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新連載圍棋漫畫「天棋」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2年八月號

[譯者前言]
這是碁世界月刊九月號開始的新漫畫,作者是松田一輝,而圍棋技術部分的顧問則是日本棋院的理事職業棋士小林千壽五段。為此碁世界月刊特別在八月號做了預告,內容包含了作者簡介、劇情提要以及出場角色介紹。


[作者簡介]

松田一輝

1972年以「我是雨太郎」獲得手塚賞的佳作,1976年以「阿武一家(タケシ一家,暫譯)」在漫畫界正式出道。並且在「少年大王(少年キング,暫譯,少年畫報社出版)」開始了第一次的連載「大集束器(Big Buncher)」,後來也陸續在少年漫畫雜誌上發表不少熱血漫畫。其代表作為「超硬連(ドッ硬連,暫譯)」(週刊少年冠軍出版),這部作品在雜誌上既是長期連載,單行本也出到了二十本。他的作品題材是從新古裝到文藝類而非常廣泛。他的興趣是下圍棋與打高爾夫球,因此也非別以這兩項興趣為題材畫過漫畫。特別在圍棋漫畫上,他曾畫過「漫畫學圍棋(暫譯)」、「漫畫奧義秘笈~圍棋三千年(暫譯)」(NHK出版)。

[劇情提要]

舞台是江戶後期(1846年)的佐倉藩(譯註:在今天的千葉縣佐倉市)。三枝翔吾介身為下級武士,但卻因圍棋棋力受到肯定,擔任了藩內的棋士長(譯註:即「碁打頭」,日語裡面棋士也叫「碁打」,直譯的話就是「下棋的」)。其夫人是以美貌聞名的早苗(暫譯)。夫婦兩人生了天碁(男,五歲)與彌生(女,三歲)兩個小孩。

丈夫雖然是棋士長,但其實早苗的棋力卻更強,可以讓翔吾介三子。而天碁因為有傳自父母的天分,所以早苗看出這個孩子有超越一般棋士的圍棋才能。

至於佐倉藩藩主堀田正由(譯註:當時的藩主應該是堀田正睦,可能因為是虛構的故事,這裡故意把藩主的姓名改用諧音字)則是超級的棋癡。有一天翔吾介被藩內的家老吉田保道召喚前去府上,命令他和水戶藩藩主德川齊秋(譯註:此刻的藩主是德川齊昭。這裡應該也是同理,故意用諧音字)底下的棋士芝山龍心齋對局。

但這局棋並不是普通的對局,而是要翔吾介最後故意輸掉一目棋。

由於翔吾介的棋力並不到想要輸幾目就能輸幾目的程度,所以只懂得老實認真的翔吾介因為這個責任太過重大而嚇到臥病在床。然而這卻激怒了家老吉田保道,就前往三枝家抓翔吾介出來。但天碁卻跟家老說其實母親的棋力比父親更強。

因此當場就立刻改由母親早苗代替父親出場對局。

然而這個對局卻引發了意料之外的事件,使得父親被迫切腹,宅邸也被沒收。母子三人就此走投無路。原本身體就不好的母親,在貧困小屋中住不滿一年也跟著離世。

之後,天碁與彌生兩人也走散了。沒想到自己無心一言,卻搞得家破人亡,使得天碁每晚都做著惡夢。最後自暴自棄地在盜賊頭目底下為虎作倀。但某次他卻被捲入了大火災中而陷入危急(譯註:當時江戶周邊因為人口密集而時常失火)。

僥倖撿回一命的天碁,每天還是餓著肚子而到處徘徊。後來虛弱的躺在橋下,預料自己死期將近。經過的岩信和尚看他可憐,打算將他抱回寺中埋葬,這才發現奄奄一息的天碁,其實還活著。

其實,和岩信和尚的相遇,即將大大地改變天碁的人生...。

[出場角色]

三枝天碁:本作品的主角,故事初次登場時五歲。
三枝翔吾介:主角之父,意外捲入事件中切腹。
三枝早苗:主角之母,棋力為職業級水準,在事件發生後不久病死。
三枝彌生:主角之妹,後來走失。
吉田保道:佐倉藩首席家老,就畫像上看起來反派。
芝山龍心齋:水戶藩棋士,看起來也不像是善類。
熊蜂唐十郎:盜賊頭目,天碁自暴自棄時的老大。
岩信和尚:天碁的救命恩人,但卻是看起來壞人的獨眼龍和尚。
虎次郎:因為腳痛而寄住在岩信和尚寺中的神祕年輕僧人,自稱是虎次郎,其實就是本因坊秀策(譯註:虎次郎就是秀策的小名)。和天碁下過棋後,看出他有超越常人的圍棋天分。

[譯者感想]

松田一輝似乎是相當有名的漫畫家,不過我卻沒有看過他的作品。就預告與第一集的內容看起來,給我有比較傳統古風式的感覺。雖然畫風看起來不會令人討厭,但是不是能符合年輕讀者的口味,就值得觀察了。(老實說,恐怕還是小畑健的風格比較討喜---小畑健也入選過手塚賞)

另外,故事是設定在實際歷史背景下,因此勢必會牽涉到實際的歷史人物、地理,這方面的考證要怎麼和虛構的故事能漂亮的搭配起來而自圓其說(好像金庸的武俠小說一樣),也是令人期待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