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第三十七期名人戰第五局感想



修理助講女棋士天下第二


這是在講名人戰第五局的你摳你摳解說宮崎龍太郎六段。有看完全部第五局的轉播的人,應該會有和我同樣的感覺吧?不過也許你會問:那誰是天下第一?我想應該是趙治勳魔鬼大師吧。

第五局的你摳你摳轉播/解說,除了解說是有點年紀但長得很高大的宮崎六段以外,受害的助講女棋士則是第二次在你摳你摳登場的青葉薰四段。宮崎龍太郎先生今年已經「高壽」四十歲,卻是初次在你摳你摳轉播出現。他自己也承認,平常除了要查資料、整理棋譜、看看想看的網站以外,其實並不太常上網。之前剛買了智慧型手機(也加了臉書帳號),卻連摸清楚該怎麼用也「奮戰」了一個月左右。所以對於網路轉播當然是非常不熟,於是他特別請青葉四段在節目中擔任起頭的「裝傻」腳色,而由他專心來負責接招的「吐槽」腳色就好(謎之聲:這是搞笑相聲節目嗎?XD)。不過,宮崎六段說話起來非常輕聲軟語、彬彬有禮,但卻是話中帶刺的牛皮糖個性,聽他輕輕鬆鬆就把青葉的問題丟回去,實在是非常有趣(青葉:等下的觀眾提問是不是連宮崎老師的私人隱私都可以問啊?宮崎:在合理的範圍內,當然可以請青葉女士回答囉J)。至於青葉四段其實就是羽根泰正九段門下,算是羽根直樹的師妹,對於羽根一家都相當熟悉,可惜在節目中沒甚麼爆料。



也算是俊男美女組合的宮崎六段與越來越漂亮的青葉四段

兩人在解說登場之前,就透過主辦單位的訊息先發表了白棋優勢的判斷。但節目開始後,還是老老實實的從第一手開始解說。以下是宮崎六段簡單的感想:

白6、8是很符合山下名人的高位下法。白22是問應手。黑35是難點,可以考慮的是右上的42締、56並、以及實戰的35進三三。實戰的黑35雖然是符合羽根九段的棋風,但宮崎六段說如果他來下,可能會下42締。

白42雙掛,這一著雖然也是山下的重視中央棋風,但宮崎六段說幽玄之間的解說秋山次郎八段認為這一著直接進右上三三也是相當有力,黑棋很難應。此時青葉四段順便搬出了武宮正樹的著名雙關語「羽根扳了耶(日語中「羽根」與「扳」同音)」,試圖在解說中開始搞笑。黑59跳出是意識到白棋友在中央成勢的可能,所以不拆二而跳出。黑59當然也不能直接在42上一路碰渡,否則白棋有點入角上成劫的手段。黑63也可以考慮在111位跳二間,解消白棋右中央的勢力。實戰是重視下邊模樣與伺機侵入左邊白陣的下法。

封手棋白64的上尖,讓宮崎六段下了一跳,他說連在現地解說的山田規三生都很驚訝,恐怕除了山下名人以外,不會有人這麼下。這一著除了防守左邊白陣以外,後續還有78衝出的狙擊。宮崎六段甚至在此預言:這一著說不定是白棋的勝著。

白72是必黏,否則黑棋只要單純在72位左一路尖,此處的攻守厚薄就會顛倒。但黑73的扳,似乎有點違反從弱棋行動的棋理。

到這裡來看,整體來說宮崎六段的解說是非常清楚易懂,雖然不是第一流的棋士,但還是把棋局的重點講出來,至少是中規中矩的表現。

這一局的紀錄之一,竟然是小松英樹九段的兒子小松大樹,外型還蠻不錯的,想必會有不少女性棋迷吧:)


外型不錯的紀錄小松大樹初段

宮崎六段和青葉四段兩人在大棋盤上研究,認為白78直接在51下一路斷雖然看起來有棋的樣子,但馬上動手沒有好處。雖然大家都覺得到此處是白棋領先,但此刻的現場觀眾調查,認為山下局面好的卻僅有51%而已。

此刻由於山下遲遲沒有下出次一手,所以兩位解說棋士就先休息了一下,沒想到休息沒多久,山下就下出了白78的衝。沒想到這個解說進行時雙方長考、解說休息時就開始落子的現象,竟然變成了此局的「定石」。不過白78衝出後,大致的進行如同宮崎六段的預期,白棋藉著棄子來構成勢力,然後準備對中上黑棋發動攻擊。不過白88沒有虎黏而是緊黏,稍稍讓宮崎六段意外。

閒聊之中,首先提到了宮崎六段小學五年級獲得少年少女圍棋大會冠軍的故事。原來宮崎六段小時原本是住在千葉縣的,每次在競爭參加少年少女圍棋大賽千葉縣代表時,都會輸給同是住在千葉縣的三村智保九段與森田道博九段這兩位兒童棋界的看板巨星,所以根本出不了頭。但後來全家搬去琦玉縣後,沒了這兩尊礙事的強敵擋路,順利成為琦玉縣代表參加這個全國性的大賽,反而一舉拿下了冠軍。而當時看到比賽的趙魔鬼大師就稱讚宮崎六段下得不錯,讓宮崎六段有了當職業棋士的自信,就加入了棋院成為院生。

接下來青葉四段又問起:「宮崎老師喜歡吃拉麵嗎?」宮崎六段:「喜歡。而且我會把拉麵的照片放到臉書上喔」青葉四段:「所以去拉麵店可以去見到宮崎老師囉。」宮崎六段:「搞不好喔。另外棋院附近的熊本拉麵,我也蠻喜歡吃的。」青葉四段又問:「那比賽中午會去那家吃麵嗎?」宮崎六段:「比賽中午我不太吃,所以不會去吃拉麵,通常隨便吃個三明治或喝著咖啡就好。因為吃多會想睡,搞不好就下錯了」。青葉四段:「所以和山下名人一樣囉。其實我也不吃。」

白98的次一手預測,則被青葉猜中。網友立刻拍馬:青葉女士也可以來下名人戰七局賽了。宮崎六段跟著加補一刀:明年請青葉女士一定要成為挑戰者。青葉四段:在那之前,我還是先努力一下看能不能成為女流名人的挑戰者好了。

白100飛,一面補強自身,一面伺機衝斷黑棋小馬步飛,這一著似乎也有形勢有利的自信。101碰出,想要搶先手補斷。此處附近,宮崎也明講是形勢白棋有利,所以不必強殺上邊黑龍,只要搶到先手破掉黑棋下邊陣地,本局也就不容易輸了。所以相對地,羽根也是拼命想要搶先手,來阻止白棋先下到下邊。

封手時,如果白棋下大熱門的尖碰,則角上有可能形成實戰詰棋,如下圖所示。於是稍微有點捉弄人的宮崎就拿來考考青葉。他說這一型是前一天擔任NHK解說的金秀俊在電視上提出來的。金八段卻說這是很有名的棋形,害的青葉冷汗直流。最後還是宮崎公佈解答,是要弄成有眼殺瞎。



修理助講女棋士第一彈:右上角白先殺黑

修理助講女棋士第一彈解答:白7扳是關鍵的妙手,以下有眼殺瞎,黑死。

做完這題,宮崎六段也沒有輕易放過青葉四段,接下來還有第二招,因為前圖不是黑棋最強的抵抗。所以要問的是前圖白7扳時,黑棋的最佳下法。

修理助講女棋士第二彈:黑先,該如何下?

修理助講女棋士第二彈解答:黑1是角上2-1要點,以下成為一手寬氣劫

這兩題青葉都沒答出來,思考之中還被宮崎六段虧了一下:「我們要不要來做個投票,看看觀眾覺得是青葉女士先想出來,還是山下名人先在盤上落子?」反而是有觀眾一下子就提出解答,不知道今天是不是又有很多「野生」的職棋在你摳你摳出現吧w。接下來正要準備進行山下的次一手預測前,山下突然下了108的退。本來根據過往山下的棋風,大家都猜測白棋會衝出攻擊黑棋的,沒想到通通猜錯。話又說回來,這著白棋雖然妥協,但看起來山下是越來越覺得自己堅實進行就可獲勝的樣子。而且最慘的是,白棋就算這樣退讓,上邊黑棋大龍還沒有明顯的兩眼。

形勢不利的羽根經過長考後,黑113終於拔出寶刀要在左邊白地找麻煩。雖然宮崎六段沒有馬上看出來,但根據官網上鶴山七段的解說,如果白114不小心黏住,則黑棋有逃出死子把白棋搞成被告的凶狠手法,如此形勢就逆轉了。當然山下的名人寶座不是混來的,這裡改用跳補,逃過了黑棋的殺機。

但是這附近黑棋削減了左邊白空後,又回手能在中央補強的大龍,形勢似乎是拉近不少。但由於下邊黑棋沒有適當的圍法,白棋還是形勢領先。

照例趁解說之間,兩位解說者公布了詰棋懸賞的獎品───解說者的題字簽名。宮崎六段寫的是「龍翔」,而青葉四段則是「美手」。就字來看,青葉四段是遠勝宮崎六段許多,而且「美手」除了有下棋下的漂亮的蘊意以外,又和日語的「美酒」諧音,表示贏棋之後自然有好酒可喝,所以這個簽名對戰是青葉四段的二連勝。

 
兩位棋士送給觀眾的題字

最後,羽根眼見大勢已去,準時地在五點五十二分投子。也讓本局有機會打破這次名人戰全部是不計勝結果的魔咒消失。

至此,名人戰的比分變成了山下領先的3:2,第六局又是山下黑棋,衛冕寶座可以說是十拿九穩了。但羽根九段也曾在第二局中持白漂亮的破了山下名人的黑棋,過去也有過大逆轉的漂亮紀錄,希望接下來也能再度表演起死回生的妙技,讓比賽拿拚到第七局。

名人戰第五局總譜(1~140)
黑 羽根直樹九段(貼六目半) vs 白 山下敬吾九段
140止,白不計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