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第六十八屆本因坊戰第一局解說整理(上)

引用:每日官網

第68期棋聖戰第一局第一譜(1~100)
黑 高尾紳路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九段
解說 溝上知親八段
 

  • 在這兩人的對局中,罕見地出現了互相斜向佔角的情形。表示雙方都想穩當地進行吧。
  • 尤其是黑3的相對小目(日語中是「吵架小目」)也是高尾大人的嘗試吧。
  • 黑13有下圖A、B、C的選擇,A位締是最符合高尾的棋風。
   
   

  • 白14也可以考慮下圖穩當地在下邊割分的著法,但井山本因坊似乎覺得這樣不滿意,實戰的下法是比較嚴厲的走法。

   

  • 黑15採用下圖的下法是常型,但本局如果這樣下的話,到白12為止,左下的一間高締就無法發揮威力了。

   

  • 黑23是佈局的難處,實戰是比較堅實的下法。這是因為考慮到白棋可能有各種騰挪的下法,比如說黑棋如果照下圖進行,而被白棋輕妙地閃掉的話,可能會覺得不舒服吧。
   
   

  • 白24在下圖1跳雖然是要點,但黑2、4連扳卻是非常嚴厲。此圖之後,如果白A長,則黑B覷又打中白棋罩門,所以實戰的24是避免形成此圖的苦心下法。

   

  • 黑29、31是高尾式的豪放作風。但下邊黑棋的厚勢在後面能發揮多大的效果,則是值得注目的焦點。

[養眼休息時間]

   

    第二日的雙美女解說之美麗畫面(左:稻葉祿子6D,右:下坂美織2P)

  • 白34掛時,黑棋很難小馬步飛應,否則佈局就落後了,黑35夾可以說是只此一手。
  • 白36也不方便進三三,否則黑棋照下圖進行的話,黑10是絕好之拆,黑棋全局的勢力配置良好。

   

  • 黑41雖然常看到下圖的進行,但本局中白4拆很大,所以黑棋不能這樣下。

   

  • 黑43如果照下圖的定石進行則正中白意,以下白棋將上邊黑棋弄成凝型,黑棋痛苦。

   
  • 白44輕快,黑45如果照下圖衝斷的話,則至白8為止征吃一子,白無不滿。

   

  • 白46如果立刻拉出,也是過強。下圖白8止,白棋有上邊與左上兩塊弱棋,一定會讓黑棋下邊勢力發揮威力出來。

   
   
  • 白46試圖儲備力量,但被黑47厚實吃掉上邊二子,是黑棋自無不滿的進行。
  • 白48在下圖1拆雖然是好點,但下圖黑2飛是價值更大的好點,此刻白3才想要打入的話,黑4推向中央發展,則白棋頗有稍微無理的感覺。

   
   
  • 黑49是左上定石中黑棋本來就有的狙擊。尤其當上邊黑棋變厚之後,這樣下效果更好。白50照下圖進行的話,黑棋可以滿意。

   

  • 白50是棄掉角上二子的捨子作戰。其中白56如果從角上拐用強,則下圖黑2可以直接在邊上做出眼位,角上還是自然成為黑地。

   

  • 黑 57止,三村說東京的棋士們認為是黑好,主要還是在於白46尖有點過緩。白58的封手也被三村猜到。這一手棋也有牽制黑棋模樣擴大的用意,可以說是洽當的 著手。此外三村說,由於白46先尖在前,白58如果馬上吃掉黑5一子的話,等於46是多餘的一子,因此白棋不如不理左上,等黑棋拉出再攻擊比較好。而且白 58打入後,也可伺機於94斷。
  • 白62止,負責現場大棋盤解說的後藤九段開玩笑說:目前形勢是白好。因為我雖然喜歡高尾先生,但更喜歡井山先生(都是關西出身),如果現在形勢不是白好的話,我就會很痛苦了。
  • 黑63如果選擇下圖1破掉左上角雖然很大,但白8、10反而可以反擊左邊黑棋。實戰63在左邊和白棋作戰是正確的判斷。

   

  • 白66~70一見之下是俗手,但黑71如果照下圖1跳,則白2挖,以下黑棋有A、B兩個斷點,黑棋麻煩。後藤九段此刻開玩笑說,白70一定是勝著。

   
  • 但黑71如果照下圖黑1防A斷點的話,則白2以下剛好可以好形進入中央,這是白棋的訂單。

   

  • 對於白70壓,黑71長出是漂亮的防禦手段。白72如果馬上照下圖1挖,則黑2以下可以巧妙補上兩個斷點,而且還留有A位點入的手段,本圖是白棋不行。

   
  • 但實戰白72黏後,黑棋還有在79救回黑23、71兩子的機會,此戰黑棋又討到了一點便宜。
  • 白74馬上會想到下圖白1的當頭一鎮,但黑2是眼位的急所,到黑4止,黑棋眼位很有彈性。之後白棋還有A、B的弱點。所以白1是薄弱的下法。

   

  • 白74、76是一面防止上圖B位托渡、一面奪去黑棋根據的好手。黑77照下圖1擋的話,白2就可以鎮,然後4、6嚴厲追擊黑棋。

   

  • 黑77是問應手。白如照實戰78退,則下圖黑1擋成立,白2攻來時,黑77等於鋪好了逃出的接應之路。

   

  • 但黑79如果照下圖1跳,則白2渡厚實。因為當黑7點入左上角時,白8擋成立。此處是黑棋需要花點心思來對應了。

   

  • 黑79、81也是問應手。這是想要根據白棋在下邊的應手來決定左邊的下法。
  • 白82黏之後,黑棋不一定要在下圖A救回,反而可以考慮黑1多棄一子,以下可以吃掉白棋中三要子,根據情況不同,這樣的下法也很有力。

   

  • 黑83繼續問應手。白84如果照下圖1退,則黑2就可以擋下。之後黑棋還可以8、10破掉角上白地。

   

  • 但白84照實戰那樣下的話,黑棋就留有實戰後續的打劫手段。由於黑棋對下邊白棋有很多劫材,所以這個劫會讓白棋很頭痛。黑79以下數手妙棋,又讓黑棋繼續得分。
  • 白90照下圖1黏是本手,但接下來白3覷時,黑4虎成為好型。如此黑棋形勢不壞。

   

  • 白90如果在下圖1渡,如果就此能將左上角都圍住是不壞,但黑3以下還是可以破壞角上,而且連A位都是黑棋的先手,角上白地目數減少非常多。

   

  • 白90、92是正面迎擊黑棋的劫爭政策,下圖黑1斷雖然幾乎是等於黑棋的觀花劫,但白6還有黏住的餘裕,所以可以下出來拚個明白。

   

  • 白94普通是會先照下圖1跳出,然後才3斷。白棋馬上就94斷,是井山的嚴酷之處。此著也讓很多人嚇了一跳吧。

   
   
  • 白94斷,是想要威脅一下右下黑棋,但下圖黑5一來,白6不能省,被黑7壓住,白棋無趣。

   

  • 所以上圖白4會想照下圖1扳,採取激烈的手段。黑如果5、7應,則白有8打的下法。之後A、B兩點必得其一。只不過要下出此圖的白1需要相當大的勇氣,畢竟風險很高。

   

  • 黑95照下圖1飛不理會白棋之斷,也是一法,以下至黑5為止,也是黑棋不壞。

   

  • 但上圖白2可以預期白棋會走下圖的1覷,以下白4、6吃掉左下黑子後,就變成了拚左邊白棋生死決定輸贏的大戰。但左邊白棋並不是容易死掉之形,這樣會相當複雜難解。

   

  • 所以黑95也是堅實的下法。白96照下圖1方向長的話,黑2跳即可,此處黑棋可以一戰。

   

  • 溝上八段以為白98會先在右下利用幾手後,然後白5轉戰上方,將來還有A位跳的狙擊,這樣是可戰可和的下法。

   

  • 白98堂堂一跳,是溝上沒想到的一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