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追悼風靡一世的「昭和棋聖」之吳清源九段特選譜專輯(8)

(8)「最後的十局賽,將高川降級」

林:
吳老師最後十局賽的對手是高川老師呢。

採訪:
這是在他本因坊剛達成四連霸後的昭和30年7月開始的。除了吳-高川的十局賽之外,每日新聞主辦的三局賽也很有名。其結果是:

昭和27年(1952年)(高川受半先)            吳三連勝
昭和30年(1955年)(分先,黑棋貼四目半)    吳三連勝
昭和31年(1956年)(分先,黑棋貼四目半)    吳三連勝
昭和32年(1957年)(分先,黑棋貼四目半)    吳二勝一敗
昭和33年(1958年)(分先,黑棋貼四目半)    高川三連勝
昭和34年(1959年)(分先,黑棋貼四目半)    高川二勝一敗
昭和35年(1960年)(分先,黑棋貼四目半)    吳二勝一敗

林:
一開始是吳老師11連勝呢,之後卻是高川老師四連勝。

採訪:
我也曾請教過高川老師關於這一系列三局賽的事情,當時他是說為何他要在本因坊賽下得精疲力竭之後還得要下這個三局賽等等,對這個比賽說了不少不滿的話。

林:
我可以理解這樣的心情。而且一開始還不是從分先開始下。

採訪:
這次要介紹的是十局賽的第三局。當時高川老師雖然還是八段,但因為本因坊連霸的成績受到肯定而把局差設定為分先。說到昭和30年(1955年)...。

林:
就是我入段的那一年。而且雖然當時這場十局賽的譜我擺是擺過了,但卻都記不太起來。

採訪:
這一局是吳老師三連勝,將高川老師逼到降級關頭的一局。高川老師雖然在之後躲過了兩次被降級的危機,到了第八局還是被降級成半先。

升降十局賽第三局
昭和30年(1955年)10月11~12日
弈於長野縣.松本市「東山觀光旅館」

黑 吳清源九段 白 高川秀格本因坊
不貼目,時限各10小時

第一譜(1~60) 黑棋腳步超快
go_takagawa1955_03_01.png

林:
讓白20征吃的右下角定石,是吳老師從以前就認為是非常有力的下法。其理由就是黑21的高掛兼引征的一著非常有力。這也是因為白22在當時還沒有1圖的白1肩衝的下法。有了這一著後,到白5後也是一局棋。此外白1也有在A位防征的下法。

1圖
go_takagawa1955_03_02.png

林:
不過碰到這種場合也不會慌張地正是高川老師的特色。另一方面,搶到先手而回手下到31絕好點的吳老師,還是一貫的腳步迅速。白24於27位立下,讓黑A跳封,然後白搶先於左下B掛,也是一種下法。

採訪:
白32與黑C相差很大呢。

林:
黑33故意一間高締引誘白36進逼,然後黑棋於41、43碰斷是其作戰策略。然後很快斷打定型。但黑49讓我有點意外。普通會在54位黏吧。顯然黑棋是不想讓白棋在D位叫吃。黑59可能走60位、白59、黑E的下法會比較簡明。


第二譜(61~100) 一劫復一劫
go_takagawa1955_03_03.png

採訪:
吳老師的棋劫爭很多呢。

林:
是的。而且通常也很快就消劫了。本局右上的劫爭是單行道。不過黑69找劫時,白70立下有點問題。照2圖白1扳就好多。當黑2斷時,白3虎即可,畢竟後續還留有9吃掉角上的手段。黑10以下掙扎時,到白17為止還是逃不出去。加上右上的劫爭也還沒解決,白棋自無不滿。

2圖
go_takagawa1955_03_04.png


採訪:
實戰結果變成了右上角與左上角的大交換。

林:
到黑75為止的進行大致算是馬馬虎虎。白76打入也是必然。

採訪:
從黑81開始到83、85的下法真讓人吃驚,結果又變成了大劫。

林:
只能說是太猛了。這個劫一般很難會打起來,但黑棋是主張其在左上角有很多劫材。黑87挖時白88雖然照應,但搞不好白棋是錯過機會了。我覺得3圖的白1黏劫比較正確。

採訪:
讓黑2到8活角,不是有點可惜嗎?

林:
不會,因為白9打入左下的話,局面還很是平分秋色。黑棋大概也只能走黑10捨棄左邊二子的下法。到了白19黑20碰退後,左邊就告一段了。接下來就是比官子輸贏。

3圖
go_takagawa1955_03_05.png


採訪:
實戰白棋就找不到適當劫材,而只好於白90長。讓黑棋黏結而順利逃出。這是黑棋打贏第二場劫爭的理由。

林:
白92只能這樣下,但黑93碰取先手利也很巧妙。白96、98是常用手筋。


第三譜(101~187) 將全體降級
go_takagawa1955_03_06.png

林:
剛才忘了說,前譜白96時,黑棋若於A尖,是可吃掉白三子。接下來白在譜中B引征時黑下97補。接下來白棋照4圖白4擋下,然後黑5以下至11拆為止,自然就可做活。我想這也是一種下法。

go_takagawa1955_03_07.png


採訪:
不過顯然吳老師是判斷本譜101空心提強化左下比較大吧。

林:
沒錯。黑105看起來是先手利,但沒想到卻遭到白106的反擊,突然變得煙硝味濃厚起來了。而黑109、111又讓神經繃緊起來。而高川老師的白114也許照5圖白1拼命會比較好。接下來黑棋活角,而白7為止收下邊上。角地和邊上的地差不多大,因此此圖也還是黑棋稍好。

5圖
go_takagawa1955_03_08.png


採訪:
結果,該說是雙方和平收場,回到原本白棋吃角、黑棋救回邊上的穩當發展。形勢如何呢?

林:
黑棋明顯形勢有利吧。黑125收到最大的官子,接下來也確實收官,黑棋盤面領先十目以上的局面毫無變動。

採訪:
黑155如果在154位左一路斷可行嗎?

林:
這樣下也是可以,不過既然盤面領先十目以上,黑棋也沒必要找麻煩。

採訪:
結果十局賽是下到第八局時吳老師將高川老師降級成半先。這樣他就將日本第一流的棋士全體降級成先或半先已下了。

林:
這樣他也找不到十局賽的對手了。

採訪:
說來諷刺,因為吳老師太強了,竟然讓十局賽的企劃辦不下去了。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