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2014廣島遊記(06)---大和博物館後篇



在大和紀念館的一樓,除了有「大和廣場」(放置1/10模型大和浩的區域)與隔壁的「大型資料展示室」外,還有一大、一小兩個展示室。一個在大和號模型的右舷側,就是前面提過的吳港歷史展示室,還有一個則是在入口(大和號艦首方向)旁的小展示,專門展示特別展覽使用,這次的「巨大戰艦大和展」就在這裡舉行。


因此,為了回來看這兩個展示室,一定要先回去一樓。不過,在進去吳港歷史展示室前,再從底下補拍幾張大和號 :)




大和號的技術特徵,美麗的球型艦首。
(這時候館外開始放晴,逆光就越來越嚴重了,不過倒也製造了一種特別雄偉的效果XD)




艦尾處的救生艇艙門


接下來,就要進入這個吳港歷史展示室了。




這個展示室由於有幾個小螢幕播放紀錄片,所以燈光故意調整得比較暗。一走進去就會看到從「黑船來航」(美國培里艦隊到達日本,造成日本幕府結束鎖國時代)開始介紹吳港歷史的標題。




繼續往內走,可以看到很多的歷史文件與照片圖畫。真的一項項細看可能會看到閉館,所以老實說我是走馬看花式掃過去而已。




展示牆的對面是一個等比例的金剛級戰艦的鍋爐模型,這也很酷。
(金剛級戰艦是日本海軍中擁有光榮戰史的軍艦,由於大改造過後具有30節以上的高速,所以在二戰中主要是作為航空母艦的護衛艦而活躍著)




前面說過本店(ㄟ,是本館)最大的特徵就是超級多的模型,所以在這個歷史展示中也少不了模型。這裡就擺了金剛號戰艦剛建好時的模型。




本店(又誤)裡最有趣的模型應該是這個了。根據圖片的說明,這個吳-倫巴底(Lombardia)管弦樂團是在1934年由吳港市民自己發起成立的樂團。成員有不少就是在軍工廠中生產的作業員,所以隨著中日戰爭等戰事爆發,這些團員們漸漸也無法參加演奏,而在1940年左右停止了演出活動。


(這個樂團模型的舞台會360度旋轉,拍照時剛好照到面向指揮的方向。)




由於吳港幾乎是日本海軍的大本營,所以自然會介紹到三本五十七的弟弟(大誤)---山本五十六。圖中是他創作的七言絕句,書法很雄渾有力。舊日本教育中漢學是很重要的學科,所以武士(軍人)階級都飽讀漢學書籍,寫個七言絕句只是基本功夫 :)




這是當年吳港海軍工廠中所使用的游標卡尺,如果剛好是念機械相關科系的人,看到這個應該會很有感覺吧?




看了這麼多,大家應該都知道大和號是在吳港誕生的,所以在介紹吳港歷史的展示室自然也少不了有個專區來介紹大和號。(從這個巨觀照片中可以看到上圖的卡尺就放在這一區中 w)




也有一整面牆來介紹大和號歷代的艦長與全體官兵。




另外也展示了現在從大和號沉沒處打撈起來的各種殘骸、遺品。
(這道牆的對面有個小螢幕播放著大和號打撈的紀錄品,不過禁止拍攝)




然後,模型又出現了(興奮)!


這艘是日軍橫掃太平洋的機動部隊旗艦,大名鼎鼎的赤城號。(比例是1/100)


為了方便參觀,在展示櫃中還放了一面小鏡子,讓大家看看艦橋相反側的煙囪模樣,這也是日式的細膩之處。另外後方的艦載機也做得非常精細。




在這個展示室的戰史區中的尾端,則放有吳港海軍工廠製造出來的全系列武器照片。


沿著這個展示室規劃的動線繼續前進,就會看到吳港戰後狀況的專區。




也許是因為沒有播放甚麼影片,也可能要為了和戰前專區的悲劇氣氛做個區分,這一區的燈光就打得很亮,弄成明亮清新的感覺。




然後,馬一(不是馬勒第一號,謝謝)就登場了~


這是馬自達生產的三輪小卡車,稱之為「馬一」,馬迷應該不反對吧?(純惡搞 XD)


事實上馬自達是從戰前就開始生產這種運輸用的三輪車,其正式名稱叫「馬自達號」,是該公司的第一代產品,連馬自達的公司名稱都是由這台車而來(生產馬自達號時,該公司還叫做「東洋工業」)。圖片中的這台是戰後生產的GA型,其實稱為馬一GA版會更正確。


根據展示牌的說明,其實馬自達公司和吳海軍工廠有很密切的因緣(戰時各種工廠都由軍方接管),所以馬自達的產品才會在這個戰後專區中出現。




除了模型外,還是模型!!(笑)


在戰後專區中也擺了一艘甲板「金曦曦」(請用台語發音,BGM請搭配「Let it go」)的大油輪「日精丸」。如前所述,戰後吳港工廠轉型為大油輪生產工廠,這艘船就是他們建造過的最大油輪(其實也是日本造船史上的最大油輪),所以特別製作模型紀念。比例是1/100。


到這裡,這個吳港歷史展示室總算是逛完一圈了。光是走馬看花,也幾乎花了我快半個小時。下次有機會再來細細看的話,真不知會看多久?XD


再來,就要去逛這次作戰的最重點---「巨大戰艦大和展」了。


這個位於大和模型艦首的展覽室,門口有兩位如花似玉把守收票。大概是這個展覽有很多外國人來看的關係,她們竟然是用英語歡迎我入場,稍稍嚇了我一跳。


裡面的展示,是從日本的戰鬥艦發展史開始講。從得級戰艦到華盛頓海軍協議、八八艦隊計畫等,寫了不少一般軍武書籍裡可以看到的資料。這個部分,老實說即使是現在我都還很熟悉,所以也是很快看過去,也沒有特別拍照---一開始以為這裡不能拍照也是原因)。不過,到了1:1重現大和號艦橋的模型時,隔壁的阿本仔竟然開始拍照了,我才發覺:啊,原來可以拍照喔....。




於是趕快拍下了上面這張照片。從圖中可以看出這個艦橋真的不大,大約是7m*4m的面積而已(本軍武宅男目測值)。根據現場的資料所示,這個大小是原本的聯合艦隊旗艦長門的艦橋的八成大而已。


不知道看習慣「宇宙戰艦大和號」的人看到這張照片後,會不會覺得卡通或電影中的超級豪華大艦橋有騙人的嫌疑?XD


在這個艦橋模型的瞭望窗外,放有電腦合成、假想從艦橋看出去的主砲發射的動畫,再配上發號施令的廣播聲,讓大家能夠體會實際大和號航行的感覺。這個動畫,才是真正不能拍照的部分(但說實話這個動畫也沒那麼偉大)。


根據現場的資料說明,大和號的艦橋並不是在工廠的乾塢中直接蓋在船上的。而是先在工廠中組裝成模組狀態,然後在船的本體下水後,在吊去港邊裝在船上。這點也很有趣。也是因為這樣,導覽文中說以往是參考試作模型的藍圖來製作艦橋模型。因為在工廠組裝成模組前,也會作個試作模型來確認各種工法與設計有無問題。試作模型沒問題後,就在工廠中打造一個正式的艦橋模組,再裝到船上去。


此外,這個特別展覽室中,也的確放有很多當時設計的藍圖(真的是藍色喔),但比例大多是1/96這種很奇怪的比例。我猜這大概是為了要配合實際圖紙大小而作的妥協吧。




現場還有一張很有趣的模型照片,就是放在當初的日本海軍艦政總部的大和木造模型(抱歉,拍得不好,看不出來這是木頭的顏色),果然日本擅長作模型是自古以來的傳統啊。




展示室中還放有大和號上用的25mm對空機槍的同型殘骸(這是在吳港附近打撈起來的,並不是真的大和號上搭配的)。




艦橋模型外,還鋪了一張與大和號艦長室同樣材質、工法製作的地毯。


在這個展覽也介紹了製造大和號所需要的超大加工機(德國進口)、特別改造過的工廠、以及使用的各種鋼材特點,再搭配了一些當時參與過設計製造的人或搭乘士兵家屬的回憶紀錄片。資料上雖不能說是到物超所值般的豐富(我覺得不到300日圓的價值),但晃完一圈,也需要半個小時左右。


至此,整個博物館的一到三樓算是都逛完了。不過回到台灣之後,才發現還有個位於四樓的圖書館、以及可以瞭望整個吳港的陽台,此外在博物館後方靠海港的廣場上也有一些玄機(好比說模擬大和號甲板的地板),通通沒有看到;更令人搥心肝的是對面的鐵鯨魚號博物館竟然是免費的(這是債權人們在三樓玩耍時,負責指導的如花似玉告知上樣的情報),我們卻完全沒有去看...。只能說行程太趕,留待下次有機會去廣島時再去朝拜吧(淚)。




別有玄機的館外廣場,右手邊的方向就是模擬大和號甲板的路面.....


(妄想:哪一天敝店跑去和馬自達社合作開發產品的話,說不定我就有機會可以去廣島打工兼參觀了 XD)


言歸正傳,最後還有位於大和紀念館門口的紀念品專賣店,需要好好「照顧」一下。剛好,債權人們也從三樓的遊樂場(大誤)下來,主力和特遣隊終於又在這個紀念品專賣店會合了。




走到紀念品店的最前面,首先看到的就是這個東西---結合大和號作成的廣島名產楓葉饅頭。我覺得日本人最厲害的地方,除了能把任何東西都變成精緻的模型以外,就是任何東西都可以作成小點心的能力了。好比說,以前我們介紹過的鋼彈系列,也是這樣 XD




當然也有所謂的大和紀念館限量版的各種模型完成品,作的是很精美沒錯,但價格也是嚇死人的貴。(最上面那台可以買一把很不錯的單簧管了~)


之所以會這麼貴,就是這些特賣品並不是一般的塑膠模型,而是木製模型;其作工恐怕是比手工及高檔樂器有過之而不及,所以價格才會這麼口怕。但這種東西,還是只能看看流口水就好...。




然後,當然也會有最近紅到不行的各式零戰模型(1/72),這也是賣完成品,所以價錢也有點貴。




也有配合電影「永遠的零」所出的特別版模型,由於是自己組裝的塑膠模型,價格就很正常了。




當然,這家「土產店」也一定要賣正牌的大和號模型的,而且田宮牌和長谷川牌都有。這是未完成的塑膠模型,所以價格也比較正常。




最好玩的,還是這個1/700的大和號+船塢套件模型。如果我還在模型界打混的話,應該會敗一套來玩玩(幸好我不是 XD)。




最神奇的,還是這些以大和為名的酒(紅酒、日本酒...),真的是遠遠超乎我的想像範圍。(順便也慶幸一下我不是酒鬼~)



土產店中也有賣很多相關書籍,包含大和紀念館官方出的導覽手冊,或是各種關於大和號或日本海軍的書籍。最後,我在這家店中有買的,就是照片中央那本宮崎駿與日本軍事專家半藤一利對談的「膽小愛國對談(腰ぬけ愛国談義,暫譯)」以及「戰艦大和的結構」這兩本書而已。




最後再補一張,上樣與債權人們在三樓遊樂場(誤)拍的戰利品。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