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11)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11

割分減少的理由
~不怕被夾攻的感覺


這次想來回答某位業餘棋友的問題。這位棋友的疑問是最近類似主題圖出現的平行佈局中,為何大家都是直接白6掛?此外,為何黑棋也不夾攻,而是黑7小飛應?

主題圖
以前白6大多下在A位的割分。不過最近這手棋很多是直接下在6位掛,這是何故?
Chou_File11_001.png


的確,在以前右下角不僅是小馬步締角、就算是大馬步締角或是一間高締,白6下在圖中的A位割分的情形還是壓倒性的多。現在的話,白6掛就變多了。就未來的發展來看,白6掛至少和A相比是五五波的程度吧。

理由的話,我覺得主要有兩個。其中之一是1圖的白1割分看起來比較消極。至少可以說,比起直接掛角,白1帶給黑棋的壓力比較小。(不過,這絕對不是在說割分要比掛角差)

1圖 割分看起來比較消極
Chou_File11_002.png


另外一個理由、也可以看成是最大的理由,就是白棋並不怕2圖黑1(或A~E等處)的夾攻。的確,黑1是拆帶夾,方向是絕好點。不過,白方也有進三三或是雙掛的選擇,並不是不能下,想法上就很寬廣。接下來就請大家看一看具體的分析。

2圖 就算被夾攻,白棋也可下
Chou_File11_003.png


請看3圖,黑1或A位夾時,白2或B雙掛,反而會很好下。當然,這也不是說黑棋就不能下,但變化多采多姿,的確很難看透後續會走成甚麼樣子。


3圖 白棋雙掛,黑棋也會煩惱
Chou_File11_004.png


如果黑棋照4圖1緊夾,則白棋進三三的可能性會變得很高。這個定石之後白棋照5圖1肩衝淺消很有力。此外面對黑棋的一間夾,白棋也有6圖1、3跳出的選擇。


4圖 緊夾時常常會進三三
Chou_File11_005.png


5圖 絕好的肩衝
Chou_File11_006.png


6圖 白棋也有跳出的可能性
Chou_File11_007.png


比較不急不緩的,還是7圖的白1二間高夾這種比較均衡的夾法。接著不論是白2雙掛,或是8圖白1進三三,白棋也都不是不能下。以下至7圖白6為止,是最簡明的進行;但就黑棋來看,白4改下A扳、黑B長,白5長或C碰也必須事前就想好對策。


7圖 比較均衡的夾法
Chou_File11_008.png


另外,黑棋讓8圖白1進三三雖然是很簡明,但將來必須要預防白棋會照9圖1夾。這個1夾不僅是針對二間高夾才會有的狙擊,而是不管黑棋怎麼夾都會產生的問題。

8圖 進三三也是一種下法
Chou_File11_009.png


9圖 白1夾是黑棋的狙擊
Chou_File11_010.png


還有一點也是很重要的,就算8圖白1進三三是照著黑棋的意圖進行,白棋進三三之後的型態,很多職業棋士都是認為是白棋並無不滿的。如果將此型改變一下手順,變成10圖白1以下至7的進行,最後加上白A黑B白C黑D,就跟8圖一模一樣了。其實這個手順中,白1到7本身就是白棋不滿,後面加上的A~D看起來也等於是白棋便宜的先手利。

10圖 改變手順
Chou_File11_011.png


其實我個人是覺得黑棋如果要夾的話,還是11圖的二間低夾最均衡,不過接下來白A或B雙掛,黑棋還是很不容易看清後續的發展(待續)

11圖 最均衡的夾法
Chou_File11_012.png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