,還是認為白棋在這裡打了漂亮的一仗。因為唯有分斷黑棋加以攻擊,白棋的厚勢才有發揮的機會。

不過實戰下到黑91後,山下卻陷入了長考,張豊猷和大澤姊都已經講解完一輪了,白92還是遲遲下不出來。張八段說白92最強的攻擊手段是下圖1貼住,但由於黑棋有左下堅實陣地支援,且白棋右下不夠厚實,所以白棋很難殺掉黑龍。(下圖僅是其中一個變化例)


看到了這裡,張八段改口說雖然他很想持白,但還是要回頭看白棋能不能從攻擊左邊黑龍獲取利益(例如破掉黑棋上邊)來判斷誰占上風。

說了一小時的棋後,大澤四段終於想要開始和張八段聊一下每年會舉辦的年輕棋士集訓活動。不過長考快一小時的山下卻在此時下出了92碰上邊,只能暫停話題,繼續專注盤上的變化。上邊的變化其實也相當複雜,但張八段的預測大致與三谷七段的解說相符───左邊黑龍不容易死。尤其白92碰之後,羽根馬上就先93碰取先手利,彷彿早就算好等白棋動手了一樣,可見羽根對處理相當有信心。不過也是山下這一著突然打斷了兩人的閒聊(咦?這樣講好像本末倒置 >< ),所以第一節的解說,竟然完全沒有閒聊,果然是走技術導向的路線:)

解說休息結束後,先進行了早上沒有解說時吸引觀眾用的詰棋解答。這是一題典型的倒脫靴問題,並不是很困難,重點是懸賞的獎品。不過這裡大澤姊先賣了關子,稍後才會公布得獎者與獎品(倒是有鄉民起鬨說獎品是可以獲得和大澤姊約會的權力)。於是張八段和大澤姊又繼續認真討論盤上的變化,此處張豊猷一開始沒有看出三谷七段說的擠斷手段,一度以為黑棋不妙呢。解說者可以直接看著棋盤擺子都還會算不出來,更何況對局者?所以此處山下也花了很多時間來計算,終於這讓兩位解說者能回答觀眾的問題。首先有人問了台灣的圍棋教室狀況,這部分我想大家都知道,這裡就不多作介紹。其次就有人想知道林漢傑七段的故事,畢竟上次林七段在本因坊戰的轉播表現大獲好評,所以現場的網迷也對他很好奇。張八段說,其實他和林七段是來了日本才認識的,而且因為院生時代並沒有重疊,所以他們並不是在日本棋院,而是在關西棋院認識的───林漢傑很小的時候曾在關西棋院當院生,而剛去日本的張豊猷先去關西棋院參觀,所以才有機會見到林漢傑。這一天張八段在你摳你摳攝影棚,但林七段是在比賽現場擔任解說,所以大澤姊幫忙喊話說,如果林七段有在看你摳你摳的話,記得要上來留言啊~

接下來又有人問得很妙:有甚麼是當了棋士以後覺得很好康的事?張八段說可能是能來到日本吧。而且特別是懂了日語之後,能接觸到日本的文化,是更大的收穫。好比能看到跟坂本龍馬有關的連續劇「仁醫」,就讓也是歷史迷的張八段覺得很棒的地方。而大澤姊則是覺得能有比平常人更自由的時間,是當棋士最棒的地方。但相反地,在成為棋士前,由於都在綠星學院學棋,就沒有遊玩的時間。

至於慣例的觀眾棋力調查,這一天的選項把「其他」直接換成了「職棋/院生」,可以更明顯可以看出有多少專家們在收看你摳你摳的節目,結果竟然有4.3%收看,這和上次的調查5%左右相差不遠。


業餘段位棋友還是你摳你摳的收視主力

除了棋力調查外,你摳你摳還做了一個有趣的新問卷調查:「你知道圍棋的原因是?」,結果竟然因為電視、漫畫或是書籍的人最多,還蠻合理的。


認識圍棋的原因:1.父母、親友,2.朋友,3.電視、書、漫畫等,4.學校,5.你摳你摳轉播,6.其他

結果山下又花了一小時左右的長考後,還是只敢100叫吃,放棄切斷中央黑棋的機會。到了這裡,張八段就認為是白棋攻擊失敗,而是黑棋形勢有利了。而且黑105之覷,也是張八段非常讚賞的一著,因為又生出了威脅左上白棋與讓左下三子生出新味道的機會。相對於山下頻頻長考,羽根倒是下的很快,真的是早就想好對策的樣子。

後來聊到學棋的秘訣,張八段說他是阿婆派(Apple),買了iPAD與iPhone,所以可以用這些i系列產品的App來擺譜,自己一手一手預測棋譜的落點,這樣效果還蠻不錯的。

回到棋盤上,羽根又老神在在地在109回補,把110位切斷與129並撞當相等之點,因此黑棋左中大龍也安全了。這裡羽根下的非常冷靜,一定讓山下氣得牙癢癢吧。眼看上邊沒辦法繼續攻擊下去,山下刀鋒一轉,白114跳回頭來攻右邊大龍,讓羽根也投入時間思考,也給大澤姊聊天的機會:張先生小的時候喜歡擺誰的棋譜?

張:我最喜歡武宮老師的譜,他的三連星、大模樣都讓我覺得非常有魅力,所以我也會變成喜歡攻擊、吃掉對方大龍的「肉食性棋士」(張八段自己招認平常都在吃肉,所以是肉食性棋士),多少是受到武宮老師的影響。

大澤:那您真的常吃掉對手的大龍嗎?

張:嗯,是吃掉不少...(笑)。不過現在年紀漸長後,就比較不敢這樣下了,因為一旦沒殺到,棋就輸掉了。

另外,也有觀眾問到大澤姊即將出任文化交流棋士之職,去海外宣傳圍棋時會有怎樣的活動之問題。大澤姊答曰:

啊,這是今年四月發表的,但正式的活動現在還在籌備中,要等到明年(2013年)才會開始...。

張:可是我看您現在有參加不少圍棋的英語會話活動呢...。

大澤:是,這的確跟擔任文化交流棋士有關,算是準備動作。我現在有參加總共六十堂的圍棋英語會話課,聽說上完這個英語會進步很多,去到海外也比較不會害怕。日本棋院現在每週三有個英語會話社的活動,但我常常沒辦法在禮拜三去,所以才會參加這個活動。明年主要會去美國和巴西活動,每次大個一個月到一個半月吧。

張:那您現在應該英文嚇嚇叫囉,要不要現場來一段?

大澤:不、不...太丟臉了。不過,張老師您的英文好嗎?(反擊)

張:我也不行,大概就是一般(日本)中學生的程度。(觀眾表示:找麥克老師───麥克來教不就好了?XD)

兩人互相牽拖之間,解說又告一段落而休息二十分鐘。重新開始解說後,先公布了這一天答對詰棋的獎品───當然是兩位棋士的題字囉。比起上次大森八段的專家級水準,大澤姊雖然稍微遜色一些,但也還算是不錯了。至於我們的張八段,則是比上(大澤)不足,比下(張栩?)有餘,重要的還是來宣傳他的研究會「今研」。這個研究會是每周三舉行,現在已經是日本棋院最大級的研究會,最近參加者已經突破到三十人以上。據張八段自己說,上次的研究會中除了「常客」張栩棋聖外,連井山裕太、結城聰(關西派)、趙善津等第一流九段都來了呢。


張豊猷題字「今」與大澤奈留美題字「自然」

公布完獎品後,局面也進行到了右下追殺大龍的最後高潮。不過,羽根還是不慌不忙的115退一手,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張八段的結論也是白棋無法包住黑棋大龍,只要黑棋一在133位衝出,白棋就要崩潰了。然而,黑棋在沖出之前,又表演了119碰的處理手筋。但張八段在這裡擺的變化,似乎也是認為黑棋可以128衝出,只是羽根志不在此,顯然是認為只要能在這裡先手處理成功,然後回手左邊下129,本局就不會輸了。(這裡也是變化相當複雜,可以做出好多題實戰詰棋,所以連觀戰的三村九段也以為黑棋可能下錯了)

白130如果要殺黑的話,三谷七段的解說中擺了不少變化,基本上都是殺不掉黑棋的。這裡張八段也補充了一個現場的詰棋問題,就是白棋如果照下圖1破眼的話,黑8、10、12是漂亮的手筋,可以弄成雙活。(現場約有15%的人答對。張八段說能答對的話,至少有5、6d的水準了)


實戰的130是另一種殺法,但羽根一面喝著茶(真是悠閒!)、一面先斷一手利用一下,然後亮出133衝的保命絕招,讀秒中的山下就如同張八段的預測,舉白旗投降了。

綜觀全局,這一局手數雖短,僅有一百四十一著,但積極強攻的山下為了找出適當的攻擊手段在局中頻頻長考,所以最後結束的時間還是到了日本時間下午五點四十四分,離過去八年的平均結束時間五點五十一分也只有七分鐘之差,再度證明了統計資料的正確性。就解說來看,雖然對張豊猷八段不太好意思,我個人是覺得上一局的大森八段比較精彩,我想張八段可能是太古意了,也可能是薑還是老的辣,老八段比較知道怎麼解說會讓棋迷容易理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