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金屬單簧管傳奇


(雖說已經非常久沒更新了...哭)

*1928年製的Conn牌金屬單簧管

以下的照片是被稱為School Band的美國管樂雜誌1928年春季號的第一頁。文中最左邊的人像就是大名鼎鼎的蘇沙(J. P. Sousa),其他的也都是當時的管樂相關的名人。而他們紛紛對於圖中的單簧管給了幾乎是異口同聲的評價:

就像今天的長笛一樣,單簧管應該也會由木製轉換成金屬製才對。而這把單簧管就充分包含著達成這個使命的可能性。它不僅可從強奏吹到弱奏中維持著優美的音色,音準也非常完美,真是非常棒的樂器。

從以上這段文字來看,很明顯表現出了不想隨波逐流的Conn公司想在這把金屬單簧管上賭一把的期待。而這種金屬單簧管為了能裝上具有可拆解的軟木接頭,因此比起一般一體成形式(One-piece)設計的金屬單簧管的管壁要厚,也造成了其重量也比一般的金屬單簧管要重。

也因此,Conn公司的金屬單簧管在江湖上被稱為「重金屬」單簧管。



*超稀有的金屬單簧管群像

(譯註:由於太過稀有,一部分的專有名詞只好直接音譯...心虛)

1.Selmer公司的A調金屬單簧管



雖說有聽過存A調金屬單簧管的傳聞,但終於被我發現了它的存在。現在這把樂器的所有者是日本金屬單簧管協會的會員、日本愛樂交響樂團首席單簧管的平塚美保女士。

不過,為何會需要有A調的金屬單簧管啊?還有這把樂器竟然是Selmer公司生產的,真是讓我吃驚。不知道這把A調到底是在哪家的管弦樂團演出過啊?

2.彎曲型金屬單簧管

這是石森管樂器所收藏的不可思議單簧管,不知道到底是為了甚麼目的製造出來的啊?由於樂器鏽的非常嚴重,可能要花一點時間判讀,後續研究出來後再另外公布(譯註:結果沒有公布...)。一見之下,這把看起來有點像薩克斯風的奇怪造型樂器,其實是貨真價實的簡單式(阿爾伯特式,Albert System)單簧管。其調性和下面那張照片中下方的降E調單簧管相比,大約可以猜測是降B調吧,而且搞不好是高音準(High Pitch)的版本,或者也有可以能是C調。不過因為陸陸續續冒出我無法預測的金屬單簧管,所以超出我的知識而無法正確預測也是很正常的啦~



3.Selmer公司製作的降A調金屬單簧管與金屬雙簧管

下圖左的照片是1933年生產的降A調金屬單簧管。這可是沒聽說過、也沒看過的逸品!這把樂器和上述的彎曲型金屬單簧管一樣,都是簡單式按鍵系統。至於右邊的照片,也是Selmer公司於1928年製的金屬雙簧管。而Selmer公司就是這樣會生產各型各樣樂器的公司。如果努力去尋寶,搞不好會找到更多奇怪的該公司生產產品哩。

而這兩張照片是慶祝Henri Selmer先生創業百年紀念的小冊子上轉印過來的。其中金屬雙簧管偶爾也會在eBay上看到。既然連雙簧管這種需要相當細微加工的樂器都有金屬版本了,搞不好也能找到金屬版本的德式單簧管?



4.Conn的半金屬式單簧管


這張照片是Conn製造的只有調音管(Barrel)與喇叭口(Bell)是金屬製的一組三把的A調、降B調、C調單簧管。當然也是從來沒聽過、沒看過的、難以令人相信的奇怪樂器。雖然包含生產年代在內有很多不明之處,但我想大概是1930年代左右的樂器吧?黑色的部分也許是塑膠製(硬橡膠,也常用來製造吹嘴)的。這一組樂器是掛在eBay上競標,最後是一位英國人以1137.89美金標走。從這組樂器的組成來看,不用說就知道是替管絃樂團的團員設計製造的吧?若真是如此,那這又是哪個管弦樂團的甚麼人使用的啊?真是充滿著無窮的想像....

5.黑克爾大師的金屬倍低音單簧管
這是德國比普利希城(位於威斯巴登市)的威爾海姆.黑克爾(Wilhelm Heckel)大師所製造出來的金屬倍低音單簧管。管長約2.25公尺,立起來的高度約1.25公尺。其按鍵系統應該是德式(埃勒式,Oehler System)吧?

*反省是發明之母~愛的三重樂器盒


說起來上次忘了帶相機、平常總是說有愛的金屬單簧管協會副會長我本人就深深反省起來。因此平常不論何時何地都不會露出破綻的我,在此特別製作出可以裝載普通降B調、A調與Conn可分解式金屬單簧管的「愛之三重樂器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