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2014廣島遊記(05)---大和博物館前篇


在大和博物館的巨大模型艦尾側吊床「玩具」的右手邊,還有另外一間展示間。這個展示間中,展示了些甚麼東西哩?請看下圖:




這間展示室放的是載人自殺魚雷「回天」(照片最裡面靠玻璃處右端)、零戰62型(照片右中央)與世界首創的有翼潛水艇「海龍」(照片左端)的實物復原品---對,就是真的武器!


我想看倌您一定會問:為啥在大和博物館中會放這些武器呢?


理由並不是大和號曾和這三種兵器協同作戰過(零戰可能有,但應該不是生產很少的62型),而是這三種產品也都是在吳港製造的,出生地都相同。而且這三樣武器都被用來自殺攻擊用,有著相同的悲慘宿命。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更重大的理由。就是這家大和紀念館的正式名稱是「吳市海事歷史科學館」,只是因為館中的鎮店之寶[1/10大和號]太過有名,所以通常是叫成「大和紀念館」(甚至連官方的宣傳文件都自稱是大和紀念館)。但考慮到它的本名與成立宗旨,擺了其他的軍事收藏物是很正常的。


進了這個展示室後,首先看到的會是兩種正常魚雷與「回天」。




前面兩種是舊日本海軍的傳家寶刀「氧氣魚雷」,曾讓美軍吃過不少苦頭。最裡面的那台也是魚雷,但加上了人來操作,是一種殘忍的自殺武器。




回天的近拍。前面的小玻璃櫃中放有當初參加回天自殺攻擊的士兵的書信。




另外館內設有免費的任天堂DS出借,然後自行下載解說資料,就可以當作解說機來使用。(看來這是幾年以前設置的---這個博物館是2005年創設的,現在的話應該弄成手機用的App吧?)


再來就是以下這台獨特的潛水艇「海龍」了。




算是劃時代創新的雙人座有翼潛水艇「海龍」


雖然我離開模型/軍武界很久,不過小時候看過的一堆戰史、圖鑑的印象還是有的,所以對於回天或零戰(特別是因為「風起」、「永遠的零」這兩部賣座巨片,讓這個戰鬥機益更加讓人熟悉)並不陌生。但老實說,關於這個有翼潛水艇海龍,就沒有甚麼印象。我猜是因為它並沒有參加過甚麼實戰的關係吧?


另外從照片中順便也可以看到這個博物館很貼心的設計。就是後方環繞整個展場的斜坡,可以讓參觀者逐步升高到二樓參觀台,而能從各種角度來欣賞館內的這些收藏品。




這艘復原品的館內文字介紹。文中說這艘展示品是1945年被擊沉,然後於1978年打撈上岸復原的。


查了一下危機百顆,這個雙人座小型潛水艇,其實設計構想也是很像回天那樣的自殺特攻武器。但設計的特點在於它有像飛機一樣的「翅膀」、操縱方式也是類似戰鬥機一樣適用操縱桿(搖桿),使其可以在水中自由地上下移動。(其實危機百顆就是引用大和博物館的照片呢)




再來就是這架零戰62型了。這一架零戰也是在1945年左右迫降琵琶湖而沉入湖中,在1978年打撈起來復原的。




改從上方近拍零戰的駕駛艙附近,這算是珍貴照片了吧:)




在等身大的零戰前,還擺了一個剖面圖式的1:18零戰52型模型,這也滿酷的。
(忍不住再大驚小怪一下:這家博物館的模型基本上是1:200起跳的,喔呵呵)




在1/18的模型旁邊還擺了零戰中實際使用的20mm機砲。至於後方飛機下方放了顆250公斤的炸彈,則是因為零戰62型是戰鬥轟炸機,這顆炸彈是它的標準配備(後來基本上就用來自殺特攻)。




展示室的內側,擺得是大和號46公分主砲用的各式砲彈(前三顆)與其他軍艦使用的砲彈(其他顆)。




在零戰復原品的相反側則是用在珍珠港偷襲作戰中使用過的單人小潛艇仿製模型,這個模型當初就是為了拍特別電視劇所架設起來的。(有沒有覺得日劇的製作單位用心到很可怕?XD)


接下來沿著這個展示室的斜坡式走道,可以一路走上博物館的二樓。二樓基本上就是一個用來觀賞館中模型與展示物的平台。站在二樓的平台,就可以對大和號模型進行「空拍」:




從二樓平台拍過去的大和號模型全景,也可看到一樓主展示室的完整配置:大和號的右舷側是解說資訊台,資訊台後方是吳港的歷史介紹室(後文會介紹);左舷側是武藏號小模型展示櫃。


(行文感想:好想在這張圖中把自己的大頭照PS進去喔 XD)




而沿著二樓平台走到大和號模型的艦首側,會看到一家模型店...ㄟ,是大型模型展示櫃。這裡陳列著吳港工廠在二次世界大戰前生產過的主要軍艦模型,比例尺也是1/200起跳(大型艦1/200,小型艦1/100)。


說誇張一點,這家模型店(又誤)裡的模型,簡直就是半個聯合艦隊了。


這些模型,雖然我大致上是一艘一艘拍過,不過礙於篇幅,只能挑幾張出來給大家欣賞:




這艘是很有名、也是日本獨創的「航空戰艦」(戰艦與水上機母艦的整合體)伊勢號,比例是1:200。




這艘也是日本獨創、被視為秘密武器的潛水母艦伊401號,計畫是運用於偷襲巴拿馬運河。比例是1:100。




我個人很喜歡的航空母艦瑞鶴號,比例是1/200。(這一系列照片都照的有點失敗,玻璃上都出現繞射條紋了....)




重型巡洋艦「高雄」號,比例1:100。


[未卜先知解答]這艘也是日本有名的巡洋艦之一,但它的名字「高雄」和我們南台灣的高雄一點關係也沒有。因為根據日本軍艦的命名方式,巡洋艦是用日本的山脈或河流來命名的,這個「高雄」其實指的是京都附近的高雄山喔。


看完這個艦隊的模型後,接下來就是搭乘電梯(也可以走樓梯啦)上三樓的「造船技術」展示室了。


這邊來個小插曲。


前一篇拍到的吊床,由於太好玩,讓債權人們一直賴在那裏,甚至連債務人我都已經逛到隔壁樓上了,他們也還沒離開。有圖為證:




(特針組空拍蒐證照片)


後來終於連館內的導覽阿姨都看不下去,跑來說:ㄟ...三樓有給小朋友玩的造船科學玩具,要不要考慮去那邊看一看呀?


於是,我們一行人就在三樓的造船技術展示室會合了。




既然來到了三樓,就在空拍一下大和號。
這張圖既可以大和號代表性的防彈煙囪,也可看清楚左舷側的館內佈置。




一走進這個造船技術展示室,就可以看到一個做成油輪形狀的教室。


進入和平時代後,吳港的造船業主要變成了造油輪,所以這家博物館特別用油輪來設計這些科學體驗玩具。




這艘「船」其實也是有名字的,叫「淚刺狗(レッツ号)」。為什麼取這麼怪的名字,因為這和英文的Let’s Go諧音:)


這裡跑個題。其實這個梗在世界名著「怪博士與機器娃娃(鳥山明著)」中也用過。這部漫畫中後期出現了一艘太空船,名叫「烈津號」,這個名字用日文念,也是「淚刺狗」:)


回到正題。從照片中可以看出這個三樓展示室,根本就是一個大型兒童遊樂場,方便模型宅男老爹可以將家中的小鬼丟在這裡玩耍,自己可以開心地下樓去拍照拍到爽。


這個大型遊樂場,有哪些設備哩?




有3D照片體驗。(不過顯然也是幾年前的東西,效果不是很好)




裡面也有大油輪的模型(又是模型w)




有搭配網路攝影機進行的航海小任務遊戲。



可以拉纜繩和鯨魚比力氣(牆上的圖畫在解釋船舶的構造與原理)

其實這隻鯨魚的用意,是希望小朋友去比較用不同的材質做出來的船重量會不一樣。鯨魚上有三個按鈕:木頭、鋁、鐵,按下不同按鈕時,拉鯨魚的力氣就會有差異。



還有肯定是小朋友最喜歡的積木。(後面的牆上依舊有很多造船知識圖畫)

因為太好玩了,債一債二馬上就在這裡大打出手,看得旁邊指導的日本阿罵哈哈大笑。

這個積木,其實是在比較不同造船結構的製造容易度。聽說後來組到最後一艘比較困難的結構時,竟然連圖中的阿罵都組不出來,另位請了一位如花似玉小姐才搞定的(不請王牌出來,債二不甘願走;阿罵只好把如花似玉搬出來解圍)。



還有確認螺旋槳威力的腳踏車。(腳踩動後,圖中右端的兩個紫色螺旋槳會往上移動)
這兩個螺旋槳的設計不同,其中一個會比較費力,另一個會比較容易上升;用意就是要小朋友去體會不同螺旋槳設計的好壞。

這台設備位於前面介紹過的「淚刺狗」油輪中。



當然,更少不了讓小小船工練習掌舵的機器。
(同樣位於「淚刺狗」中)



還可以打冰球(誤)

其實這是為了讓小朋友體驗類似氣墊船漂浮原理的浮力遊戲,沒想到竟然由館中的資深指導阿北親自操刀對戰。

(阿北怕債二聽不懂,還特別先解釋一次給債務人聽,再由債務人翻譯給債權人聽)



也有體驗滑輪省力機構的道具。(也位於「淚刺狗」中)




至於位於滑輪機構後方的這個滾輪,並不是用來做伏地挺身的健身道具,而是用來體驗陀螺效應的道具。這個滾輪有點重,連債一都拿不太動,所以最後是債務人二號我來示範。@@

(再度感謝日本阿北親自指導)



還有一個用來體驗船舶遭遇大浪搖晃的平衡儀,好玩吧?

至此,整個三樓造船技術展示室的道具都跑過一遍了,債務人二號我就可以安心地下去繼續慢慢參觀,留下主力(?)在這裡大玩特玩了。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