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有點讚的圍棋故事(25)


有點讚的夫妻之二

譯自「NHK圍棋講座」2017年1月號 「有點讚的圍棋故事」(ちょっといい碁の話)

---By二十五世本因坊趙魔鬼治勳

===

這次也要繼續談談棋士夫婦的故事。說起公告結婚時讓大家打擊最大的,也許就是這一對夫妻了。對,就是楊嘉源(九段)與知念薰(五段)夫妻。就像大家都說知念女士的笑容是她的註冊商標一樣,她非常受歡迎。當時在圍棋雜誌上看到這則消息時,我簡直都要跳起來了。一般的評論是:「楊嘉源,你真是夠了!」,其實我也有同感。

楊嘉源先生是具有打入過循環圈實力的高手。當時有他早晚會拿到大頭銜的氣氛。而他至今仍沒有拿到大頭銜的原因,恐怕是因為對知念女士的愛太深了的關係。而知念女士,就是這麼值得人愛的好女人。

以前,我和知念女士因為某項棋賽的關係,一起去出國過。當時我和她都是比三局賽,也都是二連勝結束比賽。所以原本預定的第三局就變成了休息日。我就想順勢去打個網球。當時我主要的興趣就是網球,所以聽到工作人員說找到了不錯的網球場,我就偷笑起來。誰知道,知念小姐竟然打的超棒!真是讓我驚呆了。結果又聽到她說:「我是第一次打網球喔」,又嚇到一次。因為她一直讓我這個有打過網球的人氣喘吁吁啊(笑)。

當天晚上,大家一起去旅館裡的酒吧喝酒,然後大家就開始輪流說著人生至今為止覺得最幸福的事情。當時知念女士說的內容就很棒。雖然沒辦法一字一句記得清清楚楚,但大致上是「遇見我先生,是我人生最幸福的事」。真是讓人生氣啊,可惡的楊嘉源(笑)。這故事真是夠了。

至於小山龍吾(六段)、榮美(六段)夫婦,也是一對和楊、知念夫婦很像的夫妻。龍吾先生事非常沉穩的人,穩當到讓我確信他一定是非常好的人(笑)。可能也有一些男生特有的唯我獨尊的氣魄,給我有不僅是對榮美女士而且是對全部的家人都全心投入愛情的印象。

其實榮美女士的快棋特別強,記憶中曾經拿過男性棋士也參加的快棋賽的亞軍。不管怎麼說,他們夫妻最大的成就還是他們的兒子空也(三段)。很令人期待他的未來發展。這也許是拜龍吾先生教子有方,而且還有榮美夫人的強力後援之賜吧。

至於杉本明(八段)、向井千瑛(五段)夫妻也很讚。這是一對非常不可思議的夫妻。不知道大家是否都知道這位杉本老弟?雖然他沒留下甚麼特別耀眼的成績,但他的棋質非常之好。雖然我覺得這個名字比實際上更活躍也不奇怪,但就是不太出鋒頭。

我想,千瑛小妹應該是有好好的接受他的指導才對。千瑛小妹能夠變得這麼強,杉本老弟的功勞一定不小。當然,大前提是千瑛小本人也非常努力才對。

我想杉本老弟一定是太好心了。太好心這件事對天分來說反而是扣分效果的例子並不罕見,但對於教學來說卻是非常有用。從高爾夫球的世界中,也確立了專門教學教練這種分類就可以看出。不僅是業餘球員,就連頂尖的職業高爾夫球球員也會找這種專門教練。杉本老弟就給人有這種專門教練一樣的氣氛。

最後想來談一談圍棋界與將棋界的夫妻組合。就是穗坂繭(三段)與將棋的先崎學(九段)。這個組合光是用想的,就會讓人氣到發抖。真是讓人不服氣啊。明明穗坂女士是我們圍棋界的偶像。大家都把她評為是小林光一(名譽棋聖)的秘藏弟子。結果卻被先崎老弟給娶回家了。真是令人遺憾啊(笑)。我想,如果是羽生先生(羽生善治三冠)的話大家一定能理解。谷川先生(谷川浩司九段)的話,大家也無話可說。為什麼就是先崎老弟啊....。

這簡直就在我們圍棋界掀起了一片怨念風暴了啊。因為如果連先崎老弟都可以的話,那我當初也應該挑戰看看才對...我想一定有不少如此含淚後悔的男性圍棋棋士存在吧(笑)。畢竟穗坂繭女士就是給人有高不可攀的印象啊。

我雖然也和先崎老弟喝過不少次酒,每次都想跟他談這件事,但總是說不出口。先崎老弟啊,下次一起喝酒時,你可要有覺悟啊!(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