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賀!「新人」投手Ichiro初登板之評分篇


譯自:滿球數專欄

[美國是這麼看的]
美國方面對於投手Ichiro進行徹底解剖?!直球雖然挨罵但控球與變化球卻大受好評

馬林魚隊的Ichiro外野手在10月4日於客場進行的球季最終戰對費城人的比賽第八局中,獲得了大聯盟生涯首次登上投手丘的機會。對於這場比賽,美國棒球專門智庫[棒球大綱(Baseball Prospectus)]特別對他的投球進行徹底分析,寫成了「投手Ichiro球探報告」的特輯。

在美國也備受注目的「投手Ichiro」,其控球、變化球與投球姿勢獲得了上上評價

在這場比賽中,Ichiro主投一局,被打出兩安打、失一分後,走下投手丘。

「棒球大綱」所分析的第一個項目,就是「投手丘上的應對」。此項目給予的短評是:「這對Ichiro來說是最重要的瞬間。過去他在高中擔任過投手,在日本時期或MLB時期也總是期盼能上場投球。雖然他也曾在日本的明星賽中投過一個人次,但這和正式比賽是完全兩回事。因此,可以說這一瞬間他是美夢成真了。即便如此,就在他被打出第一支安打後,明顯看到他深受挫折的樣子。打者是可以從身體語言中的不妙感覺中嗅出投手的脆弱性。而長年擔任打者的他應該也深知這個道理才對」。

Ichiro被第一位上來的赫雷拉打出右外野邊線二壘安打之際,馬上歪頭露出了悔恨的表情。這個表情也被當地的電視轉播放大特寫出來,因此顯露內心表情的部分被扣了一點分數。另一方面,在外野手將球傳到三壘時他立刻去三壘補位的動作以及投球時對捕手要求搖頭回應的樣子則獲得了「顯然深知投手的心得而表現優秀」的加分評價。因此,這個項目總體獲得了「B-」的分數。

變速球效果良好

接著被驗證的項目,則是「速球」。Ichiro本身很明顯對於自己的直球很有自信,但短評中卻給了個相當嚴厲的評語。在報導中,對於Ichiro是不將他與大聯盟級投手用同樣衡量標準來分析做前提,但對於他被測出86英哩(約138公里)到88英哩(約142公里)的球速,卻是用「遭受致命的痛擊」來形容。也就是說,他的直球雖然有超越野手的水準,但卻無法在大聯盟生存。

就算報導中加了「如果是年輕時的Ichiro應該就可用90英哩出頭的速球引誘打者揮空吧?」的註解,但也因為這次投球中兩支被打出的安打都是直球,所以給了「速球」項目「C-」的評價。

第三項拿出來討論的則是變化球,在這項目中,則是是獲得了很高的評價。短評說:「Ichiro讓大家看到了他的變化球。而且其變速球對41歲的投手來說是非常好的水準。他的變速球看起來雖然不很特別,但很有效果。看起來有一定的變化水準。個人以為他似乎也有投了看起來很想稱之為曲球的引誘變化球。Ichiro也靠著這個球種讓卡爾比斯揮空,並且也從阿爾提爾身上奪下了一個放過不揮棒的好球」。該報導對於變速球以及Ichiro自身說是滑球的「曲球」給了「A-」的評分。

至於第四個項目則是「控球」,這一點也大受好評。文中寫著:「Ichiro的控球可說是近似菁英等級,僅僅只有一球比較大的失投而已。變速球中雖然有兩球挖了地瓜,但這兩球卻也都拿下了好球數。也因此,可以看出他就是投到了想要投的地方」,而給予很高的評價。遭到痛擊的那個失投雖被批評為投得太甜,但也提到了他能將變化球成功壓低。因此總體給了「B+」的分數。

投球姿勢則是和達比修做比較,綜合評價是「60分」

第五項目則是投球動作,這一點則是拿來和達比修有做比較。報導中一方面貼出了兩人的照片來對比,一方面也稱讚Ichiro的投球姿勢:「因為是很有日本投手風格的低重心姿勢,對於年紀增長的身體來說不會有過剩的負擔,而能投出讓人印象深刻的球路」。總體給了「A」的分數。

總評給了他目前的投球內容「60分」的結果,但如果考慮將來的發展,則是給了50分的分數:「和其他的野手出身投手不同,Ichiro恐怕是不用再預測未來的發展了。但如果是10年前的話,也許他可以獲得更高的分數。當時的他應該可以更加提高大家對野手上投手丘的期待吧。只不過,他現在已經是替補選手,直球也不像過去那麼銳利。即便如此,不管是曲球也好,或說是滑球也罷,能看到他投出那樣的變化球真是非常開心。最重要的是,對於能夠目擊到Ichiro長年宿願成真的球迷來說,這是最特別的表現」。

Ichiro到了41歲,終於能一償長年的心願。但他自己也不希望再上場投球了,所以這次的投球是首次也是最後一次上投手丘的可能性很高。這位傳奇球員的珍貴登場投球,對於欣賞他的球迷而言,絕對是難忘的一幕吧。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