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吳清源-江崎誠致(014)


接下來,還是得把話題拉回到時事新報主辦的十局賽上。

從昭和八年(1933年)開始的十局賽,並不是像後來兩人爭奪讀賣新聞主辦的升降十局賽那樣具有爭棋的性格。畢竟在那個年代,還是有在大手合比賽場上才會真刀真槍認真對決的強烈觀念。除了大正末年秀哉名人對雁金七段的院社對抗戰那樣的爭棋是個例外,報社主辦棋賽的爭棋性格會變強,可以看成是因為吳清源向秀哉名人挑戰的六十大壽對局、再經過木谷實同樣向秀哉名人挑戰的退休棋、到了吳木谷升降十局賽才成立的。(譯註:早期的新聞棋賽的表演性格比較重)

當然,時事新報的十局賽也不完全就是表演賽性質,但從下了六局兩人成績三勝三敗打平後、就因為木谷升上六段而中止來看,就知道當時還是以大手合賽建立的段位制為一切比賽的最優先條件。

而新佈局,就是在這場十局賽的途中誕生的。而新佈局誕生的有趣局面,就是在十局賽中的第五局出現。這局棋是在木谷實下出白30飛時打掛,然後休戰了一個月才繼續下。中間休息一個月,就是為了上述的夏季調養身體。而造成新佈局誕生原因的兩人信州旅行,就是發生在這段休戰期間中。

其實木谷實也是剛和前田陳爾五段對弈時、嘗試了他那歷史性的三連星下法後,才下了這十局賽的第五局,但就在這第五局打掛之後,盤上突然出現了奇妙的變化。吳清源竟然在31位奇怪的地方上落子。


Ezaki_001.png


吳清源自己回憶:「如果沒有去信州旅行的話,黑31我恐怕是會下在32位的下一路打入吧。就在一局下到一半時,我的新佈局誕生之聲就出現了」。

在此,也可以看到木谷與吳的鮮明對照。到白30為止的局面,並不是新佈局。原本新佈局的基礎---吳清源的一手保角思考方式與木谷以勢力為主的概念雖然已在這30手中出現,但吳清源卻是認為是在此局的途中才突然轉變成新佈局的下法。因為如果是輪木谷來下的話,可能就不會這樣下了。

而且,這場十局賽到第四局為止的成績,是吳清源以一勝三敗落居下風。如果第五局再輸掉的話,就會面臨被降級的危險,然而他還可以坦然自若地下出黑31這種棋,這種膽量與其說是讓人驚訝,不如說是不可思議。吳清源後來雖然以「既然木谷先生先生已經完全進入新佈局的心境中...」來述懷,但這其實是說吳清源對於木谷堅持己見不讓的自信與對木谷新嘗試的敬畏而產生了共鳴。

吳清源的黑31就好像是夜半中天浮現的月蝕一樣詭異。但現實上新佈局就是以這樣的形態誕生的。就算覺得莫名其妙也沒關係。就是得有特異的天分,才能用該說是迸出或是引出的方式發展出新佈局。總之,兩人在盤上下出的棋石聲響,捲起了新佈局的旋風。

這一年的秋季大手合,吳清源以七勝一和拿到了第一,而木谷實也以六勝一敗一和包下了第二,雖然有點像是硬要將大家拉進這個新世界的感覺,但兩人就是以成績告示天下新佈局已經成立。兩人的和局剛好就是出現在彼此對局之時,也讓人覺得非常有意思。

就這樣,不管下在甚麼地方都可以的新佈局自由構想,將圍棋從傳統的束縛中解放出來,讓盤上的棋石開始躍動起來。而且,這種解放感,除了盤上以外,也有撞破棋界原本具有的閉鎖性格的重大意義。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