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世界音樂大賽

改譯自Band Power網站之世界音樂大賽簡介
(原文是替官方出的比賽實況DVD打廣告,所以我刪去了一些廣告文的部分)


在荷蘭最南端,位於林堡省(Limburg)的科爾克拉德(Kerkrade)市,是與德國邊境相接、自古以來就以煤礦著名的小城。這個從林堡省的省會馬斯垂克(Maastricht)搭乘一個小時兩班的當地電車線到最終站的小城,人口僅有四萬八千人,卻有每四年夏天舉辦一次的歐洲最大規模的管樂音樂比賽。


這個宛若「音樂奧運」的比賽名稱,就叫做「世界音樂大賽(Wereld Muziek Concours /World Music Contest,縮寫為WMC)」。這個大約長達一個月的比賽,其演出者的總共會超過21000人!為了來欣賞這個大活動而從全世界來到這個小城的人,也高達75萬人以上!(這都是2009年大會的統計數字)


在這段期間中,柯爾克拉德市與其鄰近周邊的音樂廳中除了有交響管樂團(Symphonic Band)、鼓號樂隊(Fanfare Orchestra)、銅管樂團的各種類型、各種分級的比賽外,在足球場中也有舉辦行進樂隊(Marching Band)比賽、重奏團比賽、指揮比賽等恐怕是所有與管樂器都相關的各種類型比賽,都在各個會場同時舉行。除此以外,每天晚上也會有世界級的演奏家在這裡舉行音樂會。


在這些比賽中,最值得注目也是這個活動的主秀,還是交響管樂團組的比賽了。在這一組中,還分成四個等級來進行比賽,最高級的是「音樂會級」(Concert Division),再來依次往下是「第一級(1st Division)」、「第二級(2nd Division)」、「第三級(3rd Division)」。比賽的內容除了要演奏主辦單位訂定的一首指定曲(通常都是委託作曲家創作一首超過二十分鐘的原創新曲)外,還有一首自選曲。有趣的是,各個參加隊伍的自選曲長度差異非常多,以2009年的比賽為例,最短的自選曲僅有2分46秒,而最長的自選曲則是到達21分16秒!應該很多人都會被這麼大的差異給嚇到吧?這可說是「日本的常識在海外會變成非常識,海外的常識到了日本會變成非常識」這句名言的最佳範例了。因為根據最新的比賽規定,主辦單位只要求參加音樂會級比賽的團體在包含舞台轉換的九十分鐘內,要演出完包含指定曲在內的最短45分鐘、最長60分鐘的內容即可。所以曲目順序、長短與整體構成,都由各個參加樂團自行決定。不過,基本上一個參加比賽的樂團,絕對不會只演一首或兩首曲子而已。但另一方面,比賽規則中也有一條有趣的特別規定:如果要演奏超過二十分鐘以上的自選曲,則這首自選曲必須是為管樂團原創的作品才行,不得為改編曲。


也是因為比賽規則給予參賽的樂團相當大的自由,所以在這個等級的比賽自選曲,往往會出現從原創管樂曲、到古典改變或現代音樂等各式各樣的樂曲。好比說,在2009年的比賽中,最後獲得冠軍而被頒發「世界冠軍」獎牌的荷蘭皇家耶斯丹聖賽希爾管樂團(Koninklijke Harmonie Sainte Cecile Eijsde)就演出了理查‧史特勞斯的歌劇莎樂美七層紗之舞(Dance of the 7 Veils from Salome),而同一組的西班牙馬尼森賽音樂協會管樂團(Sociedad Musical La Artistica Manisense)則甚至演出了馬勒第一號交響曲「巨人」的第四樂章。當然,也有樂團在比賽現場演出世界首演的曲子,例如耶雷‧塔辛斯所寫的「史塔克斯」(Jelle Tassijns :Stax)或耶夫‧潘德爾茲寫的「表觀遺傳學交響曲」(Jef Penders:Sinfonia Epigenetica)。最特別的,還是有樂團會在比賽中演出協奏曲。所以,與其說這是音樂比賽,不如說是世界最高級的管樂音樂會更為恰當。


除了各國管樂團的風格與編制大小不同外,編制上也有樂團會使用大提琴或者加入獨奏者演出(如上述的協奏曲),甚至連二胡都可能會出現,總之大家都會為了這個比賽費盡心思來加入不同的花樣。在比賽規則中則是明訂了只要是為了配合音樂會級的舞台狀態,而能創造出適當而均衡的曲目,則上述的變化都在可允許的範圍之內。


至於比賽的評審,則是從歐洲各國邀請有名的指揮家或作曲家,根據各參賽團體於當年五月上旬提出的總譜,來進行包含各聲部是否有根據總譜正確演出與音樂性等各方面嚴正的評核。不過,評審們也是人生父母養的,每天不可能聽太多場比賽,因此這個比賽一天往往是只聽個四場左右就差不多了;自然,在這一組比賽的評分,就要花上好多天才能評完。也是如此,這個WMC的比賽期間才會長到一個月左右。換個角度來看,慢條斯理地使用時間,不也正是歐洲人的生活風格嗎?


至於音樂會級以下的第一級比賽,規則上就略有一些不同。雖然同樣也是音樂會形式的比賽,但允許在舞台上演出5分鐘以內的暖身樂曲,暖身完後打個手勢告訴評審說要正式演奏指定曲了,比賽才算開始。而自選曲則是有最短十分鐘、最長二十分鐘的限制。整體來說,雖然這一級的比賽限制時間並沒有像音樂會級那麼長,但一場也會演個40~45分鐘左右。


比賽的現場,是位於市內的歐洲廣場的羅達音樂廳(Rodahal),這個WMC的主要比賽音樂廳的周圍有莫札特街、貝多芬街、拉威爾街等都是以作曲家為名的道路,非常有意思。
 
===


補充:


更詳細的活動狀況,可至WMC的官網上尋找:http://www.wmc.nl/home.aspx?id=35


大會也設有臉書粉絲團與推特專頁,不過內容主要是用荷蘭語所製作的,這裡就不多做介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