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紀念Ichiro連續九年打出200支安打


紀念Ichiro今天創下紀錄, 所以暫停討論我的CD, 先來討論Ichiro吧!

============================================

Ichiro(鈴木一朗)大人終於達成大聯盟連續九年200支安打的新記錄. 日本的各家媒體少不得要大肆報導一番.

我想, 記者會的對答與比較歌功頌德式的報導應該很多, 國內也會有對應的報導, 我就不錦上添花了.

所以我想找一篇比較有趣且國內不一定會有翻譯的文字, 給大家笑一笑.

以下就是這樣的文章, 原文出自Sports Navi, 寫於破紀錄的兩天前.
原始連結如下:

 

[標題] 如果把200支安打的價值拿來與投手的紀錄來做比較?
 

從守護神阿茲瑪(D. A. Aardsma)對話中得到的啟示

 昨天(當地時間10日)晚上,水手隊比賽結束後開始移動。由於和天使隊的比賽是夜場,所以到達下一場比賽的場地---德州遊騎兵所在地的達拉斯市的旅館時,已經是凌晨五點了。
 此時已經準備好早餐,所以有人是吃完早餐才去睡覺,也有人不吃早餐就直接上床了。
 這樣的行程對體力來說非常嚴苛,所以比賽前的練習就取消了。而Ichiro也只是待在室內練習場流流汗而已。
 有很多選手會利用比賽前的空檔時間下去球場稍微活動一下,所以在那之前,我找了水手隊的終結者大衛-阿茲瑪聊了一下。
 如果把200支安打拿來和投手的紀錄作對照,例如是相當於多少場勝投呢?又相當於多少個救援點呢?
 對於把救援點拿來做比較,阿茲瑪說:「大概相當於40個救援點吧?」不過「這會受到球隊本身狀況的影響」,所以本來就很難放在一起比較,最後阿茲馬靜下心來給了個結論:「比不出來」。
 但是如果拿先發投手做比較的話:「先發投手在某個程度下,可以自己掌握勝敗」,所以經過一番討論後,阿茲瑪說:「200支安打相當於先發投手的18勝」。
「因為20勝算是一個蠻高的門檻,也不見得每年都有人可以達到
 的確如阿茲瑪所說,看一下2001年以後的紀錄,06年就沒有20勝的投手(譯者:王建民當年19),而07年也只有一人。
 不過,如果是18勝的話,01年以後,最多一年會出現十位以上。但是對200支安打來說,同樣的期間下,一年最多只有8人。所以恐怕也不能說18勝就等於200支安打吧?(雖然說,這本來就不是拿來放在一起比較的數字)。
 所以,我試著查一下紀錄來求證正確性:01年以後有多少位選手打出200支安打?而同時期18勝有幾人?19勝呢?20勝呢?

「能夠連續維持9年必有其厲害之處」

 結果如下:

年間打出200支安打以上的人數
2001年: 6人
2002年: 5人
2003年: 7人
2004年: 8人
2005年: 3人
2006年: 8人
2007年: 8人
2008年: 3人

年間18勝以上人數 19勝以上人數 20勝以上人數(由左到右)
2001年: 9人  7人  7人
2002年:14人 10人  5人
2003年: 7人  5人  5人
2004年: 8人  3人  3人
2005年: 7人  4人  4人
2006年: 3人  2人  0人
2007年:10人  6人  1人
2008年: 7人  4人  4人
 平均下來,01年以後,一年可以打出200支安打的人數為6人,而18勝則是8.12人,195.13人,20勝只有3.63人。
 用這樣的平均值為基準來看的話,19勝應該是比較接近的答案,可是01年以後可以找出連續8年都拿到19勝的投手嗎?(譯注:19*8=152!)
 調查的結果告訴我們:沒有這樣的投手存在。(譯注:當然,即使是星飛雄馬也辦不到),連續19勝的紀錄最多只有兩年。從01年開始的8年間只有席林(Curt Schilling01、02、04)、哈勒戴(Roy Halladay02、03、08)、桑塔那(Johan Santana04、06、07)、歐茲華特(Roy Oswalt02、04、05)四人拿過三次19勝以上的紀錄,不過都不是連續三年。(譯注:所以王建民如果08年不受傷的話….)。
 這樣看來,Ichiro連續8年打出200支安打以上的紀錄之特殊處是非常明顯的,就連阿茲瑪,都對連續9年達到紀錄說出這樣的看法:「能夠連續維持九年必有其厲害之處」。
「就投手來說,還找的出連續一兩年拿到18勝或19勝的投手,但是如果連續九年的話,就是高不可攀的障礙了。稍微一受傷,紀錄就完蛋了。要能連續維持九年,前提是至少身體要能保持健康。可是這非常不容易吧?……
 說到這裡,阿茲瑪陷入長考。
 然後突然冒出一句:「今年是Ichiro第一次進入傷兵名單嗎?」
 我點頭回應的同時,阿茲瑪一面搖頭:「這樣還將要達到200支安打嗎?真令人不敢相信」。
「我想稍微受個傷,應該就打不出200支安打了吧?這段期間因為要休息,所以一共是缺席15場?還是16?
 答案是16場。
「這樣還真的可以達到喔……

哪一天會達成記錄要看德州的天氣?

 正確來說是還沒達到,不過應該在德州就會達成吧?不然,這裡為什麼會有超過60人的日本媒體等在這裡?他們應該不可能不知道要來的理由。
 球季還剩21場比賽。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應該可以達成吧?
 接下來,大家都認為這個紀錄應該可以在德州達成,不過今天的比賽,在等待了兩個半小時後,還是因雨取消了。
 聽說明天(當地時間12日)的比賽,也可能受到下雨的影響。
 基本上,今天的比賽應該會移去禮拜天(日本時間禮拜一)去進行雙重賽,但還是會令人懷疑到底在德州可以打幾場球。如果,沒辦法比完全部的場次,這個紀錄可能就要等到回去西雅圖主場才能出現了。



補充1:大聯盟年間200支安打次數紀錄

(1)羅斯 (Peter Rose)           10次
(2)柯布(Ty Cobb)               9次
(2)Ichiro             9次(連續)
(4)Lou Gehrig                  8次
(4)Paul Waner                  8次
(4)William Keeler              8次(連續)
(7)Wade Boggs                  (連續)
(7)Charlie Gehringer           
(7)Rogers Hornsby             
只有Ichiro是現役選手

補充2:大聯盟現役選手年間200支安打次數

(1)Ichiro                      9次
(2)基特(Derek Jeter, 洋基)   6次
(3)楊(M. Young遊騎兵)       5次
(4)葛雷洛(V. Guerro天使)    
(4)皮耶J. Pierre道奇      
(6)特哈達M. Tejada太空人  3回
(6)羅德里蓋茲(A. Rod 洋基)   3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