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高梨聖健極短篇(03)

 

原文刊載於碁世界月刊2010年九月號。

 

回顧本年,本部落格可說是大起大落。上半年有非常多的時間來寫些音樂或圍棋的翻譯文章;到了下半年局面大逆轉,幾乎連喘氣的時間都沒有,只好任此部落格持續開著天窗。終於到了一年的最後一天,就用這篇小短文的翻譯來結尾,算是有始有終吧。

 

 

記憶力

 

其他的事物姑且不論,但我對與圍棋相關的記憶力算是頗有自信。應該是吧?畢竟我的腦海中隨便就記了一萬局以上的棋局呢。所以今後各位要稱呼我為「活的圍棋年鑑(30年份)」也不過份喔。

 

有一次,我圍棋教室的學生正在打譜。我只看了一眼,就說:「這是去年名人循環圈○○九段對△△九段戰吧」。學生嚇了一跳:「咦?老師您記得這麼清楚喔」。像這種程度的記憶對我來說,可是一點也不是吹牛的喔。

 

到了隔週,我去到圍棋教室,那位學生又在打另外一局棋的棋譜。然而,我又是只看了一眼,就說對了對局者的姓名。再來的隔週以及再隔週也是如此;終於變成學生們來挑戰我記憶力的比賽形式,而要我猜的棋譜也越來越走向艱澀冷門去了。好比:「這是十年前本因坊循環圈的棋譜吧。」、「記得沒錯的話這是二十年前碁聖戰第一輪對局的。」等等。即使如此,我也還是持續答對下去,可也算是相當厲害吧。

 

然而,還是會碰上怎樣也想不起來的棋譜。當然,我也不是會輕易認輸的人,於是拼命想要從記憶之中挖出些蛛絲馬跡。不過,對局者的姓名就是浮現不了。印象上只覺得黑方是個相當強的高手,一見之下是我喜歡的著厚、棋理清晰之棋風。從這樣的線索來看,我就猜該不會是小林覺九段或是藤澤秀行名譽棋聖的棋吧?所以我就說了這些答案出來。結果大錯特錯,連邊都沾不上。

 

最後我從學生們哪裡知道答案,真是大吃一驚。此局竟然是「高梨聖健初段」的二段升段譜。也難怪這麼符合我喜歡的棋風呀,因為就是我本人嘛。高梨初段,你還真下了一盤很值得一看的好棋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