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單簧管弱音器(前篇)


有一天,在網路上閒逛,看到了以下這篇很令人感興趣的文章,由於寫得很好玩,先直接原文全部登出給大家參考:

===


思考木管樂器的「靜音模式」做法

(「靜音模式」原文作「サイレントブラス(Silent Brass)」,其實是Y牌設計給銅管樂器小聲練習的有名產品)

Yamaha銷售了一系列的靜音模式產品(Silent Series)。包含了鋼琴用、小鼓用、銅管樂器用、小提琴用、大提琴用...等等,甚至連低音大提琴用的,都在發表會出現過。

不過,這裏面卻完全沒有木管樂器用的產品!由於我自己是吹木管樂器的,相當期待他們會出木管用的版本,而痴痴等待著...但Y公司就是一點都沒有要發行木管版本的態度。

記得自己曾經在學生時代去參觀過Yamaha的工廠,當時在提問時間中,曾經問過:「貴公司不打算發行木管樂器用的靜音系列產品嗎?」的單刀直入問題,記得當時工作人員的回答是:

「現在我們還在努力以嘗試錯誤的方式研究中,不知道您有沒有好的點子?如果有的畫,請讓我們出高價跟您買(笑)」

就是有點淡淡哀傷的回答。後來他又補了一句:

「如果我們要出的話,可能一開始會從長笛開始出吧」。

現在自己好好考慮起來,要讓木管樂器進入「靜音模式」的確是個很難的問題。

原本靜音系列大致是使用兩種方式來達成的,其中的一種是「轉為內建音源來發聲的方法」,在鋼琴用、小鼓用的靜音產品就是這樣做的。(鋼琴可以直接照一般的方式彈奏,但在靜音模式下,就切為內建音源來發聲)

另一種方法,則是「先讓樂器本身發出的聲音變小,然後擷取樂器發聲的聲音,重新加工增幅」的方法。這種方法則是用在銅管樂器、小提琴或大提琴系列上。

首先如果想套用後者的方法到木管樂器上...就馬上會碰到如何「讓樂器變小聲」的難題。由於銅管樂器的發聲口只有一個,所以很容易讓聲音變小,但木管樂器的發聲音口非常、非常、非~常多,如果要在所有的音孔都裝上些「甚麼」(還得讓按鍵正常運作),還要從這個「甚麼」上全部拉線出來....光想就覺得樂器會變成要送去集中急救室的樣子了。

所以,如果改用內建音源讓樂器透過控制器來演奏又如何?

....是有這樣的方式,但不就變成了「管樂合成控制器(Wind-MIDI-Controller,也是Y牌出的一種產品,如下圖)」了嗎?






管 楽器(SAX)と同じ操作で使える新しい電子管楽器。息の強弱、舌の圧力を感知する2つのセンサーを内蔵したMIDIインターフェイスを介し、音源モ ジュールやシンセサイザーをリモートコントロールするデジタル楽器。人間の感性的領域に積極的に取り組もうとするデザインマインドを感じさせる。
・・・だそうです。

在該公司的產品介紹上,是這麼形容這個樂器的:

可以用管樂器(基本上就是薩克斯風)同樣的操作方式來演奏的新型電子管樂器。其內建有檢測氣流強弱與舌頭壓力的兩種感測器、透過MIDI介面來遙控音源模組或合成器來發出聲音的數位電子樂器。此設計可以讓人感受到積極結合人類感性領域的心境。

不過,這個「管樂器」的音源聽起來就不像鋼琴或小鼓那麼的真實吧。嗯...實際上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設計出木管版的靜音產品呢?

還是,只能像下圖那樣忍耐?



(譯注:好吧,其實這還是Y牌出的靜音室....說穿了Y牌真是無所不在啊!)

後來上述關於參觀Yamaha工廠提問的事,被當初的工作人員本人看到了,留言說:「你寫的,和Yamaha的人說得不太一樣喔」。真是抱歉。寫錯的地方是:「如果要出木管版的靜音系列的話,應該是會從薩克斯風或長笛開始」。而且他還稍稍透漏了一點薩克斯風的消音方法。由於我已經完全不記得這件事了,所以老實去問朋友...

他說:
薩克斯風的脖子(調音管)中塞入軟性材料就有消音效果。而且這種產品的形狀,並不是照過去那樣做成裝在樂器上的設計,而像是作成類似樂器的形狀。(有點像是Silent Violin的樣子)

如果在薩克斯風中的脖子中裝上軟性素材可行的話,裝在單簧管的調音管(Barrel)中也可以吧?

看起來似乎是見到了一些曙光了。

(譯註:他問到的其實是SaxMute,的確也是有單簧管版)

後來透過朋友的介紹,我也看到了了「靜音包」的設計。我真是太不用功了啊~

以下是中音薩克斯風的的靜音包。
 

高音薩克斯風用(譯註:其實這應該也可以用在單簧管上...至少C調或降E調一定可以)

             
以下是發行這個產品的官網之敘述:

這次登場的薩克斯風靜音包,簡單來說就是將樂器裝入軟性套中,讓樂器發出的聲音變小的設計。在軟性套的內層裝有吸音材質,所以實際體驗時,使用者會覺得有降低實際音量約50%的效果。

(使用時,如果還在號口中塞入毛巾之類的東西,還可以更加提升消音效果)

在自家中,也可以靠著這個產品進行某種程度的練習。

這還真是個嶄新的構想呢。因為這樣還可以直接拿著走,所以買一個軟性樂器套也是一個不錯的替代方案吧?(希望實際用過這個產品的人,能幫忙發表一下使用感想)

不過,這種作法因為也把樂器的聲音封住了,因此演奏者想要聽到自己聲音時,反而得吹得更大聲才行。

看來,木管靜音之路還是很遠啊。

(譯註:這個靜音包,後來竟然停產了。看來是賣得不如預期吧?但是後來有了進階版,叫e-Sax,可以解決文中說的問題---這個產品可以接耳機,但卻非常貴,而且似乎笨重許多...)

===

沒想到,就在看完這篇文章後隔一天,就在臉書上看到了以下這篇,彷彿真的看到了一點曙光:

===


抱著惡搞的心情來製作弱音器。因為我看到有個叫單簧管貼片(Claripatch)的產品,有附贈個像是用塑膠製作的消音器圖面,就開始想是否可以自己用手工製造。

因為塑膠產品得用模具製造,對我來說當然是不可能,所以我就想用矽膠泡棉來試試看。

我做的這個是放在上管與調音管之間來用。由於是剪刀剪出來的,形狀不是太漂亮。



最初我是只開兩個小洞來試試看,但吹的時候氣完全灌不進去,於是慢慢將孔擴大,結果就變成圖中這樣的長條狀了。

實際去試吹的話,用普通吹氣的方式,可以將低音(不按泛音鍵)的音域吹出很小聲的音量。超過要按泛音鍵以上的音域,則是變成好像聽得到或好像聽不到的微弱氣音,但多少可以感覺出音程變化。

這樣,即使是晚上也可以用這個東西來練手指了。

另外由於用氣的方式和正常吹樂器一樣,我想應該不會產生甚麼壞影響才對。

而我用的矽膠泡棉厚度不過1.5mm左右,因此聽起來音準也不會太奇怪。(其實也聽不太出來啦)

將來如果開個模,搞不好可以正式商品化哩?σ(^_^;)
(譯註:喂喂喂...要當心專利侵權問題啊 XD)


===

於是根據這篇文章引用的關鍵字,查到了Claripatch的產品介紹,才知道原始的設計是怎樣...。(其實我以前就在雜誌上看過這個產品,但卻不知道它有附弱音器,真是好神奇啊!)


根據原始設計的說法,這個東西的效果是:
Clarimute.png
換句話說,設計的概念的確與上述圖片一樣,但效果稍微有點差異,應該就是開洞大小造成的吧?

(至於Claripatch本身也是個很有趣的產品,但由於合成簧片的出現,我想早晚會被淘汰,這裡就不多說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