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第70期本因坊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2)完


引用:每日官網

第70期本因坊戰第局第二日棋譜
黑 山下敬吾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本因坊
解說:秋山次郎九段


第二譜(67~74)
70Honinbou1st_026.png



  • 打開封手,山下的黑67選擇強硬長出,很像重拳揮擊的感覺,也難怪高尾大人可以猜對了。
  • 看到黑67長出,井山索性於68衝下先吃進取得實利領先,但左下白棋勢必遭到黑棋痛擊。
  • 白70斷是巧妙的問應手。黑71若於下圖1打,則白2、4、6衝斷,在中央就多了很多利用的手段,對於即將爆發的中央大戰很有幫助。
    70Honinbou1st_015.png

  • 而黑71如果照下圖1黏不讓白棋在中央利用,則白2長出棄子後再4尖,也對白棋在角上做眼有幫助。
    70Honinbou1st_016.png

  • 黑71下打時,白棋如下圖1叫吃,則黑棋絞封是有力的應法。當然,黑2於圖中3位黏也是一種可行的下法。
    70Honinbou1st_017.png

  • 既然白棋直接照上圖進行的話討不到便宜,就有可能在黑棋下打後,多送一子繼續問應手。比如說黑2也跟著長的話,白3扳出就可以做出一眼。
    70Honinbou1st_018.png

  • 前圖白3如走下圖1衝,則黑2棄子,又還原之前的形狀,白棋不好。
    70Honinbou1st_019.png

  • 當白▲長時,黑棋也可以考慮下圖1從上面黏,以下會形成黑棋有利的一手寬氣劫。
    70Honinbou1st_020.png

  • 前圖黑5如果在下圖1長出,乍看可以攻殺快一氣,但....
    70Honinbou1st_021.png

  • 白棋乾脆棄掉三子,就可以幫助左下角白棋在角上做眼,黑棋不見得好。
    70Honinbou1st_022.png

  • 白72先在下方衝出看看狀況。此棋並不是想衝斷黑棋,因為若是白74在下圖1斷,則黑2長,白棋也會害怕。
    70Honinbou1st_024.png

  • 白74於下圖尖,也是穩當的下法。
    70Honinbou1st_025.png

  • 白74馬上走下圖拐,則黑2如實戰進行時,黑4一樣不能虎擋,否則白5以下進行,黑棋就中圈套了。
    70Honinbou1st_027.png

  • 所以黑棋若真是要照上圖4虎擋,則大致會變成下圖的進行。如此白棋也可以中央突破。
    70Honinbou1st_030.png

  • 而前前圖黑2如果在下圖1長,則白棋連壓,黑棋還是有A的斷點,也不見得理想。
    70Honinbou1st_028.png

  • 白74再長,重新問應手正是時機。

第三譜(75~81)
70Honinbou1st_034.png


  • 有了前譜白74再長一子的交換,則黑79更不能擋了,否則白6、8直接可在中央做出眼位。
    70Honinbou1st_029.png

  • 故,黑79跳出,從中央壓迫。
  • 白80很想在下圖1掛封,但黑棋直接沖斷,白棋撐不住。
    70Honinbou1st_033.png
  • 但白80說不定有下圖1打、3碰的殘暴下法。
    70Honinbou1st_032.png

  • 白80跳後,黑81當然也要衝出,否則被白棋在此封鎖,黑棋左下角也有危險。


第四譜(82~100)
70Honinbou1st_039.png


  • 白82又是問應手。看看黑棋是要83黏,還是強硬切斷。但如前所述,黑棋切斷並無好處,結果還是只能83黏。
  • 白84飛是和82扳的連動手段。此棋雖然有下圖A、B的弱點,但黑棋中央三子也不強,白棋仍然可下。
    70Honinbou1st_035.png

  • 黑85先扳一手是為了衝擊白84飛弱點的準備動作。
  • 黑87也可以考慮下圖1的跨出,如此也是大亂戰。
    70Honinbou1st_035.png

  • 實戰黑87尖碰切斷,也是一法。以下至白98止大致是單行道。其中黑93不能照下圖1內打,否則白6為止,黑棋無法左右兼顧,勢必崩潰。
    70Honinbou1st_036.png
  • 黑99飛是好點,一面加強自身、一面伺機攻擊中間白棋。如果此處被白棋搶到,則白棋二子安全無虞外,後續還有下圖A切斷、黑B接、白C跳出攻擊中央黑棋的恐怖手段。
    70Honinbou1st_037.png

  • 白100如果於下圖1切斷,意圖攻擊左下黑棋,則黑2、4先攻中上白棋更大,白棋不便宜。
    70Honinbou1st_038.png

第五譜(101~111)
70Honinbou1st_050.png


  • 黑101長後,白棋左下邊和下邊仍不能說是已經連接了,如果能再多了下圖1推和黑2交換,則後續黑A黏後,白B拐就可連結。
    70Honinbou1st_040.png

  • 而白棋放著不管的話,則黑2黏,白3尖看起來是可以連接,但黑棋卻多了可以吃掉白棋三子安定的超級大棋。
    70Honinbou1st_041.png

  • 白102跳,一面防止黑棋照上圖吃掉三子,一面反而做出攻擊左下黑棋的態勢。
  • 黑105的攻擊方法,可能過強。
  • 白106若照下圖1應,顯然會陷入苦戰,因此白106掛是必然的反擊。
    70Honinbou1st_042.png

  • 黑109衝時,白110照下圖硬擋不成立,中央黑棋可以簡單逃出。
    70Honinbou1st_043.png

  • 上圖黑2改於此圖直接斷打,更加嚴厲,白棋崩潰。
    70Honinbou1st_044.png

  • 但如果白110於下圖1尖能成為先手的話,則上圖黑棋直接切斷的手法就不成立了。
    70Honinbou1st_045.png

  • 但是黑棋還是有下圖1挖的手法,因此就算不強硬衝斷,中央黑棋也不會死。
    70Honinbou1st_046.png

  • 上圖白5黏,也可以考慮在此圖中的3虎,也是一種變化。
    70Honinbou1st_047.png

  • 不過前述的白▲尖,黑棋或許可以用強於下圖1打或A跳,白棋也沒把握。
    70Honinbou1st_049.png

  • 黑111也可以考慮如下圖連長衝出。
    70Honinbou1st_048.png

第六譜(112~120)
70Honinbou1st_054.png


  • 白112如果於下圖1衝,則黑2也退,中央黑棋不會有事。
    70Honinbou1st_051.png

  • 但白112與黑113交換過後,白再114衝時,黑棋若於下圖1退,則以下攻殺雖然變化複雜難解,但應該是白快一氣。
    70Honinbou1st_052.png

  • 黑115不得不補棋後,白116輕妙飛出,還有以下A罩、B扳、C斷等多處狙擊的味道,黑105以下的強攻作戰完全失敗。
    70Honinbou1st_053.png

  • 白118罩住後,黑119不得不跳下求活,兼攻擊右上角白棋,但白120尖吃掉更大的左下角黑棋後,大勢已決。


第七譜(121~137)
70Honinbou1st_059.png


  • 黑121就算於下圖1、3、5衝斷,也殺不到中央白棋。
    70Honinbou1st_055.png

  • 至於前譜黑119跳下後,再於下圖1衝,就可以殺掉右上角白棋。但這樣的收穫,還是無法與左下角黑棋被吃的損失相比。
    70Honinbou1st_056.png

  • 黑121穿象眼,比上上圖的黑1土法衝出要嚴厲。至黑129止,中央白棋還沒有眼位。這是黑棋最後一搏的機會。
  • 白130就算於下圖1跳,也吃不掉黑棋二子。
    70Honinbou1st_057.png

  • 白130夾後,黑棋覺得就算是逃出二子也無法殺掉中央白棋,而乾脆131長入先吃掉右上角,看看能不能拖到官子逆轉。
  • 白132虎是超級大棋,要是反被黑棋搶到此處,可以圍到不少中央腹空。
  • 而且白132長後,黑137也非長不可。若是另下他處,則白2是先手,黑3補刀後,白4以下反而可以吃掉左上黑棋。
    70Honinbou1st_058.png

第八譜(138~164)
70Honinbou1st_063.png


  • 至於左下黑棋,就算於下圖1、3擴大空間,也做不出兩眼。
    70Honinbou1st_060.png

  • 由於白棋形勢有利,所以黑141底下拼命抵抗,看看能不能多扳回一點實地差距。
  • 白148也是先手,意在黑141右一路的斷點。而黑149的用意在於若白150於下圖1切斷,則黑2以下可以做出兩眼單獨做活。
    70Honinbou1st_061.png

  • 白156是很大的官子,因為後續白棋在一路扳時,黑棋只能退。黑157是相當的大官。
  • 白164虎後,黑棋大致會下下圖A、B兩處之一的官子,但山下見逆轉無望,就此投降。
    70Honinbou1st_062.png


164手止,白不計勝

[全局回顧]
ˊ
佈局階段,白棋在左下的趣向並不成功,形勢黑棋不壞。白64大飛故意挑釁,是非常大膽的下法。黑65果然碰出,以下形成激戰。

黑69以下發動猛攻,而白棋也盡力騰挪,至白84飛,白棋甚至發動起反攻,但黑棋於87衝斷,仍掌握住戰鬥的主導權。

以下雙方鬥至102時,黑103拐、白104連接後,黑棋不顧左下生死,搶先於105攻擊右上白棋,是本局勝負的關鍵。但山下似乎漏算了白112壓一手後可於114長出,造成黑115不得不補棋,讓白116飛出後,黑棋失敗。最後雖然形成了右上白棋與左下黑棋的大交換,但此一交換明顯黑損,白棋就此領先到底。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