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連載]天棋的世界(六)



(6)寺廟與圍棋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3年四月號


本來在歷史上圍棋界與僧侶的緣分就非常深厚。其緣由也許是從遣唐使時代由身分高貴的高官、僧侶從中國將圍棋學回來的時候就開始了呢。

這樣的關係一直延續到十七世紀初接受了德川幕府俸祿而成為最初職業棋士的本因坊算砂,其實本來也是僧侶。

至於我們的主角母親早苗則是因為從小就失去了母親,而在父親去工作時在被寄在寺廟時學會了圍棋,並且展露出她的圍棋天分。對於孤獨的早苗來說,圍棋可以說是她的心靈支柱吧。

其實我自己(譯註:小林千壽)小時候也在寺廟中留有良好的回憶呢。其中一次,是在我還是院生時全家一起去寺廟住宿時的事。那時雖是炎熱的夏季,寬廣的寺院中卻非常涼爽,還能聽到蟬鳴,讓我們能從清晨開始就體驗到寺廟的生活。

另外一次,則是在距今三十年前左右,去京都的龍安寺參加已故梶原武雄九段每月一次的研究會。雖然這是給梶原九段的導師關山利一九段門下的學生參加的學習會,但還是讓我和弟弟小林覺九段參加。

我記得那時是十月的樣子。當晚我們要陪著梶原老師一起去龍安寺的附近住宿。在吃完寺廟提供的晚餐後,住持對著參加漫長研究會後已經很累的我與弟弟說:「請去好好看一下庭院中的石頭。在沒看到石頭會動前,不可以回來喔」。

我們不知在滿月的秋夜下於那有名的龍安寺石庭中看了多久的石頭啊…?當然,都沒看到石頭會動,只有月亮在動而已。

從那天晚上開始到經過那麼久時間的現在,我還是清清楚楚地記得當時的情景呢。

我想,想要幫助早苗的翔吾介(譯註:本集中翔吾介為了替早苗還債,開始認真參加藩內的有獎金棋賽,最後奪冠),也是因為救人心切而到達了「無心」的境界吧。

有時保持心境清明,還真的可以發揮出超越實力以上的威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