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是ET?還是魔女宅急便?

譯自:

原作:三島一孝/Monoist網站

「飛天自行車」真的飛上天了!
~使用達梭(Dassault)的3D軟體(CATIA)製作的專案


[前言]

捷克的設計師們花了一年半的時間製作出來的「飛天自行車(Flying Bike)」真的飛行成功了。據表示,這台自行車是活用法國達梭系統公司(Dassault Systems)的3D設計平台所製造出來的。




===


捷克的設計師們所製作的「飛天自行車(Flying Bike)」在2013年6月12日,在捷克布拉格試飛成功。這台自行車,是活用了法國達梭系統公司(以下簡稱達梭)的最新3D軟體技術所設計製作出來的。

這個專案,是由達梭公司在捷克的策略夥伴Technodat公司、捷克的自行車公司Duratec、與捷克的設計企業Evektor三家公司共同合作進行的。擔任這個專案小組領導者的是Technodat公司的阿列斯.柯比利克先生(Ales Kobylik)先生。


在半空中試飛的「飛天自行車」

這台飛天自行車,是藉著由馬達驅動、設置在自行車前後左右的四個螺旋槳模組來旋轉才能飛翔起來的。其採用的是具有六個迴旋翼的「多槳直升機(Multicopter)」的相同原理,並且在前後的螺旋槳模組上分別裝了兩組螺旋槳與馬達。整車尺寸為:長約3.8公尺、寬2.5公尺、高1.2公尺;重量為95公斤。飛行時間約為5分鐘(唉),最高時速約可到達50Km/h。

此自行車是在一年半以前開始開發的。這個專案,活用了達梭公司的「3D經驗平台(以達梭公司所提倡的以3D資料為主軸所構成的平台---PDM)」。有了這樣的平台,各個參與此專案的人員就不會受到場所的限制,而可以從各個不同的地方來參加這個專案。而且還可以在虛擬空間上進行自行車的設計、製造與模擬,而能自由地進行反覆試誤。


起飛前的飛天自行車


開發中的3D數位模型





試飛成功的飛天自行車的影片。在全部的3分8秒的影片中,飛行自行車的飛行畫面是從開始後41秒左右開始。在2分8秒~2分26秒之間,則是可以看到操作達梭的「3D經驗平台」(即CATIA V6)的設計畫面。(譯註:不過仔細看,這個試飛是用假人,有點遜掉了的感覺....)

(以下是另外一個用3D CAD做的簡單介紹影片)




以下是飛天自行車的主要規格 


輸出功率
54kW
馬達
10kW主馬達四組
對稱設置於前後的垂直方向上
平衡模組(Stabilizer)
專用馬達兩組
設置於自行車左右兩側
螺旋槳
主螺旋槳直徑1.2公尺,最大轉速2200RPM
平衡模組用螺旋槳直徑0.65公尺,使用圓環式金屬架保護
電池
鋰聚合物式充電電池
自行車框架
使用輕合金焊接上
自行車
一般市售腳踏車
尺寸
長3.8公尺、寬2.5公尺、高1.2公尺
重量
95公斤
可載重
170公斤
飛行時間
5分鐘
工作時間
30~50分鐘 (譯註:老實說,不很了解這裏所謂的工作時間的定義。是指每飛30分到50分鐘,就必須換掉某些零件嗎=工作壽命。或是飛行+路上行走的時間=30~50分嗎?)
最高速度
50公里/小時 (這應該是指路上行走速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